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全世界都在賺 物聯網搶插旗

全世界都在賺 物聯網搶插旗

今周刊整理

科技線上

CAR2GO BLACK提供

978期

2015-09-17 11:47

今年8月底,晴光商圈成為第一個集體裝設物聯網感應器做行銷、導覽的在地商圈,總共有14個地點裝設了感應裝置,這種技術叫「微定位」(Beacon),顧客只要安裝一個叫「FootPoint踩點趣」的App,系統就會告訴你只要走進哪些店裡就可以累積點數、免費兌換商品,逛完一圈晴光商圈,什麼都不買,就能累積700點,足夠換到1個免費的小Pizza。

80年次的林亞華,用這個App已經半年,「如果剛好路過可以換到點數的店家,就會去看看。」她曾多次換到咖啡、超商禮券等贈品。

寶雅是台灣最積極採用物聯網的賣場,寶雅和CheckMe App合作,全台121家店都安裝了微定位感應裝置。一檔推防曬產品的活動,1個月「可吸引近萬人來店裡」。

這是美國最熱門的物聯網應用是在零售業,去年梅西百貨宣布跟App公司Shopkick合作,在4000家店面布建微定位系統,Shopkick是美國零售業最大的微定位系統應用,去年以2億美元被韓國公司收購。不只零售業,服飾業的物聯網競爭,也已經展開。

 

哪件衣服差點就賣出去了?


走進ZARA台北京站店,每件衣服上都附有小型天線的無線標籤RFID無線射頻技術;這個小小的標籤只比手機SIM卡大一點,藏在防盜扣裡。這個標籤像是衣服的身分證,每件衣服的材質、樣式,都能透過標籤識別再連上雲端。

去年ZARA在西班牙馬德里郊外,投資1億5000萬歐元的新物流中心正式落成,哪件衣服賣掉、放錯貨架,都能立刻發現。以前ZARA每半年才能盤點一次;現在每6周就能盤點1次,去年淨利創下5年新高。

7月30日,日本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公開表示,物聯網是軟體銀行未來30年最重要的3大發展方向之一。「像智慧型手機一樣,物聯網將再一次劇烈的改變人的生活、沒有一項裝置不會連上網路」。」9月7日,聯發科宣布以292億元購併立錡科技,讓2家公司願意並肩作戰的關鍵字,就是物聯網。

全世界半導體大廠開始瘋狂採購「物聯網公司」,像半導體製造龍頭英特爾公司,砸170億美元、也就是大約新台幣5500億元,購併晶片製造商Altera,就是為了取得未來最重要的「連網」能力。
 

缺什麼技術買什麼公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投資物聯網商機,他旗下的新創公司創星物聯,就打算用物聯網偵測駕駛人的開車習慣,推出按開車習慣、使用行為計費的汽車保險。全世界都在瘋的物聯網,有3個新趨勢值得關注。

 

趨勢1 提供服務者,才最賺錢!


賓士汽車所屬的母公司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就因為物聯網重新定義自己是運輸服務公司,推出「CAR2GO BLACK」服務、在德國8個城市出租附有衛星導航系統的賓士B Class汽車,1小時收費約新台幣550元,「他們把車子變成物聯網裝置,你只要拿手機在車子前面刷一下,就可以在街上直接取車」。

在德國之外,戴姆勒集團還在全世界31個城市提供Smart電動車出租服務,每分鐘只要新台幣13元,去年營收首次達1億歐元。

11年BMW也跟進推出共乘服務系統「DriveNow」,每分鐘收費0.34歐元、約合新台幣13元,你就能租到一輛BMW i3。這個費用包括油錢、停車和保險,租24小時也只要約新台幣4000元。
 

趨勢2 你想不到的東西,都上網了!

 

13年,輪胎大廠米其林把輪胎也連上了物聯網。米其林在輪胎裡裝置感應器連上雲端,追蹤貨運車隊的使用狀況;等到車隊輪胎該換的時候就主動提醒,還可以預估使用者何時會大量需要輪胎,以便調節產能。

在美國加州,出口最多紅酒的嘉露酒莊(E.&J.Gallo)也布下物聯網系統,蒐集雨量、葉片溼度、氣溫等資料,結合衛星照片、地圖分析地形,再用智慧型灌溉系統精確灌溉,酒莊的葡萄酒因此品質更佳,營收提高1到2成,用水量還下降2成。

在台灣,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設計出能偵測害蟲斜紋夜蛾的裝置,茶園的農夫就不會看到1隻害蟲就狂噴農藥,確定害蟲數量要大爆發時才出手,以降低農藥使用率。

日本富士通還開發出「牛聯網」,自動量測牛的體溫上傳雲端,以前繁殖小牛成功率只有3成,用這種方法成功率提高到6成5。

 

趨勢3 越老企業,越要跟上腳步!


這一波因物聯網獲益的公司,許多都是百年老公司。「越傳統的產業,用物聯網改善的效益越明顯。」 IBM 台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盧志浩觀察。「這會是台灣的下一個大機會!」工研院IEK電子組組長紀昭吟認為。而根據資策會創研所副所長洪毓祥觀察,像微定位需要的硬體,網通IC大廠瑞昱,以及太和光都已投入研發。

今年開始,靠物聯網賺到錢的公司越來越多,懂得運用的公司,能逆勢擴大市場;死守舊思惟的公司將逐漸被淘汰,誰能用物聯網提供新服務,就能重啟成長引擎。

延伸閱讀

成績優異的高材生往往傷得更重...一個政大生的憂鬱症體悟:情緒不會挑時間,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

2022-11-23

今高溫飆36度!本周「時晴時雨」3階段變化,這天起要帶傘「雨連下3天」,1圖掌握天氣

2023-08-14

瑞士蓮、Hershey's巧克力要漲價了!極端天氣讓可可農減少1動作、可可價創12年來新高

2023-08-06

賣肉羹養大3個小孩,失智妻死前1年「孩子總共回家8次,叫我不要情緒勒索」,他心寒捐出上億家產

2023-08-13

中國恐在雷曼時刻、台灣金融業跑不掉?金管會提曝險數字!2國銀對中放款比重逾淨值5成有風險嗎?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