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App隨租隨還VS.共享汽車 租車業大戰開打

App隨租隨還VS.共享汽車 租車業大戰開打

張朝鈞

科技線上

攝影/唐紹航

1066期

2017-05-25 14:51

已經有超過五百輛車上路,系統經過(三年)測試,終於都OK了。」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鬆了一口氣,透露旗下子公司和運租車,二○一四年推出的「iRent隨租隨還」服務,經過三年跌跌撞撞的試驗,現在已逐漸步上軌道。

什麼是iRent?不妨用Ubike來想像,就是只要透過悠遊卡感應,隨時就能在指定停車格,把車牽走上路;只是如今的租借標的物,變成價格遠高於自行車的小轎車,施行上自然也較困難。

都會區公共交通便利、停車成本高昂,民眾自行買車、養車的意願逐年降低,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無法滿足所有交通上的需求,以致愈來愈多人在載運、洽公、出遊,甚至接送孩童時,改以臨時性質的租車服務替代。

 

比搭小黃划算 還能結合長照 iRent據點廣,格上推「行動門市」

 

占有全台租車市場二○%的和運租車,多年前就察覺到這股「以租代買」的趨勢,著手研究「隨租隨還」業務並試行,至今已超過三萬使用人次,全台共一○四個租車點,今年計畫成長至兩百個以上。


有別於傳統租車服務,消費者必須親臨門市或據點,經過繁瑣的文書及證件查驗後,才能完成租借流程;iRent只要透過手機App預約,就能至鄰近取車點,以悠遊卡或一卡通感應取車,用畢歸還後直接自信用卡扣款繳費。整個流程無須與服務人員接觸,更突破營業時間限制,二十四小時都能隨時還車、領車。至於還車狀況的確認,則利用照片上傳,也會有工作人員不定時檢查。

計價單位精細化也是一大改變,傳統汽車租借服務都以每日或半日計價,iRent則採每小時計費,充分落實短期租賃的意涵,加上可以「甲地租、乙地還」,有時候整趟行程計算下來,交通費用甚至只需原本的一半。

例如從台北前往桃園機場,以現行每小時一六八元的價格,加計每公里三元的油錢試算,一趟僅需三百元上下,是搭乘計程車的一半,雙人同行甚至比搭機場捷運還划算。

便捷、彈性的服務,特別受學生族群青睞;以台大校園旁的租借點為例,上個月為因應人潮,自原有的十個租車格,快速擴充為二十個。蘇純興說,「一六年參加的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十一組(年輕學生)參賽者中,就有七組的提案是iRent。」顯見年輕族群對共享汽車的重視,與未來市場走向。

iRent來勢洶洶,對手裕隆集團旗下的格上租車也開始迎戰。今年初上任的格上總經理陳俊對本刊說,他的首要任務就是「提升每一輛車的使用率,落實共享性。」有別於iRent在全國設租車點,格上的目標是瞄準辦公大樓,落實大樓內各公司的公務車共享。

「並不是所有公司都非得有公務車,可能是兩三家共用一輛。」陳俊說,這項服務對中小企業是利多,發展成熟後,「社區大樓也能比照辦理。」此系統目前已在裕隆集團新北的汐止大樓推行,有四十多輛車在進行測試。

格上另一項和iRent別苗頭的新服務是「行動門市」,消費者要用車時,透過電話或App預約後,立即有專辦人員把車子開至需要用車的地點,完成租借服務。「這項服務可以與長照結合。」陳俊說,「納智捷現在就有一台新車,能夠載運輪椅。」

 

德國風行多年 台北也想參戰 一輛共享汽車,可替代12輛自用車


除民營業者努力突破傳統經營模式外,台北市政府繼Ubike的成功經驗後,也著手研擬汽車共享服務,「每一輛共享汽車,約可減少八至十二輛自用車購買。」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股長羅至浩說,「類似的作法其實在歐美已經好幾年,以德國為例,現在甚至路邊公有停車格,都能直接借、還車後離開。」市府正與多家廠商接洽,將採用電動車。

「從汽車回收,檢查是否正常、清潔,到系統能妥善運作,都要砸錢,要時間。」一位從事租賃業多年的高階主管透露,隨租隨還、行動門市等服務固然方便,但常有消費者抱怨車況不如預期、作業流程不順暢等。共享服務若要走得穩,其實也需要所有消費者共同把關;而如何有效推廣服務,讓大眾都接受新的用車方法,也是必須面對的難題之一。

 

租車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14家金控2024股息殖利率預估!開發金、中信金、第一金…4%以上有哪些?配息實力大解析

2024-01-21

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2024年這5檔金融股會報復性配股配息?「存股這檔很危險」

2024-01-29

14家金控動用老本發股利可望放寬!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哪些配息最值得期待?

2024-01-21

跟著莊家買股!5大政府基金前10大持股曝光,兆豐金、富邦金、中信金...哪些金融股是心頭好?

2024-02-02

存股族最想要的「報復性紅包」來了!買金融股時機到 行家推2檔:1字頭銅板價、總殖利率竟8%

202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