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綜藝天王入主翔昇的三大挑戰

綜藝天王入主翔昇的三大挑戰

謝富旭

產業動態

攝影/林煒凱

653期

2009-06-25 10:54

綜藝主持天王吳宗憲入主上櫃印刷電路板翔昇電子,令投資人驚呼連連。吳宗憲在打什麼主意?這家過去四年已虧光一個資本額的企業,能不能在憲哥魔棒一揮下振衰起敝,甚至如憲哥自己所說的「雞犬升天」,值得我們張大眼睛瞧。

「我們絕對不是在炒作股票、我自己包括我的三親等在內,過去十年來都沒買過股票,憲哥股票開戶也是最近的事,主要在盤後接收翔昇大股東轉讓的股票……」翔昇電子新任總經理,同時也是憲哥LED事業阿爾發光子(簡稱阿爾發)總經理李克新斬釘截鐵地說。

李克新語氣強硬地解釋,就是這陣子關心翔昇股價的投資人心中最大的疑惑。

吳宗憲相中一家負債比高達八○%、過去四年已經虧掉逾一個股本,而且還背負四百名員工生計的企業,作為這位綜藝天王企圖轉型為企業家的試金石,引起市場議論紛紛。

 

挑戰一  扭轉翔昇炒作形象


吳宗憲如果想藉由入主翔昇轉型,並改變形象,他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先扭轉翔昇在台灣股市中主力炒作與黑影幢幢的形象!根據資深股市炒手古董張(本名張世傑)的回憶錄指出,翔昇公司派不僅曾經聯合過解盤名嘴譚清連炒作股票(媒體報導該案已被起訴),甚至還因炒股爆出一段「兄弟」在公司演出全武行的插曲。

古董張回憶錄寫到,有一次市場主力「小三」與翔昇公司派合作炒股,但股價炒不動,讓疑心病重的小三懷疑公司派在偷出貨,於是帶四位兄弟去公司理論。但一進公司才赫然發現,翔昇已經派了五十位兄弟搭乘遊覽車前來迎戰。古董張在回憶錄中說:「可憐的小三被打落水溝,從此不敢跟翔昇吭一聲。」

針對翔昇聯合主力炒股一事,李克新接受本刊專訪時隨即去電翔昇大股東求證。他表示,他與憲哥對翔昇過去的事並不了解,目前當務之急是整頓這家公司。另外,翔昇發言人兼大股東,同時也是前董事長林鎮來之妻鍾東香反駁:「古董張胡說八道,我的老公是個老實人,絕不會跟黑道掛鉤,我們把翔昇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

 

挑戰二  短期內籌到一.五億元


除了企業形象,吳宗憲入主翔昇的第二個挑戰,即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籌到資金協助翔昇轉型。李克新承認,翔昇的本業PCB一直處於虧損狀況,如果不擴展新產品線,增加新的營收,這家公司根本難以翻身。

於是,李克新與憲哥一入股翔昇,即決定要在三個月內,在翔昇廠房布建三條LED封裝線,為阿爾發做代工。李克新估計,初期的資金需求至少達一.五億元,翔昇目前帳上現金僅剩二千萬元,支應原有的PCB事業已呈吃緊,因此,勢必進行增資。而為了加快資金到位速度,他們目前傾向辦理私募。

因此,翔昇初期轉型資金所需,主要還是得靠吳宗憲自掏腰包。問題是,翔昇未來如果想在LED封裝作出規模經濟,一.五億元絕對不夠,未來一定得持續加碼擴張,並在競爭激烈的LED封裝產業殺出血路,拿出營運成績,才能重新贏得投資人的信任。

不僅翔昇,吳宗憲獨資的阿爾發,財務體質也令人擔憂。

今年一月,上櫃公司聯明行動科技和阿爾發簽訂一.八億元採購合約,並預付給阿爾發六千萬元。後來,阿爾發因無法出貨取消合約,卻僅還給聯明七百五十萬元,其餘款項則由吳宗憲開期票歸還聯明。聯明會接受吳宗憲以期票支付預付款有違生意常規,加上聯明為何會對資本額僅一千萬元的公司下高達一.八億元的訂單,也頗令人納悶。對此,吳宗憲表示:「與聯明老闆是熟識,人家沒計較那麼多。」

而阿爾發積欠聯明的預付款為何是董事長個人墊付,也引來公私不分之慮。對此,李克新則說:「因為阿爾發是新公司,憲哥又占絕大數股權,因此就沒想那麼多。」

除此之外,吳宗憲這次雖順利當上翔昇董事長,但他自己能掌握的股權估計也不過二成,即使在轉讓部分持股給吳宗憲後,林鎮來家族迄今仍握有翔昇近五○%股權,這使得阿爾發未來想在翔昇推動的組織重整與產品轉型改革之路,是否會得到大股東的支持,也有待觀察。

 

挑戰三  與最大股東磨合待考驗


據李克新的說法,在吳宗憲LED事業發展戰略中,翔昇未來將扮演阿爾發LED產品的代工廠,阿爾發並沒有打算借翔昇殼上市,而且,翔昇未來也不會是阿爾發惟一的代工廠。這也顯示,吳宗憲重壓人生的LED事業,翔昇也未必是主體。

這次吳宗憲入主翔昇,是因為林鎮來的力邀與禮遇,但蜜月期一過,雙方人馬的文化磨合問題可能將逐漸浮上台面。屆時,這位鍾東香形容「精明地像猴子」的憲哥如何為翔昇找出活路,真的需要如憲哥最尊敬的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那般高超的經營智慧了。


吳宗憲

延伸閱讀

聯發科配息73元創新高!蔡明介:長期展望樂觀「需求遞延,不是消失」

2022-05-31

73歲蔡明介培養接班人!聯發科恢復營運長、由總經理陳冠州擔任 財務長顧大為任共同營運長 蔡董能順利交棒嗎?

2024-01-31

獲頒台大名譽博士》 蔡明介回憶大學老莊、披頭四甚麼都愛: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2021-11-15

明明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2022-08-03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