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積電技術實力已接近英特爾 P.90

台積電技術實力已接近英特爾 P.90

近來半導體景氣大壞,晶圓代工業的產能利用率大幅降低,本刊特別專訪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從台積電的技術實力、未來的投資布局、如何與大廠進行合作,以及員工分紅配股等議題,進行深入的對談,以下就是專訪曾繁城的紀要。

台積電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就自己發展技術,從早期的二微米,落後領先的廠商約二到二.五個世代,到了我們發展一.二微米至一.○微米時,英特爾把一.五微米的產品交給我們做。英特爾總裁貝瑞特日前來台說,台積電的技術落後英特爾一個世代,其實我覺得,一直到現在,台積電的○.一八微米已接近英特爾的實力,至於○.一三微米則已發展到和英特爾差不多。

媒體很愛說,我們有什麼技術又超越別人了,其實我覺得這種心態沒有必要,這有點像是愛國主義或民族主義,我自己都不免會有這種心理,不過,我們在十二吋晶圓的速度真的很快,只比英特爾晚一天推出,英特爾做 CPU、電晶體做得確實比較快,但成本也比較貴,我們的客戶很多,速度不一定要像英特爾那麼快,像繪圖、通訊等晶片是不需要那種速度的。


○.一三微米實力已相當接近英特爾

在○.一三微米,我們只比英特爾慢一點,在○.一微米,我們推出的時間將更接近,而且客戶對尖端技術愈來愈需要,以前消費性的客戶不需要低電壓的產品,但是現在台積電的客戶很多,對技術的需求愈來愈多樣,我們得發展更多的選擇,在○.一微米的部分,我們推出幾種製程,已經相當接近英特爾,最近我們請胡正明來台積電擔任技術長,就是希望他能在基礎研發上提供更多建議及改進空間。

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台積電就是沒有產品的製造公司,因此當時我們就很清楚,我們要做到五點,第一是設備的使用率要很高,第二是晶圓廠的良率要高,第三是產品的良率要高,第四是交貨期要很準,第五是交貨速度要縮短,如果能夠做到這五點,台積電就可以在這個產業站穩腳步。

不要小看這五點,要達成每一個目標,就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設備使用率要高,機器的維修就很重要,不僅不能壞,而且要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平時要花很多時間與設備廠商合作等等。

一九九七年,當時我還在世界先進擔任總經理,我就邀請蔣尚義到台積電負責研發,一九九八年我回到台積電後,便全力支持研發團隊,我對研發相當重視,當時我就定出台積電的研發目標,並要求研發團隊能夠做到,每年的尾牙我都會和研發部門的同仁一起吃飯,表達我對他們的重視。


胡正明管先進研發,蔣尚義負責落實執行

日前,胡正明允諾來台積電擔任技術長,未來胡正明與蔣尚義的角色將有些不同,胡正明將負責更先進、更早期的尖端技術研究,蔣尚義則負責研發的執行,例如有些比較先進的研發,先在胡正明率領的小團隊完成先期試驗後,再交由蔣尚義的團隊落實執行,胡正明不僅扮演技術長的角色,同時還要提供諮詢及顧問的幕僚角色,提供我們決策時的參考。

一九九八年我們發展○.二五微米,產能及訂單都比競爭對手多,到了○.一微米,由於我們重視長期關係,爭取到的客戶也比較多,其中在繪圖晶片的占有率也比較大,到了○.一三微米,我們選擇自己開發,美商應用材料公司也與我們進行密切的合作,目前這種技術獲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的採用,我們也已有四、五十個客戶,其中有很多是通訊廠商。

在國際半導體組織 ITRS 中,都會針對全球半導體的技術進展做一個統一的規畫,我們也是其中的一員,我們觀察到,美國廠商都希望技術的發展愈快愈好,日本及歐洲廠商則希望往後挪,至於我們則是採取中性的態度,最主要是我們根本不怕,因為很多技術我們都已經在做,比標準要提前很多。

現在,晶圓代工這個產業的競爭形態已有些變化,我覺得企業必須堅持策略的一貫性︵ consistency ︶,不斷拉大與競爭者之間的差距, 同時,我覺得也有五點要做到,這五點與過去的五點有些不同,範圍及層面都要更廣一點。


景氣變化難預測,未來投資設廠要更謹慎

第一,技術仍然要保持領先,但是不必領先別人二至三年,領先半年就可以;第二,製造的績效仍然要好;第三,對客戶的服務要好;第四,對設計業者在設計時的環境,包括設計工具、智慧財產權︵ IP ︶等技術的提供要好;第五,與客戶的長期夥伴關係要好,要能夠為客戶赴湯蹈火。

現在半導體景氣的波動愈來愈大,今年景氣突然反轉直下,我們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會從去年的二○五○億美元掉到一七○○億美元,至於未來五年至十年,我們預期全球的平均成長率約為一五%,如果以這種幅度來算的話,預計到公元二○一○年時,全球半導體產值約可成長到六千億美元至七千億美元之間。

