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接班大計》金管會緊盯,已為人選定調 「不姓何」的董總團隊 才能保住永豐金控招牌

接班大計》金管會緊盯,已為人選定調 「不姓何」的董總團隊  才能保住永豐金控招牌
代理董事長邱正雄(左)與代理總經理陳嘉賢(右)的組合,能否穩住風暴中的永豐金控?(攝影/唐紹航)

劉俞青

產業動態

1070期

2017-06-22 09:49

大家長何壽川遭解除職務,永豐餘集團頓時慌了手腳,誰來接班?外有官司纏身,內要抓住永豐金控經營權不被外人捧走,這場百年大宅門的動盪還很有戲。

處在暴風雨的核心,六月十八日下午,永豐金控代理董事長邱正雄率領代理總經理陳嘉賢與兩位獨董,共同召開記者會,七十五歲的邱正雄開口說「我不姓何」,在風雨飄搖中老帥親征,背負穩定軍心的重責大任;不過眼尖的記者發現,董事會成員中的關鍵角色︱︱何壽川長子、永豐餘投控董事長何奕達缺席了!呼應邱正雄不姓何的說法,似乎已經為未來永豐金控的接班布局定調。

集團大家長何壽川被羈押禁見,永豐餘整個集團頓時慌了手腳,外界紛紛揣測,誰來接永豐金控?是何奕達?還是女兒何奕佳?還有媒體在孫子孫女的姓氏上猜測接班大計。但外界猜測恐怕都要失望,因為據了解,短期內「董事長邱正雄+總經理陳嘉賢」的組合,應該不會改變。

 

兒女接班?女兒沒金控經驗,兒子因法規難出任


事實上,在邱正雄這場記者會之前,永豐金控已經透過管道,針對新的人事布局初步取得金管會「尊重」,邱正雄的這場記者會才在十八日下午召開;換句話說,無論是董總的人事、或者是何奕達的刻意缺席,都在安排之中。因為金管會的態度很清楚明確,就是家族成員必須退出經營團隊,一切回歸公司治理。

但外界對邱正雄與陳嘉賢的資格仍有疑慮。邱正雄因為在三寶案爆發時,已是金控董事;陳嘉賢則因為家族是最早北商銀時代的大股東至今,他的姨丈是前北商銀總經理李良吉,不過早期股權經過購併不斷稀釋,現在持股可能剩下不多,估計約一%到二%,能夠繼續擔任永豐金控董事,其實是何家長期支持,因此家族化色彩揮之不去,也讓外界對此人事案仍有疑慮。

當然目前的董、總組合是各種折衝下不得不的權宜安排,因為據熟悉金融人事運作的人士指出,即使何家有意主導,恐怕也力有未逮,因為外傳現在與父母同住在「一品苑」豪宅的女兒何奕佳,雖然被外界點名可能接掌金控,但其實她從頭到尾未有在金控體系任事的經驗,包括在董事會或經營團隊,因此幾乎可以確定不具董、總資格。而兒子何奕達目前雖是金控董事,但也不曾有過金融實務經驗,最多可能出任董事長、無法出任總經理,況且一旦接任金控董事長,因涉及產金分離原則,必須辭去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等其他事業體職務,目前看來,恐怕不會這樣安排。

 

董娘出馬?張杏如也深陷風暴,不可能站上前線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董娘張杏如親自出馬。張杏如曾經擔任中華開發工銀的董事,也曾在永豐金證券擔任董事,目前還是永豐金控董事法人上誼實業的董事長,資歷完備。只不過,她自己也身陷在這次的三寶案之中,日前雖然無保飭回,但她曾經擔任這次聯貸案主角Star City公司的董事,是關係人交易是否成立的關鍵,等於身陷風暴核心,因此幾乎可確定不可能站上第一線。

不過,何家成員全面退出經營團隊,並不影響何家繼續擁有永豐金控的經營權;這一次,檢調選擇在股東會改選後的第二天,才發動一連串的搜索、約談、複訊、到羈押,代表何家的經營權暫時穩定,不致旁落。

外界推估,永豐餘家族目前約持股永豐金控一五%到二○%左右股權;而永豐金資本額一○六八億元,目前市值約九六○億元,一般人想撼動經營權其實並不容易。

 

殺出程咬金?有爆料者引資覬覦,也有林陳海蠶食


不過,仍難免有漣漪。因為在過去半年,永豐金控不斷爆出新的爭議案件,外界傳言這些事件的爆出,都和永豐金前總經理張晉源爆料有關。張晉源二○○四年曾以軍師幕僚角色在幕後獻策,幫助開發金前總經理辜仲以不多的資金,一舉拿下開發金,一戰成名;何壽川與張晉源翻臉後,戒心上升,擔心張晉源在市場上引資,覬覦永豐金控的經營權,因此,過去半年多何壽川也加碼買進永豐金控十多萬張,捍衛經營權的決心很明確。

然而,差不多同一時間,市場上確實悄悄出現另一股勢力,在市場上默默買進永豐金控,那就是財力驚人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林陳海雖在上次中信金一役中,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聯手失利,但這次他自己獨資成立「寶佳資產管理」,今年以來悄悄買進永豐金控超過一%,已經躋身永豐金控前十大股東之列,之所以未出現在今年股東會年報上,是因為永豐金控的年報以去年底為結算期限,避掉「寶佳資產」的名字。

相對之下,何家經營權當然還是穩定,只不過這場風暴延燒,何時才能控制,還要視案情發展而定,目前永豐金控股價可能被壓低,加上何家經此事件後給社會觀感不佳,是否因此引來市場多方資金覬覦,三年後的董監改選如何,一切就很難說了。
 

何奕達(右)、何奕佳(左)兄妹短期內應該都不會進入永豐金控經營團隊。(攝影/劉咸昌)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做銅版紙起家,沒想到有天會用電子紙把自己殺光光」78歲永豐餘第二代掌門人道出集團下個百年挑戰

2023-12-06

永豐金高層大風吹 從銀行、證券到期貨都換人 為培養未來接班梯隊

2022-06-24

面對淨零浪潮,金融業該怎麼做?永豐金:規劃四大面向呼應永續潮流

2022-03-22

人事震盪!蔡維力卸任永豐餘總經理 前瑞銀台北分行董事總經理駱秉正接任

2022-01-28

上任第一件事「2022年燃煤砍半」!傳產門外漢劉慧瑾 接手永豐餘董座半年心路歷程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