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王子危機中接班 李在鎔行不行?

王子危機中接班 李在鎔行不行?

鍾張涵

科技

法新

1035期

2016-10-20 16:48

三星旗艦機Galaxy Note7曾被譽為「地表最強手機」,不料卻成了被全球航空公司禁止登機的「當紅炸子機」。三星太子李在鎔在危機中加速接班之路,對三星電子而言,這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九月二十一日,正當三星手機Galaxy Note7(以下簡稱Note 7)爆炸事故沸沸揚揚之際,一向超低調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一反常態,特地挑上班尖峰時間,手握三星最新旗艦手機 ── 金色的Note 7,滿臉自信地走進公司。


儘管Note 7連環爆事件引來各大媒體湧入大廳守候,要堵三星高階主管,李在鎔仍在鏡頭前展現對自家產品的信心,還不忘調侃某位記者,「只有你拿蘋果手機。」


三星最新旗艦手機Note7,上市之初曾被譽為「地表最強安卓手機」,卻也在兩個月內,成為史上第一支被全球主要航空公司點名的危險物品。它不僅燒出三星電子有史以來最大的形象危機,也是李在鎔這位三星王國太子,登基前的最大挑戰。

 

今年八月,三星Note7風光上市,不料一周後,全球各地開始發生手機燃燒事故。


如今,當人們準備搭機出國,都可能在報到櫃台被詢問是否攜帶以下爆裂物品:打火機、槍枝彈藥,或三星Note7。

 

▲點擊圖片放大


主導新機,搶先上市 催供應商趕貨 就是要比蘋果早


李在鎔及三星員工現在搭飛機出國,也不得不面對這個世界級的恥辱;但李在鎔在危機炮火中,首次進入董事會擔任執行董事加速接班;對三星電子而言,這場危機,也可能演變成,讓原本群龍無首的龐大王國,意外地鞏固領導中心的一場轉機。


時間拉回今年上半年,海內外廠商透過蘋果下單零組件的狀況,開始預估蘋果年度新品iPhone 7將在九月推出。知情人士指出,當時,蘋果最大競爭對手三星,就開始「密謀」,要趕在蘋果之前推出新機。


據外國媒體報導,李在鎔、三星副董事長崔志成、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總裁高東真及相關部門高層,早在今年中即開始密會,最終拍板決議,要讓Note7搶在蘋果之前上市。


為此,三星及其供應商員工的工時開始愈來愈長,不少三星員工乾脆睡在公司,省去通勤時間。供應商更透露,「三星在產品功能和工作流程上不斷改來改去」、「供應商比以往受到更多壓力,因為三星的催促比其他客戶都急。」


八月二日,三星果真搶在蘋果發表新機前推出Note7,強打高速、防塵、防水、虹膜辨識等功能,一推出就備受專家讚譽。過沒多久,蘋果iPhone7問世,全球各大3C產品網站紛紛把Note7與iPhone進行PK,Note7都居上風,備受好評。


光是台灣八月五日一開放預購,二十四小時內即熱銷兩萬支,讓台灣三星電子也信心十足地表示,Note7將會成為今年最受歡迎的高階智慧型手機。


明快停產,試圖止血 股價重挫、財測下修 衝擊經濟


不料,一周後,Note7開始爆發自燃事故,全球各大社群網站瘋傳Note7手機整支燒焦的照片。


九月二日,三星發布第一份正式官方聲明,強調已展開徹底調查,起因來自於電池,決定全球召回已出貨的二五○萬支Note7。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為此發布聲明,「強烈建議」機上禁用及託運Note7;而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獨子李在鎔,就是在此關鍵時刻被提名進入董事會,親上火線,並特地手握金色Note7,高調現身公司總部。


不料,換了電池的三星新機仍持續起火,問題顯然未必僅出在電池。李在鎔再親自飛往美國,與行動事業部主管、美國三星高層開會。十月十一日,他終於決定壯士斷腕,宣布永久停產Note7,啟動全球回收作業。


自此,三星Note7事件成為該公司未來各款手機的品牌陰影,身為這個營收規模近新台幣六兆元企業帝國的接班人,所有的質疑、批評、毀譽,甚至是期待,都投向李在鎔身上。


三星宣布停產Note7,股價當日即重挫八%,市值一日內蒸發近二百億美元。十月十二日,三星更大幅下修今年第三季財測,將第三季營收自四十九兆韓元,調降至四十七兆韓元,營業利益從七.八兆韓元,下修至五.二兆韓元。


三星作為韓國規模最大的企業,產值占韓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高達一七%,該公司大降財測,也導致隔日韓國中央銀行將明年GDP成長率,從二.九%下修至二.八%。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指出,三星嚴重的商業挫敗,很可能衝擊全國經濟成長,「因為三星占我們經濟的比重這麼大,我們將其造成的衝擊納入考量。」


野村證券則預期,三星今年第四季清理庫存的成本將高達四.三億美元,野村報告指出:「我們認為,Note7事件可能對三星電子其他型號的智慧型手機需求,造成負面影響,今年第四季,三星手機部門獲利可能減少八五%。」


Note7停售造成的退貨服務、存貨、零組件庫存成本將逾新台幣千億元,若再加計商譽的損失及對手搶占市場,不啻是三星一大災難。


投資銀行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經濟學家沃夫(Max Wolff)就說:「三星這樣大的企業,手機行動部門營收卻占集團整體營收比重逾五○%,所以這次事件是一個大傷口,對一家公司來說,這個大傷口將留下疤痕。」


但沃夫亦言,如果三星有給民眾一個交代,之後並持續推出價格合理的好產品,即使如今產業競爭激烈,三星電子明年仍有機會成長。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則認為,Note7集中在第四季出貨,所以對今年三星手機整體出貨量影響不大,「但爆炸事件對三星的品牌形象,確實產生重大傷害,未來三星還是必須從安全性上著手,挽回市場信心。」

