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資本市場厚愛王品的三大理由

資本市場厚愛王品的三大理由
王品董座戴勝益(左)將台塑管理系統發揮得宜,獲得市場肯定。(攝影/陳俊銘)

歐陽善玲

焦點新聞

797期

2012-03-29 11:56

日前導演曹瑞原點名批評王品集團是「粗俗的餐飲文化」,引起正反不同看法。投資專家認為,投資餐飲類股可從三個面向思考,抽絲剝繭後,便可理解資本市場為何對王品如此厚愛。

日前導演曹瑞原批評,王品的「服務生講解菜色時像在背書,有口無心」,提供的是「粗俗而沒有品味的飲食文化」,引起市場熱烈討論。名導演炮口對準台灣連鎖餐飲龍頭,嗆辣批評,但要將王品「制式化」的服務,當作台灣飲食文化的「悲歌」,投資界恐怕不認同。

事實上,三月六日王品掛牌第一天,股價開盤就大漲一五五元,超越觀光股王晶華,餐飲股從此進入新里程碑,一直到現在,相關類股動向仍是市場關注焦點。曹瑞原一席話,不僅為王品的服務掀起話題,也讓市場靜心思考,現階段餐飲股的投資價值是否合理?

這兩年,餐飲股掛牌蔚為風潮,包括F-美食、安心食品、王品陸續登場,接下來還有興櫃股王瓦城、及F-老董預備掛牌上市。隨著國內股市投資選擇更豐富多元,過去市場對電子股慣有的篩選邏輯、操作模式,有必要順應潮流,增添新樣貌。

 

王品

導演曹瑞原對王品的「高度期待」引起市場矚目。(圖片來源/Top Photo)

 

理由一:市場大 跨足中國瞄準廣大中產階級


民以食為天,講到吃,甚或餐飲服務,人人都有一套學問,不但主觀,且未必科學。不過進入投資領域,現階段王品的價值及地位,可能仍無人能及。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指出,從創意角度或以米其林標準看待王品,不但要求太高,王品也就變得不是「王品」了。「藝術與投資是兩回事,所謂的『飲食文化』,投資人聽聽就好,不用當成選股判斷的必要條件。」

毛仁傑說,投資餐飲股首先要釐清三件事,透過層層檢視,選出值得投資的好股就不難。第一、先分析公司面對的市場有多大;第二、評估在這樣的環境下,公司有沒有競爭力;第三、現在的股價評價如何。藉由這三項檢視標準,或許可找出資本市場厚愛王品的原因。

先看王品餐飲版圖,已從台灣跨足中國,甚至東南亞市場,獲利結構及內涵與過去截然不同。「在台灣面對二千三百萬人,王品集團已做到連鎖餐飲第一名,若能複製台灣成功經驗到中國,那未來王品要面對的,就是十三億人口,這個市場空間及想像力就相當大。」毛仁傑分析,SOP(標準作業流程)是管理能力的展現,但在中國要拚中式餐點相當辛苦,因為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偏好,要滿足每一張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王品在台灣再怎麼稱霸,到了中國也要找到利基,避免與競爭者正面對決。毛仁傑表示,像王品集團旗下十一個品牌,主要是平價西餐及日式餐點,例如「原燒」、「陶板屋」、「西堤」及「舒果」等,瞄準的都是一般中產階級,這部分正是目前中國餐飲最缺、最弱的地方。

 

理由二:管理強 企業文化深受市場肯定


「在中國,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吃的是高級西餐,或米其林餐廳。而人數較多、金字塔中間族群,能夠選擇的中等價位西餐卻不多。另外,日式餐點走出日本的選擇,就是台灣了。王品集團旗下的日式涮涮鍋或餐飲,同樣在中國有很強的利基及賣點。」毛仁傑分析。

不僅如此,王品集團還有非常好的管理制度及企業文化,算是將台塑管理系統發揮得最好的華人企業。「王品旗下食材可聯合採購,壓低經營成本,比對手便宜至少二成,規模經濟效果佳;加上很好的管理能力,在中國若能發展出對的模式或品牌,這個夢就很大了。」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張淑蕙補充,投資向來是結果導向,只看獲利數字。雖然外界可能對王品有較高期待,但就資本市場角度,企業文化卻比「飲食文化」更重要。以王品為例,公司將獲利分享給員工,員工就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生意經營。像這樣的企業文化,就深受市場肯定。

 

王品

投資餐飲股,最好的方式是親身感受店家的服務與品質。(攝影/聶世傑)
 

