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林武雄棄官捨教 投入生技業 P.84

林武雄棄官捨教 投入生技業 P.84

生技產業熱在當頭,官方估計,國內每個月至少有一點五家的生技公司誕生。眼見「生技嬰兒潮」來臨,如何享有產品利基,或是打響品牌知名度,便成了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

繼台大醫學院教授林榮華創辦台醫生技、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製藥組主任許明珠也將「出走」自行創業,台灣又有一位擔任公職多年的學者,也搭上了創業列車,將理論與實務合而為一,他便是佑寧生物科技的董事長林武雄。

林武雄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碩士,曾擔任過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及南投縣衛生局局長,當初,阿扁總統在尋覓內閣閣員時,還一度傳出接任衛生署副署長的人選,就是林武雄。

雖然林武雄最後與閣員名單失之交臂,但人生總是有無限的可能。去年十月,林武雄看準了生技是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認為「科技要轉型,能夠以小搏大的生技產業,無疑是關鍵的領域」。因此,集結了幾位醫界朋友,以資本額一點九八億元,買下了老牌製藥廠佑寧製藥,轉型成立佑寧生技。


擁有蛋白質生物晶片專利


生技產業講求的是專利,十年前,在美就看到生技熱潮的林武雄,同樣明白專利權是生技公司的罩門,在尋覓經營團隊時,就特別找來了擁有蛋白質晶片專利的李照琳,負責佑寧的生物晶片開發工作。

另外,林武雄也邀請了聯安診所主任醫師鍾易成,擔任佑寧的總經理。由於佑寧行政事務繁忙,鍾易成從每日整天看診,轉變為每周只能看診兩個晚上,月薪自然直直落,從原來的六十萬元,銳減只剩下三分之一多。

但理想在前方,鍾易成並不覺得後悔,反倒是語重心長地說:「能將臨床心得與產業實務結合,與有榮焉。」

乍看之下,佑寧的產品相當多元,分為三大主軸,除了生物晶片之外,還包括科學化中草藥的保健食品,及抗衰老醫學美容等用品,林武雄解釋,「鎖定一個產品很危險」,能有短期獲利的商品,如保健與美容用品,再加上中長期的研發成果,才能讓投資人放心。

這樣的經營模式雖然短期內就可以有營收,不致落入「生技公司短期內很難獲利」的迷思,但同業看來,認為這只是暫時的策略,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在符合「知識經濟」的產品項目──生物晶片上多所著墨,才能與國際大廠抗衡,甚至占有一席之地。

對於蛋白質生物晶片最新的研發進度,獲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生理與生物物理博士,現還在國防醫學院航太醫院研究所擔任助理教授的李照琳表示,模型已經做出來,兩、三年之後就可能量產,對於篩檢癌症徵兆與基因疾病,有莫大的幫助。


即將在上海成立子公司


李照琳帶領了十多人的研究小組,目前研發的腳步相當積極,林武雄指著屬下笑著說:「他們就像是 7 - ELEVEN 一樣,不眠不休地工作, 連過年還來上班。」鍾易成則興奮地畫出公司美好的遠景:「台灣每一年的檢驗市場商機,就高達五百億元,我們只要拿下一○%,就有五十億元。」

當然,有野心的生技公司,是不會畫地自限,只看台灣市場就沾沾自喜。在林武雄的規畫中,台灣只是佑寧的第一步,接下來,瞄準的是大中華的市場,最後再以全球為目標。

所以,佑寧即將在香港成立分公司,也將和大陸某一家具有三百年歷史的藥品通路商,進行策略聯盟,並計畫在今年五月,雙方分別投資五○%,在上海設立醫藥科技子公司,共同開發全球市場,也作為佑寧前進大陸的通路商。

這一、兩個月來,許多生技公司陸續增資,卻出現了「強者越強、弱者越弱」涇渭分明的態勢,佑寧也即將在四、五月進行增資,鍾易成對自己的公司極有信心,表示:「佑寧在坊間未上市的股價,已來到三、四十元左右,大家都覺得受寵若驚。」而這次增資將以一股配一股的方式,重點引進法人機構的資金。

最近,佑寧又傳出好消息。 Liposome (微脂粒)藥物傳輸系統的研究,在劉博士的帶領下,無論是穩定度和包覆率,都達到相當的水準。 初期,Liposome 將以傳統代工 OEM 的方式接單,未來還是要往 ODM 的方向發展。

博士班做了四年 Liposome 的劉博士說:「台灣政府喊生技發展喊了十多年,卻不見什麼大成果,Liposome 將來還能和中草藥做一結合,真正把 Lab (實驗室)的研發成績,落實成為 Production (商品)。」


林武雄希望濟世救人


無論如何,佑寧雖然只是國內眾多生技公司的「新生兒」,但對林武雄來說,「要以尊重生命和熱愛科學的赤子心,探究生技的奧妙,為人類的健康和世界的繁榮,做出一己的貢獻」,卻是他多年來的心願。

外界看林武雄「官運」走來,一路還算順暢,在技術學院教授的位子也堪稱「鐵飯碗」,怎麼會突然說放棄就放棄,從公教人員搖身一變為充滿銅臭味的商業人士?

其實,這當中還隱含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林武雄學醫多年,看多了生老病死,也透徹了生命的真諦,他的夫人抗癌五年,至今離世七年,更讓他不斷思索人生的價值。

今年正值六十歲的林武雄說:「錢賺再多,也無意義。」他希望這次出來創業,除了能替股東創造利潤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能藉由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真正濟世於人。

佑寧預估今年營收可達兩億五千萬元,稅前盈餘一點一五億元,預定先赴香港掛牌,再伺機回台上櫃,果真一切順利,那麼,持股比率約三成的林武雄,應該是最大贏家。

心量寬大的林武雄,一聽聞其他公司技術股多為兩成到三成之間時,立即允諾:「只要成績做出來,技術團隊的技術股,一定也會達到類似水準。」一時之間,幾名尚在學校擔任教職的研發人員樂得開心,相信這也是將產、學合作發揮到極致的最佳表現。

/小檔案/
佑寧生技小檔案

經營團隊:董事長林武雄、總經理鍾易成李照琳、黃永勝、賴小平等博士

最新研發技術:蛋白質生物晶片、抗癌與基因生技製藥、 Liposome 藥物傳輸系統。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群族」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