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吸取美日經驗 讓職棒不再是賠錢貨

吸取美日經驗 讓職棒不再是賠錢貨
運動家隊的「魔球」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手上沒有王牌,也能靠著球隊經營,寫下逆轉勝奇蹟。(圖片來源:Getty)

乾隆來

產業動態

Getty、翻攝自網路

850期

2013-04-04 17:41

美國職棒大聯盟高薪挖角日、台、韓的一流選手,然後以更高的電視權利金、廣告代言分成,以及商品銷售,又把這些錢撈回來;把棒球當成國球的台灣,是否應該學習這些經營知識,找出棒球發展的長期策略。

編按:睽違108年,芝加哥小熊終於打破「山羊魔咒」,以8比7在第7戰險勝勁敵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雖然在第4戰吞敗後,一度陷入1:3的落後局勢,但小熊最終成功逆轉局勢,寫下歷史,也讓大聯盟再次成為全球話題! 小熊自從2010年起一度陷入低潮,連續5年勝率不到五成,2012年甚至一度敗場數破百,但小熊球迷仍是不離不棄,平均進場人數維持在前10名。

 

當中華職棒終於迎來復甦的第一聲春雷,將職棒產業從死亡邊緣拯救回魂的同時,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三十支球隊老闆與所有隊職員們,正在享受大聯盟成立一四二年來,鈔票最多、獲利最高、球隊價值漲停板的超級豐收年!

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公布美國大聯盟職棒球隊價值排行榜,二○一二年底,三十支大聯盟球隊的總價值,高達二二三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千七百億元),比起一年前暴增二三%。

而這三十支球隊裡面,最值錢的就是紐約洋基隊,價值將近新台幣七百億元;身價最低的則是近年不斷寫下「灰姑娘傳奇」的坦帕灣光芒隊,也有新台幣一三五億元。

 

經營主場 紅襪戰績爛業績好

 

美國大聯盟球隊的經營績效,本身就像比賽那般不斷創下驚人的紀錄,而且持續一百餘年,長春不墜。不計算聯盟本身收入,三十支球隊去年總共創造六十八億美元、超過新台幣二千億元的營收;扣除飛漲的球員薪資,以及不斷花費巨資重建的球場折舊與利息費用後,稅前利益還有新台幣一二○億元。

而且,大聯盟的三十支球隊,只有洛杉磯安那罕天使、德州遊騎兵、邁阿密馬林魚、多倫多藍鳥隊,以及紐約大都會五支球隊小賠,其餘各隊都進帳豐碩;陳偉殷效力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去年賺了將近新台幣九億元,是大聯盟球隊獲利亞軍(台灣球迷與轉播的貢獻,應該不可忽視),僅次於芝加哥小熊隊九.六億元。

以「魔球」(Moneyball)理論改變大聯盟經營模式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去年也賺了二七五○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八.二五億元。運動家隊經理「豆爺」比利賓恩(Billy Beane)去年又出怪招,球季開賽的時候,球員名單嚇壞所有球評,被戲稱為「史上最大菜鳥組合」;全隊年薪只有五千萬美元,不只在大聯盟薪資墊底,還抵不過洋基隊A-Rod(Alex Rodriguez,洋基隊明星三壘手)與沙胖(CC Sabathia,洋基隊強投,台灣球迷暱稱沙胖)兩人的薪水。

出乎意料的,這群菜鳥球員一路過關斬將闖進季後賽,場場觀眾爆滿,轉播收視率大增。球隊賺進大把鈔票,非常慷慨地撒了大把獎金給所有隊職員,之後還淨賺八億多元,再度寫下球隊經營的「魔球奇蹟」。

至於被稱為「邪惡帝國」的紐約洋基與波士頓紅襪隊,去年兩隊戰績皆遜,但是球隊經營結果卻是兩樣情。紅襪隊去年在一四四場例行賽中狂輸九十一場,創下一九六五年至今「輸最大」的一年。但因為慶祝主場芬威球場的百年生日,紀念品銷售與贊助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營收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是墊底的坦帕灣光芒隊的一倍,全聯盟平均值的一.五倍。