產業的變化是很難預測的,記得一九九五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大好,當年產值大幅成長到一四四○億美元,那時大家都很樂觀,有人還預測公元二○○○年全球產值可成長到三千億美元,結果不僅沒有這麼高,去年的二○五○億美元還是因為有網際網路的夢加進來,否則光靠個人電腦產業是無法創造那麼大的產值的。


十二吋廠產能太大 要和 IDM 廠進行合作

未來是很難預測的,我們一定要很小心,要靜下心來思考對策,一個十二吋廠的產能,是一座八吋廠的兩倍半,不能只靠設計公司的訂單,我們要思考如何和整合型製造大廠( IDM )進行合作,除了英特爾還是會用自己的晶圓廠以外, 餘的 IDM 大廠都是我們的合作對象,像目前我們在○.一三微米的部分, 已經與歐洲兩家、日本一家、美國四家大型的 IDM 廠進行合作, 這些大廠在○.一微米以後會繼續與台積電合作。

對於 IDM 大廠來說,他們也很清楚, 光靠自己的產品,也無法養活一座十二吋廠,因此他們也想與台積電合作,否則一座十二吋廠,單月就等於產出六萬片的八吋晶圓,一年就有七十二萬片的八吋晶圓,這麼大的產能,只有與台積電進行生產線的合作,才會對彼此都有利。

現在日本已沒有人在蓋邏輯 IC 的十二吋廠了, 至於英特爾的 CPU 因為晶片尺寸很大,因此大概會需要消耗二至三座十二吋廠,除此之外,其他公司已沒有必要蓋十二吋廠,我們現在與很多公司都在談生產線的合作計畫,不過因為實在太不景氣,目前都還沒敲定。


去年太樂觀 資本投資太多了一點

過去我說過,台積電每年要新蓋一座八吋廠,但是現在十二吋廠不可能如此,因為十二吋廠的產能真的太大了,未來我們在八吋廠不會再擴充,現在只投資○.一三微米於十二吋廠上。去年我們的資本投資是太多了一點,最主要是當時我們覺得今年的景氣會很樂觀,但是任何行業都一樣,不可能無限制地好,像去年思科也覺得景氣很好,但是現在也很辛苦。

至於我們購併世大及德碁,我不覺得這些購併有什麼錯,因為當初客戶判斷景氣會不錯,跟我們要很多產能,如果我們不增加產能,沒有給客戶信心,那麼客戶就會跑掉,也因為我們購併世大與德碁之後,所有的客戶都留下來,沒有一個跑掉。如果要比較的話,我覺得購併德碁是比世大差一點,因為德碁的廠房比較舊,不過去年一年我們已把德碁的生產效率改得不錯。

景氣的變化的確是愈來愈難以捉摸,台積電的股價也是上上下下跟著做修正,有人說,﹁台積電的股價變化這麼大,對長期投資者來說都相當難以忍受﹂,我覺得,股價的變化實在無法預測,但是如果投資人不選擇像台積電這種透明度高、技術發展朝正向發展的公司,那還有什麼公司值得投資呢?投資網路公司嗎?恐怕有更多人不敢出手。我想,只要投資人不借錢投資,那麼把不會用到的錢放在台積電這種藍籌股上,長期來說一定是賺錢的。


股票選擇權比分紅配股制更好

最近,台積電進行除權配股,有些人認為台積電分太多股票給員工,但是我一直強調,台灣的分紅配股制度不如美國的股票選擇權( stock option )制度,在我們分給員工的股票,員工可以不出錢就拿到,而且當年就全部領走,還按十元面額繳稅,但是股票選擇權可以分幾年給員工,按實價課徵,這樣比較符合企業管理的精神,對稅收來說也比較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過去政府要向園區的員工配股按實價課徵,我們非常反對,因為如果要按實價課稅,就應該全面實施,不應該只針對園區內的特定族群,這種作法相當不公平,我們並不反對政府按實際交易價格進行課稅,但是要做就要全面實施。我一直覺得股票選擇權的制度很好,很多政府官員也都很清楚這個制度比現在的好,我們只要照抄別人的制度就可以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做不來?

我們希望制度的設計是公平的,鼓勵的方式則是平穩的,而不是獲取暴利式的,股票選擇權是個好制度,但是政府就是不願意用,我們的財政部有很多留美的博士,不會不知道國外的好制度,為什麼不懂得拿人家好的制度來彌補自己的缺點,這一點我一直想不通,有些人老是要想一些對自己有利的歪點子,這對國家的發展有什麼好處?

延伸閱讀

少子化讓買房需求下降、房價下跌?理財達人看台灣房市:4理由我覺得不影響,至少15年內不會

2023-04-15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原以為被動收入夠生活...他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沒想2年就考慮重回職場:不是退休後人生就無憂無慮

2023-07-20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