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最不可能出事」的投資長重創日盛投信

「最不可能出事」的投資長重創日盛投信
陳平(攝影/陳永錚)

歐陽善玲

焦點新聞

攝影/陳永錚

851期

2013-04-11 14:12

四月八日晚間,涉嫌坑殺政府基金的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以四百萬元交保。消息一出,震撼業界。同事形容,他研究底子扎實,代操政府基金資歷久、評價高;但家世顯赫的他,最終仍禁不起金錢誘惑,以職務之便,利用人頭戶牟取千萬元暴利,再度重創投信圈形象。

投信經理人再爆坑殺政府基金弊案!四月三日下午,特偵組現身元大寶來及日盛兩家投信,以親送函文方式,要求公司提供二○一○年至一二年「個股投資流程報告書」,據日盛投信內部表示,現場取走約二十箱資料。檢調發現,這次案件對政府基金的損失金額超過十億元,遠高於去年十月底爆發的「盈正炒股案」損失金額二.五億元。

清明假期前,特偵組先是傳訊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經訊問後,以一五○萬元交保;當時市場上盛傳另一名涉案人,是已在兩年前離職的日盛投信前投資長。當晚甚至有日盛投信同仁,急著致電給這位被外界直接聯想涉案的老長官表達問候。

直到四月八日,特偵組進一步傳訊後才釐清,原來涉案人是今年三月底離開日盛投信的前投資長陳平,經檢察官諭令以四百萬元交保;金額不僅高於瞿乃正,也是近期投信經理人交保最高紀錄,顯示涉案情節重大。

 

律己甚嚴只是假象?

 

據特偵組調查,陳平在一○至一二年間以人頭戶方式,在政府基金大單進場前,先行上車卡位,買進相同股票,再利用政府基金抬轎,拉高先前買進持股後,隨即出脫,獲利了結。特偵組表示,陳平與瞿乃正利用這種方式,短線來回交易多次,賺取個人暴利達一億元。

這名沒有讓人在第一時間內聯想到的投資長,不論對內對外行事都相當低調;與陳平共事過的人聽到消息,忍不住驚呼:「真是暈倒。」甚至有人表示,「幹這一行的不太可能都乾乾淨淨,被爆出來沒有什麼好驚訝,不過陳平以四百萬元交保消息傳出前,不少人都以為他是『最不可能出事』的投信經理人。」

讓人始料未及的地方,在於陳平平時為人謹慎內斂,認識他的人形容,「相較其他與弊案有牽扯的經理人,不是常出入聲色場所,就是大量結交市場主力,陳平在這方面幾乎沒聽過他有什麼沾染,生活也相對單純。」在同業口中,陳平形象不差,是投信界少有的型男。

除了低調、單純的外在表現之外,陳平的顯赫家世,也是讓業界難以將他與「貪」字直接連結的原因之一。

陳平的父親陳瓊讚,曾任立委,現任台新投信董事長,並身兼總統府國策顧問;原來是律師、檢察官出身,後來經由政治圈轉戰投信公司,將台新投信帶領得有聲有色。陳瓊讚的大兒子、陳平的哥哥,則是赫赫有名的外資圈老將,現任法國巴黎證券(台灣)行政總裁陳安。父子三人在金融領域各頂一片天,在市場上一度傳為美談。

據了解,陳平在求學時期即以「小留學生」身分赴美,取得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返國後即加入大眾投信,當時,大眾投信董事長就是其父陳瓊讚。大眾投信在○二年納入台灣工銀投信,陳平則在○三年二月跳槽至日盛投信,至今年三月離職,在日盛投信達十年之久。

陳平在大眾投信從研究員做起,○二年一月開始擔任大眾創業家基金經理人,但操盤績效並不算好;據資料顯示,在○二年一月至○三年二月的一年操盤期間,台股加權指數下跌二二.六五%,大眾創業家基金淨值則是下跌二六.五四%,陳平的經理人初體驗算是被大盤打敗。

轉入日盛投信後,陳平投入專戶管理部門,積極爭取政府基金代操業務,○四年順利取得勞退基金代操額度;自此,陳平的操盤績效也有耳目一新的表現。據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資料,與其他代操業者相比,日盛投信歷次代操績效多能排在前三名。

 

退撫基金去年中曾提出質疑

 

值得玩味的是,雖然在政府基金整體操盤績效表現不算差,但在一二年七月間,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對日盛投信的操盤卻略有微辭。據退撫基金管理會一二年七月三日會議紀錄,擔任顧問的莊文議即在會中提及:「建請了解日盛投信之其他基金帳戶針對同一個股,是否有延後出脫管理會帳戶持股之情事。」質疑日盛投信有利用政府基金為自家基金護航之事。這段質疑是否與陳平所涉案情有關,值得注意。

近年來,日盛投信業務範圍逐漸從政府代操,擴大至非政府代操、私募基金等領域,陳平都參與其中,而他也在去年第四季成為日盛投信投資長。依去年全年績效排名,日盛投信八檔台股基金,有六檔名列全年報酬率前四分之一。作為投資長,亮眼的績效讓陳平的媒體曝光度自此逐漸提高,成為日盛投信對外發言的重要看板人物。

沒想到,這位治軍嚴謹、形象廉潔有禮,還曾自掏腰包獎勵部屬的「看板人物」,如今也已身陷弊案,不僅自毀前程,甚至重創日盛投信。目前日盛投信政府基金代操部位約二二○億元,占總管理規模二三%;若該案持續延燒擴大,失去政府基金代操業務,將是公司最沉重的一擊。

十年來的開疆闢土,最終卻以造成公司重大危機收場,的確就像日盛投信所發表的聲明,「深感遺憾與痛心。」

 

人頭戶問題大

▲點擊圖片放大

 

陳平
經歷:日盛投信投資長、日盛專戶管理部主管、大眾投信基金經理人
學歷:紐約大學國際關係所碩士

延伸閱讀

如何在2024找出乘龍飛天的飆股?順藥、世紀等四檔台股 過去一個月飆漲逾100% 給股民的兩大啟示

2024-02-06

想要成為台股常勝軍 為何成敗關鍵不在於技術高超 而在於「細心、耐心、愛心」?

2024-04-10

台股今年已大漲2400點!但站上2萬點後 真的會清明變盤嗎?「三個要訣」教你謀定而後動

2024-04-03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大醫院教授級外科大咖的股海教訓》為何慧眼挑中飆股,卻常常「買點嚇死人,賣點笑死人」?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