紅襪隊勉強靠著百年慶的活動保住荷包,另一個邪惡帝國洋基隊,則是人財兩輸。

洋基隊依照合約,去年付給A-Rod將近三千萬美元的年薪,付給大投手沙胖二千五百萬美元的年薪。結果A-Rod在季後賽二十五個打數裡,只打了三支安打;沙胖在球季最後一戰被打爆,球季結束後進了開刀房。戰績不佳、球星凸槌,讓洋基隊去年差一點出現紅字,全年只「小賺」了新台幣四千萬元。

我們今天所熟知的紐約洋基隊,是球隊前老闆喬治.史坦布納(George Steinbrenner)經營三十七年的心血。史坦布納從一九七三年入主洋基隊,到一○年心臟病發過世,洋基隊拿過七次世界大賽冠軍,是大聯盟史上另一個奇蹟。

史坦布納經營洋基不是用公司架構,而是有限合夥人組織,賺賠都是自己家族的事,與外人無關。事實上,大聯盟三十支球隊所有權幾乎都以有限合夥人,或家族信託基金方式持有,因此只要老闆、球迷高興,符合大聯盟章程,球隊運作不會有一大堆法規與公司治理的框框。

 

成立基金 獲利由各球團均分

 

被稱為「最可愛的輸家」的芝加哥小熊隊,就是另一個傳奇故事。小熊隊最老、最不會贏球,卻也永遠青春可愛。小熊隊與洋基、紅襪,或者新興的運動家隊截然不同的經營形態,運作百年不墜。

小熊隊是大聯盟最老的球隊,從一八七○年就成立,主場箭牌球場(Wrigley Field)從一九一六年使用至今,球場典雅的紅磚護牆是光榮的標誌。

但是,小熊隊至今已經有一○四年不曾贏過世界冠軍,是全美國、當然也是全世界,包括籃球、橄欖球、足球職業球隊「未曾贏過冠軍」的紀錄保持者;但是小熊隊球迷熱情百年不減,主場觀眾數一直位居聯盟球隊前茅,去年小熊隊竟然還創下全聯盟營收排名第三(新台幣八十二億元,僅次於洋基與紅襪),獲利排名全聯盟第一(新台幣九.六億元)的經營佳績,成為大聯盟球隊的獲利王。

 

小熊隊

儘管小熊隊已經超過100年未拿過世界冠軍,但還是深受球迷歡迎。(圖片來源:Getty)


至於大聯盟本身,則是經過美國最高法院判例,特准排除《反托辣斯法》適用的獨占組織,雖然擁有大聯盟授權、電視轉播授權等龐大收入,母體卻還是非營利事業組織。

大聯盟既然不是營利組織,那麼聯盟的收入,從電視轉播、商品授權、網路廣告與下載收入等,都會進入一個聯盟基金,再由大聯盟執行委員會決定每年分派給各球隊的金額。去年結算,所有球隊均分到新台幣十五億元的聯盟基金。

除了例行收入之外,○二年蒙特婁博覽會隊經營不善,又找不到買主,大聯盟用一.二億美元接下,把球隊轉到華盛頓,成為王建民之前效力的國民隊。經營四年後,大聯盟找到新買主,賣價四.五億美元,大聯盟一口氣又賺了新台幣近一百億元,獲利進入另一個大聯盟特別基金(BELP),又成為三十支球隊均分使用的小金庫。

大聯盟拿BELP與分配後的聯盟基金去做投資,認購私募基金、對沖基金,據說每年都有超過一○%的獲利,至今基金規模已經累積超過十三億美元。

 

服務球迷 每年三百萬人入場

 

