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和平島連郭台銘都注意的美食祕密

和平島連郭台銘都注意的美食祕密
泉利第二代老闆簡志源(右)利用海藻讓米香口味出奇制勝。

黃玉禎

美食旅遊

攝影/吳東岳

689期

2010-03-04 16:28

位於東北角的基隆,曾經是台灣對外最重要的港口,礦業、漁業和貿易皆十分發達,然而隨著時空移轉,曾媲美國際城市的基隆逐漸失去了光彩。不過,近來藉著居民發展出的海藻產業,已漸漸形塑出地方特色。

人聲鼎沸的碧砂漁港,鼎邊銼、天婦羅等美味的廟口小吃,一個中秋節可以賣出近百萬顆鳳梨酥的李鵠餅店……。」這是一般人對於基隆的印象。不過,較鮮為人知的基隆在地新興特色產業,其實是孕育於和平島潮間帶、被當地人暱稱為海洋瑰寶的海藻。

位於基隆北邊的和平島曾因漁業興盛一時,漁業蕭條後,島上居民幾乎都跑到外地工作,只剩下婦女和老人、小孩;而事實上,基隆市也面臨相同困境。

早年,因為經濟產業的轉型,基隆市內原賴以維生的礦業停採,煤礦坑漸漸沒落荒廢。後來隨著都市發展,傳統的漁撈產業也面臨衰退,過往的榮景不復見,這位於山海交會的美麗城鎮,逐漸失去活力。

 

日本珍貴食材原來就在身邊

 

近年來,基隆極力發展觀光,在地的糕餅產業也十分發達;但除此之外,大家對基隆的印象零零落落,基隆地方產業無法有創新的發展,產品也未與地方產業特色連結,中衛發展中心產業體系顧問姜彥孝就直言:「簡單講,基隆沒有足以成為亮點的特色產業。」

 

直到最近,在地居民與業者運用和平島盛產的海藻,發展為獨有的地方特色,才為基隆注入新的元素,也開啟當地海藻產業的發展。

 

「前陣子日本非常流行寒天食品,還紅到台灣來,後來我們才發現寒天其實是從海藻提煉出來的,原來每天睜開眼睛就看見的海藻,是這麼珍貴的食材!」當時為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的藍秀鳳,靈機一動,「說不定可以藉著海藻,讓和平島、甚至基隆重新發展起來。」

 

於是,藍秀鳳號召社區媽媽們組成「和平島愛鄉文化協會」,開始積極推動海藻產業。

 

藍秀鳳從自身開始,賣起海藻水餃,她說:「其實我們做成水餃來賣,除了可以發展基隆在地特色外,對和平島當地的居民幫助很多,我請他們去採收,相對也提供了一些就業機會。」

 

製成乾燥粉末  用途更廣

 

藍秀鳳表示,過去國內使用的乾燥海藻粉都是從日本進口,價格非常昂貴。和平島本身雖然也產海藻,卻因居民不懂得如何乾燥保存,而無法廣泛使用。後來,透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的海藻乾燥技術,才讓當地居民學會自製海藻粉,「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保留海藻原味,也可增加它的用途,例如用於面膜、保養品等。」

 

愛鄉文化協會接著向文建會申請「海藻街」計畫,在經濟部「一鄉一特色」的目標下,開發出以海藻為元素的多元產品,如海藻涼麵、海藻牛軋糖、海藻米香、海藻香腸、海藻蒟蒻、海藻小籠包、海藻甜不辣等。「以前島民們只是自採自食,但只要能製成海藻粉販售,是有很大的市場商機的!」她說。

 

隨著海藻相關產品越來越多,名氣逐漸傳開,許多基隆特色名產店也將海藻融入自家產品,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婚宴上被指定為飯後甜點而暴紅的「泉利米香」,就是其中之一。

 

「泉利米香」原是一家傳統的麵包店,第二代簡志源接手後,一直試圖想要改善店內的生意,後來他決定專注於單項產品,曾經研發「山藥餅」,結果未見成效,生意仍無起色;後來,他把自己小孩愛吃的油炸米香放上架測試客人反應,沒想到居然賣到缺貨。可惜風行了一陣子之後,卻又開始走下坡,「這時我覺悟到,商品一定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才能真正打響名聲,建立口碑。」

 

因此,簡志源決定要在口味上下工夫,「要開發出原味以外,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新口味。」但市面上各式口味百百種,如何出奇制勝?簡志源想到來自家鄉的海藻,不但創新,且可和地方文化特色結合。

 

如今「泉利米香」與「藍媽媽海藻水餃」、「佳欣牛軋糖」、「朋廚麵包坊」、「漁品軒」等知名在地業者,都利用了基隆海藻打造出店家的特色產品,彼此也會共同舉行年度的宣傳活動。他們已經成功打響基隆海藻的名氣,也為和平島島民帶來穩定的收入來源,讓海藻名副其實成為基隆特色。

 

基隆海藻聚落

▲和平島居民可直接在海岸採集海藻。

 

基隆海藻聚落

▲泉利米香繼海藻後,又研發出更多樣化的口味。

 

泉利米香

 

基隆海藻聚落

聚落地點:基隆市和平島

特色產業:海藻、海藻粉、摻入海藻粉各類食品(如米粉、麵包、牛軋糖、米香、香皂等) 

延伸閱讀

「雞蛋通膨」橫掃全球,7大因素交織完美風暴…蛋蛋的憂愁何時能解?產業人士一語道破

2023-02-22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我不想挑到臭蛋!無良囤蛋又拋售,「3招」分辨壞雞蛋…法務部稽查小組急南下溯源稽查

2023-03-31

平價雞蛋搶翻整箱買回家!遊客驚喜怎麼差這麼多?蛋農強調「沒囤蛋沒賺差價」曝親民價原因

2023-04-16

被控專案進口雞蛋「謀財害命」有油水...陳吉仲提告邱毅、徐巧芯,合約全揭露:絕無圖利業者空間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