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俗又大碗已經不夠看,統一將專攻中國高價泡麵市場

俗又大碗已經不夠看,統一將專攻中國高價泡麵市場

黃玉婷

台股

2017-08-15 07:48

8月11日,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未來公司將會逐步淡出中國低價的泡麵(中國稱為「方便麵」) 市場!但不會徹底退出「麵」市場,會隨著中國消費型態的轉變重新定位!統一泡麵中國市場的下一步會是什麼?

今年年初,受到「滅頂」風波的延燒,康師傅宣布徹底退出台灣!除了收回在台商標授權,中國泡麵市場的利潤率也持續下滑,讓靠著「紅燒牛肉麵」名遍大街小巷的康師傅不是這麼好過!

而統一也在此時,宣布退出中國的低價泡麵市場!這兩家過去稱霸、幾近壟近中國泡麵市場的公司,為何接連受挫?這恐怕與傷本的低價策略,以及民眾的消費習慣轉變有關。

其實,在中國儘管物價年年喊漲的,但民眾的消費能力仍然升級,也就是變有錢了!最顯而易見的部分就在於對「吃」的重視!當民眾對於吃的要求,不再只是基本的只求果腹,對於食物精緻、健康程度的要求也相對提升,那麼低價的泡麵對於中國消費者的吸引力就會大幅下降。

面對中國民眾消費型態的轉變、與康師傅纏鬥多年的泡麵價格戰,統一打算推出高價位的「湯達人」與「滿漢大餐」攻佔市場!

你能想像在中國,泡麵的價格可以低到什麼程度嗎?換算成台幣10元以內的泡麵很常見,而統一推出的高檔泡麵湯達人,也只要台幣約35元(約人民幣7.5元)!也就是說,和現在台灣民眾購買價格差不多的泡麵,就叫高檔泡麵。

看準新一代沒有「捱過餓」的年輕人成為市場的消費主力,湯達人推出的泡麵口味更多樣化、也更新穎!對這新一代的消費族群來說,是否便宜不再是購買的主因,如何讓產品精緻化、個性化,才是他們決定是否掏腰包購買的決定性因素!

除了在口味上讓喜歡嘗鮮的年輕族群有更多選擇,湯達人的行銷方式也緊緊抓住年輕人的目光!2016年年初,湯達人在網路上發布名為《最難熬的三分鐘》的廣告影片。與往常的泡麵廣告相比,這支影片更有趣、也更受年輕人喜愛!

不僅努力以影音廣告與消費者拉近距離,也以微博「湯達人Club」與民眾保持互動,增加品牌的能見度及消費者的黏著度。

統一這些功夫可沒白做,去年以人民幣5元起跳,主打中高端泡麵的湯達人銷售呈現雙位數成長,帶動統一泡麵獲利成長超過八成!如此看來,也難怪統一要退出讓公司獲利下降的低價泡麵混戰,改攻高端客戶的荷包!

所以,針對統一退出中國低價泡麵市場一事,與其說統一不願再打低價格戰而黯然退場,不如解釋成統一早已洞悉中國消費者的收入提高,打算捨棄「價格競爭」,改採「價值競爭」!

延伸閱讀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登場!美國66億美元補助拍板,亞利桑那3廠受矚 通膨、以伊戰爭攪局,中經院將釋最新經濟預測

2024-04-15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逾3成,美投資人恐不能買賣台指期…證交所提4解方:盼以大帶小、打造護國群山

2024-04-15

Gogoro推CrossOver「跨很大」! 台灣首輛印度製造電動機車,化身送貨、二輪計程車「孕婦都能坐」

2023-10-24

光陽三陽價格戰太殺,戰場換到電動機車!Gogoro月底新車報到、光陽ionex祭換電吃到飽

202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