相對於美國大聯盟輝煌的經營績效,同樣是棒球王國的日本,從一九五○年日本職棒聯盟成立,至今經營了六十三年,卻還是個「中規中矩」的非營利事業。在太平洋與中央聯盟十二支球隊中,只有讀賣巨人、阪神虎隊算是賺錢的球隊,其餘都得仰賴認養球隊的母公司,每年花大錢資助。

日本職棒球隊從小一路培訓球員,進入球隊之後仍一絲不苟,最嚴格的訓練從不間斷;球場的硬體設備、觀眾席的視野、甚至連廁所的細節,也都用最高規格檢視。如此的精神長期吸引球迷進場,讀賣巨人與阪神虎隊的主場,這幾年來每場都維持在平均四萬名觀眾進場,全年主場售票超過三百萬張;即使是後段班的橫濱灣星隊,每場平均也有一萬六千名主場觀眾。

其實,如果以主場觀眾人數來看,日本職棒球隊是可以與美國大聯盟平起平坐的,主場觀眾最多的費城人隊,去年平均每場四萬四千人,全年售票三五六萬張,與讀賣巨人相去不遠;大聯盟最差的坦帕灣光芒,平均每場一萬八千人,也跟日職後段班的橫濱、東北樂天金鷹、養樂多隊相差不過一兩千人。

但是,這幾年大聯盟與日本職棒的消長態勢明顯。美國職棒不斷用高薪把日本好手挖走,老球員松井秀喜、鈴木一朗都在美國成為世界知名的一流球星;三年前日本派出參加經典賽的國家代表隊,三位主力投手松坂大輔、達比修友、岩隈久志,目前全都被挖到大聯盟。最好的人才流失到競爭國,成了日本職棒最大的危機之一。

 

塑造明星 爭取轉播權利金

 

美日職棒現場觀眾人數相近,但是聯盟實力卻出現驚人的消長,關鍵之一就在日本在「全球化」的競爭賽局中落敗,並且遭到邊緣化的威脅。而「全球化」的決戰點,就在福斯、ESPN、mlb.tv、YES等全球體育頻道的轉播權。

美國大聯盟球隊在去年價值暴增二三%,真正的獲利來源就在電視轉播權。去年福斯、TBS、ESPN三家主要的運動電視網,與大聯盟新簽了一份由一四年起長達八年的轉播合約,合約金額高達一二四億美元!這份合約,不只保障三十支大聯盟球隊每年平均可以分到超過新台幣十五億元的電視轉播權利金,更是舊合約的翻倍。

大聯盟對新媒體的投資手筆驚人,成效也已經顯現。Mlb.com、mlb.tv的母公司MLBAM公司,去年貢獻大聯盟將近新台幣二百億元的營收,在新媒體領域的遙遙領先,將是大聯盟席捲全球市場的致命武器。

相較於日本沉溺於本土精神,美國大聯盟持續將拓展全球市場作為戰略目標,高薪挖角日、台、韓的第一流選手,然後以更高的電視權利金、廣告代言分成,以及商品銷售,又把這些錢全部撈回大聯盟手中。

據美國大聯盟官方統計,國際市場營收占聯盟的收入比重年年都出現十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其中,日本市場已經占大聯盟所有海外營收的六○%;日本不但人才流失到美國,觀眾、企業贊助也跟著流到太平洋彼岸。

台灣雖然號稱棒球為國球,但是我們政府缺乏國際戰略眼光,我們的企業從未用心經營聯盟,球隊找不到日式「一球入魂」的精神,只有爆發五次假球弊案超越美日。台灣職棒的領導者與經營者應該深自反省,腳踏實地學習美日棒球產業的經營知識,找出台灣棒球發展的長期策略,千萬不要再平白消耗愛國球迷寶貴的熱情了。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楊岱鋼

除了球隊經營,美、日職棒也很擅長操作球星代言商品,成功創造額外豐厚利潤。(翻攝自網路)

 

日本職棒周邊產品

除了球隊經營,美、日職棒也很擅長操作球星代言商品,成功創造額外豐厚利潤。(翻攝自網路)

延伸閱讀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