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核二廠螺栓斷裂帶來的十大警訊

核二廠螺栓斷裂帶來的十大警訊
立委田秋堇(圖左)認為,核二廠反應爐鏍栓出問題應全面檢討,若發生核安危機,台灣將萬劫不復。圖右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

劉黎兒

政治社會

攝影/劉咸昌

800期

2012-04-19 14:49

核二廠發生螺栓斷裂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自日本福島核災後,積極投身關注台灣核電安全的旅日作家劉黎兒提出十項質疑,她認為,福島核災後,國際機構再三警告台灣核電是全球最危險的,這次事件等於是發出最嚴厲的警告了。

核二廠一號機三月十六日發生全球罕見的核電大事故,大修停機時出現○.二九G強震,超過承受規範○.二G,檢查後發現,有七支原本應與原子爐本體同樣壽命的錨定螺栓斷裂毀損。

台電承認斷裂係因「長時間成長」,說穿了,就是老化腐朽,顯見核二早已老朽到棄之不足惜,而且必須立即說NO;若不這麼做,即使延後幾個月開機,也可能在瞬間或其後數月或一、兩年,突然發生震動、移位,造成管線破裂而輻射外洩,甚或整座爐倒塌,釀成比福島更嚴重的核災!

雖有核二廠的人說,不會發生那麼嚴重的核災,發生的話,也會死守不走;但台灣發生核災是一次就會亡國的,不是誰能負責的,核一、核二離總統府僅二、三十公里,北台灣一千萬人無處可逃,實在也不需要核電廠員工死守,除役不用就好了。

有決策力的領導人應該下判斷了,才不會成為歷史罪人!不能讓台灣人安全被台電或原能會拿來當兒戲。難道非等老朽核電過勞死,全民受害才行嗎?

 

核電廠
 

原能會應幫全民看管台電


台電確認原因前便以一億元發包給GE(
奇異)更換六支螺栓,一支沒辦法修,原打算在大修完的二十日便開機,因為已受到國民及立委關注,原能會才表示等審查小組審完才會開機;但不知發生原因為何,且過去又沒發生過,只要有一項都很危險,兩項具備,危險是相乘的,測試審查有意義嗎?能保證老朽核電安全嗎?

福島核災後,國際機構、專家及科學雜誌評鑑等再三警告台灣核電是全球最危險的,早就不能用了,政府或台電都不理會,核二去年二號機也發現一支斷裂,現在又發生○.二九G強震與斷裂螺栓,等於是發出最直接的警告了。

核電當局擔心一號機除役會有骨牌效應,因為有同樣毛病的二號機不能用,比核二更老朽的核一也不能用,與核二廠二號機差沒多久啟用的核三也應停用,從常識判斷,是都得說NO的。

現在每一個原子爐每天燒三、四個廣島原子彈的核燃料來發電,燒出億倍劇毒核廢料無法處理,核電當局束手無策,台灣早就不能用核能發電了。

核二現在必須注意幾點:


一、核二發生的強震或螺栓斷裂事故,已超乎原來設計,不該壞的壞了,前所未有,沒有比這更嚴重的了;台灣不能老在核電風險上當世界第一,世界第一次更換錨定螺栓是很恐怖的。

二、台電用超音波探測認為,一號機其他一一三支與二號機其他一一九支沒問題;但若如台電所說的老朽,極可能是金屬疲勞,那是超音波測不出來的,GE也承認是金屬疲勞;原能會動輒排除硫磺腐蝕,因為若是腐蝕,核二當然整廠不能用,而認為可能是材質或施工不良或金屬疲勞,但這樣其他螺栓當然也有同樣問題,也是不能用了。十八個月前大修沒發現,是看不出來或時候未到,若再開機,隨時可能一口氣全斷裂的。

三、不容忽視○.二九G強震,必須找出原因及與螺栓的因果關係。

四、不能只更換六支螺栓了事,應做更全面性檢測。

五、台電及原能會對國民隱匿此一重大事故三周,又讓台電逕自更換螺栓,阻擾了解真相、探測等,不能讓台電、原能會繼續黑箱作業了,應讓客觀第三者團隊探測、參與,必須對國民公開所有資料,如原始設計及至今詳細的大小事故。

原能會應該幫國民看管台電、質疑台電,而不是幫台電釋疑;但現狀是弱婆婆任強媳婦擺布,如此畸形的狀況,四月十六日也當場曝獻在眾多立委前而不隱諱,讓國民難以信服。

 

原能會

原能會像弱媳婦遭惡婆婆台電擺布,監督功能盡失。左為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右為台電總經理李漢申。(攝影/陳永錚)
 

不該為拚紀錄而讓全民冒險


六、收一億元的GE應公布為何、以及如何更換這種原本與原子爐同壽的螺栓,且不僅螺栓,承重水泥刨掉部分重灌行嗎?原能會應公布審查小組名單,因為GE或小組要決定台灣人生死。

七、台電長年和中國核電等電廠拚瘋狂運轉紀錄,十八個月才修,而每次只修一個月,連日本都是十二個月修,每次修一個半月到兩個月,三個核電廠的六個爐,因為過勞暴斃都不足為奇的。政府不能坐視台電為了擁核組織無聊的獎狀,而拿台灣人生命當賭注。

八、正如GE對福島核災不須賠一毛錢一樣,GE對核二保固過期,出事也不用賠。三浬島核災後,核電縮水到只占GE營業額一%,現在靠售後服務賺錢,這樣的GE拿三十一年前新爐的安全概率來說現在的一號機安全,能相信嗎?

九、核二廠內有八千束用過的劇毒燃料棒,台灣核電從開始發電以來,產生這種高階核廢料半數在核二,相當十一餘萬顆廣島原子彈分量的輻射物質,發生核災,不堪想像。

十、福島核災前,日本人都覺得最後專家會解決;災後才知道專家根本不懂或懂很少,卻硬說安全,此時還是相信自己的常識判斷。

福島核災讓世人認清全球核工專家長期被豢養,知識落後,也沒人本或自然、輻射傷害等考慮,核災發生更無解決能力,福島核災初期專家研判錯誤,甚至曾上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