理由三:股價評價合理 三因素打造出傳產「新貴」


最後再看股價評價水準。毛仁傑說,市場上預估王品今年每股能賺十五元,未來二到三年,每年獲利穩定成長約三成,現在本益比在三十倍附近,從獲利成長性評斷,目前股價其實還算合理。張淑蕙也持同樣看法,認為目前王品股價反映的是未來幾年的獲利成長性,一旦數字超出市場預期,本益比甚至還有上調空間。加上籌碼因素,大股東持股集中,使王品成為不折不扣的傳產「新貴」。

 

ROE每年維持在三○%


事實上,參考國外餐飲連鎖店評價,就可進一步理解王品的投資價值。永豐金證券指出,餐飲股投資首重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以全球知名品牌來看,麥當勞、星巴克ROE都有三○%以上,而近期國內陸續掛牌的餐飲公司,除了F-美食去年因公司經營策略關係,ROE不到三○%外,包括王品、安心食品及瓦城都能達到三○%的水準。

換句話說,餐飲股的ROE保持在三○%算是及格。如果跌破這個數字,就要檢視公司策略是否因犧牲了ROE,而在其他地方有所回報。「像一一年之前,F-美食的ROE都有三成,但去年因在上海快速展店關係,ROE不到三成。這部分就可觀察上海展店效益,是否對後續進軍中國二、三線城市有加分效果。若策略奏,便仍享有投資價值。」永豐金證券分析。

 

本益比在三十倍附近 

 

再看個股本益比,目前麥當勞約十七、八倍,星巴克則在二十三、四倍,乍看好像比國內餐飲股便宜許多,但投資看的是未來成長性,像麥當勞、星巴克這樣的老牌跨國企業,市場已相當成熟、穩定,營收年增率維持在一成上下,要再大幅成長,空間有限,而國內餐飲股正要邁向國際,走出台灣市場。就像王品未來成長關鍵在品牌授權金,目前已將陶板屋授權給泰國餐飲集團Mai Tan,而這也正是王品上市目的之一。 

 

永豐金證券表示,不論放眼中國或跨足東南亞,台灣餐飲業接下來的舞台,是人口上億的地區,預估未來幾年營收年增率約三○%,光是想像成長空間,現在股價就不算貴。因此,投資人在衡量餐飲股合理本益比時,要先評估企業是否成功跨出台灣,一旦如此,本益比便可往三十倍移動。

 

而相較國內投資人較熟悉的電子股,投資評價普遍遠低於餐飲股,永豐金證券也解釋,目前餐飲股平均本益比在二十到二十五倍,較電子股約十倍的水準高出許多,主要原因在餐飲業是以收現金為主的行業,資金輪轉速度快,加上獲利結構是直接面對消費者,不像電子股常會卡在單一客戶,營收波動風險較高。

 

基本面優 贏得客戶支持

 

永豐中概平衡基金經理人呂雅菁歸納投資餐飲股四要點,第一,仍是公司獲利成長性,不論公司策略如何,食物、服務品質,都要回歸實質獲利;第二,美食產業競爭者眾,投資人可從產品價位觀察公司定價策略是否成功;第三,顧客忠誠度,包括來客數、回流率及翻桌率等。像安心食品推出的米漢堡,就與市面上產品有明顯區隔,頗能贏得客戶支持。

 

最後是進入障礙。呂雅菁說,像王品集團旗下品牌多,且各有特色,資源整合也比一般餐飲連鎖店強,進入門檻就很高。「或許投資比較膚淺,只看數字,但就資本市場的本益比高低角度評估,投資卻充滿藝術。像投資人可將已掛牌的餐飲股在心中排序,如果王品是第一,那麼其他公司的本益比若超過王品,就可回頭檢視股價是否太貴。」

 

當然,任何評估方式都不如親身體驗。呂雅菁建議,投資人布局餐飲股前,不妨先實際感受一下,吃吃看,或觀察客人多不多,但要注意,新股掛牌多少都有蜜月行情,等到市場熱度退卻,每股盈餘是否仍具成長性,才是投資人最應關心的事。

 

 

王品

延伸閱讀

習近平10年來最大危機!新疆「白紙革命」挑戰中國共產黨專制權威 日經:後天安門時代首見!

2022-11-29

「一個中國」不是民主與專制對立的問題!李顯龍:別拿烏克蘭和台灣比「這樣下去很危險」

2023-10-07

金正恩犬刑姑丈、中共架離胡錦濤、黎智英被囚,親友沒人敢對視...謝金河:極權專制下人性脆弱就像螞蟻

2023-12-30

中國恒大清盤聆訊、停牌前暴跌逾2成!今面臨「生死時刻」恐陷破產命運,重創中國經濟復甦

2024-01-29

民主政體戰勝專制政體?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