 

親上火線,市場買帳 隔日股價止跌 一度大漲五%


此次危機重創三星形象、衝擊韓國GDP;但李在鎔進入董事會,擔任救火隊消息一出,隔日股價立即止跌反彈,盤中大漲逾五%,顯見三星股東、產業界和韓國國民對他寄予厚望。


韓國投資機構更預言,李在鎔進入三星電子代表決策核心的董事會,可望改善三星的企業治理。


李在鎔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他一九九一年即進入三星工作,但這位太子迥異於父親李健熙的強人領導風格,反而個性溫文有禮、身段柔軟。三星相關人士曾言,李在鎔低調又內斂,但他曾赴美國哈佛商學院深造,嫺熟韓、日、英語,因此比李健熙更具國際觀,對產業趨勢亦有洞見,為人風趣、熱情。


李在鎔因此長期擔任三星「客戶長」角色,常親自處理複雜的客戶關係,像是即使三星、蘋果之間競爭激烈,李在鎔和已故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仍然關係良好,甚至是賈伯斯葬禮上,唯一受邀的三星高階主管。

 

帶領三星,重返榮耀 半導體、面板成長將抵銷衝擊


一二年,李在鎔升任副董事長及三星集團副會長,但兩年後李健熙心臟病發住院,自此長臥病榻。一四、一五年更是三星電子的低潮時期,營收、獲利接連衰退,一五年營收一七七三.六五億美元,年減一○.四%,稅後淨利二二九.四八億美元,更較前一年度大減逾兩成,創近四年來新低。


李在鎔在三星內部開始承擔更大責任,不但被視為集團實際控制人,也被視為要掌舵三星重返榮耀的關鍵接班人。


今年上半年,三星電子業績開始反彈、獲利增長,被視為今年祕密武器的Note7也曾被寄予厚望。分析師都說,若Note7沒有出包,三星電子今年就有機會迎接另一個盛世,只可惜欲速則不達。


但是,Note7手機受挫,不代表三星的末日來臨。手機部門固然重要,三星的半導體、面板及家電事業,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野村即出具報告指出,隨著半導體與面板業績增溫,明年三星半導體、面板事業的營業利益,都將大幅躍增,「抵銷Note7造成的影響,綽綽有餘。」


野村證券分析師C. W. Chung說,「即使Note7面臨最糟糕的情況,三星一七年整體營業利益仍可望年增三○%,到達三十七.六兆韓元(約新台幣一.一兆元),超越一三年創下的三十六.八兆韓元高位。」因此,三星明年的業績,並不會因Note 7事件受嚴重波及。


李在鎔從催生Note7上市,到親征滅火、快速決斷Note7的停產,足以證明,他對三星電子的掌控力大幅躍進。


相較過去不少人質疑李在鎔沒有實權,如今,韓國企業諮詢公司CEO Score主席朴俊健(Park Ju Gun,譯音)就說:「李在鎔進入了董事會,代表身陷危機的三星需要強勢領導人,而李在鎔向市場展現他將接下領導責任,或許將使他再邁進一步。」


「三星是一家很強的公司,一旦找到問題,就能修正它。」台灣某半導體大廠高層說,「你給它一點時間,看問題能多快解決。若能迅速解決,勢必就能維持三星手機未來的優勢,我不認為這個事件會長期、嚴重地衝擊三星。」


儘管外界對李在鎔貶多於褒,但三星內部高層對李在鎔讚譽有加,說他長於「戰略思考」,善於談判,富洞見,能掌握關鍵問題。

 


展露談判、經營長才 搞定蘋果、微軟訴訟 展開大購併


李在鎔自一二年接任三星集團副會長後,即著手重塑三星版圖,力求證明領導能力。一四年七月,他與蘋果執行長庫克會面,一個月後,雙方即宣布放棄美國以外所有訴訟;當年度九月,他又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會面,成功解決雙方專利訴訟,談判功力備受肯定。


李在鎔亦積極改組三星的業務結構,除出售獲利能力下滑,且容易引爆政商醜聞的國防與化工事業,去年還積極購併健康照護、醫療設備與物聯網等領域的新創公司,力求創造新的成長動能。


去年,三星集團在仁川松島投資八千五百億韓元,興建全球最大規模的生物製藥工廠,該廠建成後,三星生物製藥公司有望成為全球生物藥品的代工龍頭廠。


分析師認為,這些行動顯示李在鎔希望強化金雞母事業,將三星往手機、晶片和生醫三大事業集中。


李在鎔一方面拓展業績活水,帶動公司獲利回升;另一方面亦曾親上火線,為三星首爾醫院未能成功控管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院內感染一事公開道歉,因此,他對危機處理也有經驗。


今年初,三星宣布改革公司內部文化,要「擁有像新創公司﹙Startup﹚一樣迅速的執行力」。如今,Note 7事件不會讓三星集團倒下,卻可望成為李在鎔步上大位的基石。

 

隨著李在鎔被提名進入董事會,若他能帶領公司度過此次品牌危機,太子接班之路就可望水到渠成。他的下一步將持續牽動全球手機、半導體、面板等重大產業,如今,世界都在看。

 

延伸閱讀

爸媽偏心遺產分配讓他心裡不平衡 討回應有權利!財產贈與4點教戰:生前贈與也能追回來

2024-04-14

大哥欠債離家多年突返家,誘拐老父抄「自書遺囑」騙走家產!整盤端去真沒辦法?有3招能解套

2024-04-12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邱瓈寬恩師遺囑「一毛都不給家人」,二審逆轉判有效…律師3建議:這樣做才能把錢留給想給的人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