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溫家寶放電 市場價值不可低估

溫家寶放電  市場價值不可低估

李孟洲

政治社會

Shutterstock

639期

2009-03-19 11:25

安利中國企業員工萬人遊台團已陸續出發,大陸各省市也接續在組織赴台旅遊萬人團。因而人們普遍把溫家寶這次「爬」的名言,視為一種新政策的宣示,使陸客赴台旅遊全面解套,兩岸接下來將是「旅遊搭台,服務業唱大戲」的新局面。

今年三月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新聞最高潮,是閉幕式後緊接著舉行的「總理記者會」。

在這記者會上,中共總理溫家寶對著台灣講出:「真心希望到台灣走一走,即使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此言即時湧動台灣股市,當天台股價量同步上揚,創下今年新高,旅遊類股漲相尤其亮麗。由此可見,溫家寶這次的對台「放電」,對台灣經濟的正面效應頗大,堪稱「含金量十足」。

溫家寶說這話時,筆者正在該記者會現場。聽到他講出「爬」字,不禁耳膜震了一下,忙找認識的大陸記者問:「溫總理用的這個字,未免太強烈了,會不會給人不當的聯想呢?」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這是大陸農村慣用的溫情用語,最常用在『走親戚』的時候,如對親戚說,哪天我就是爬,也要爬去看你們,那是很親熱的話語了。」

走親戚,就是「去親戚家玩」的意思。看來,溫家寶這回是把台灣當作親戚家了。而這也讓人回想起,二○○七年「中共十七大」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報告有說到:「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這「共同家園」路線,在溫家寶的「走親戚」訴求中,得到了大幅度的加強。

 

「爬」名言是政策具體宣示

 

在「家園」、「親戚」的概念下,兩岸之間的第一道商機,就是人與人的「常來常往」。其中,觀光旅遊是最大宗,也最容易實現,其次才是就學、就業、特種人才(科技人員、執行長)挖角等。

 

恰巧,在近來這段時間內,安利中國企業員工萬人遊台團已陸續出發,另外,各省市也接續在組織赴台旅遊「萬人團」。因而人們普遍把溫家寶這次「爬」的名言,視為一種新政策的宣示。

 

這種看法與事實相去不遠,因為,中共顯然在今年稍早,才剛確立「開放兩岸民間全方位交流」的新政策,使陸客赴台旅遊全面解套了。溫家寶的「爬」名言,是此一政策的具體反映。

 

對於這項新政策,國台辦也特意藉「兩會」期間,做了一次正式宣導。那是在溫家寶記者會的兩天前,國台辦邀請前來北京採訪本次兩會的全體台灣媒體記者餐敘,開席前,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上台致詞,強調今年兩岸交流有下列三大方向:一、經濟合作:將推動兩岸經濟交流走向正常化、制度化、機制化。二、文化教育交流:包括文化藝術交流、青少年交流等。三、大交流:推動兩岸基層民眾交流。

其中,大交流比較有新意,很明顯的,它是近來陸客赴台旅遊解套的政策源頭。對此大力推動中的交流項目,葉克冬另外補充解讀說,目前兩岸民眾往來數量還不算多,不但大陸民眾去過台灣的還很少,累計人數僅約百萬人,占大陸人口比率不足千分之一;連台灣民眾到過大陸的也只有七百萬人,換言之,台灣全體民眾之中,還有一千七百萬人,從未踏足大陸,比重達三分之二強。

 

兩岸交流蔚成空前龐大市場

 

在國台辦「大交流」的方針下,兩岸民眾的往返交流,正在蔚成一個空前龐大的市場,學名叫「服務貿易」。其中,旅遊服務的爆發成長是第一炮。而隨著安利團、省市萬人團的陸續到達台灣,這一炮已然打響。下一個旅遊高潮,將是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如同溫家寶說的「到台灣走一走」。只要兩岸關係順利發展,這項開放應是近一、兩年內的事情。

 

旅遊業的大興,將帶動旅館、餐飲、賣場的發展,固不待言,更有新意的是,兩岸間會出現「新型海空旅運商品」,包括汽車輪渡、海峽郵輪、兩岸旅遊熱線包機(如聯結福建武夷山及台灣嘉義阿里山)等。該類商品的創新,才是排除殺價競爭,實現利潤的基礎。

 

除此之外,金融、保險、法律服務、會計服務,這四大「特種服務業」,將因為兩岸旅遊的勃興,取得廣大的「群眾基礎」,而迎來一個「市場大躍進」的新局面。

 

總的看來,兩岸交流的下一階段,將是「旅遊搭台,服務業唱大戲」。換言之,由於兩岸民眾的常來常往,服務業市場將獲得空前的增長動力。

 

相對上,以往唱主角的投資設廠、加工製造,雖不致沒落,但商機已經明顯低於服務業。兩岸經貿正在邁入服務業當「領頭羊」的時代。

 

同時,由於人際交往的大增,兩岸雙方在經濟上,也將逐步形成「相互取暖」的共識。近來流行的一句話,說「兩岸共同應對國際金融海嘯」,其實這要從兩岸人心的「共振」出發,才能實現。

 

人心有共識,才談得上「共同應對」。聯想到溫家寶在這次兩會記者會上,另外說的一段話:「心暖則經濟暖,希望全體中國人都以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經濟」。這話,也可用來描述兩岸經貿當前的發展勢頭。

 

無論如何,兩岸未來的「民間交流大市場」,真的需要兩岸雙方真誠相待,切實把握「互利雙贏」的原則,並共同制定公平合理的交易規範,排除無序、不正當的競爭。換言之,未來兩岸交流的發展,仍須妥善處理諸多嚴肅的課題,並非只有浪漫的憧憬。
(作者為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延伸閱讀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別只盯台積電》強勢股有這「兩大特徵」 找出強中之強的個股 你的財富有機會一飛沖天!

2024-02-21

台積電明明股價創新高 為何還有老鳥股民說「一毛沒賺到」?想要大賺小賠 可以從這四招做起

2024-03-07

如何在2024找出乘龍飛天的飆股?順藥、世紀等四檔台股 過去一個月飆漲逾100% 給股民的兩大啟示

2024-02-06

台股衝萬九,大家心癢癢 為何想賺錢必須「心要熱,頭要冷」?專家點出這三招

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