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搶3兆市場大餅 台灣無人機概念股出列

搶3兆市場大餅 台灣無人機概念股出列

謝富旭

科技線上

1060期

2017-04-13 14:08

大疆在全球無人機消費級市場已取得超強地位,台灣無人機該怎麼發展?業者認為,加入大疆等大咖的供應鏈,或自行開拓利基市場,將是台廠扭轉頹勢的兩條路。

「大疆真的很強,與它硬碰硬很難討到便宜,但不代表台灣的無人機產業已經沒有機會了!」說話語氣有點高亢的是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面對大疆囊括全球逾七成消費級無人機市場,他雖然深感佩服,卻也帶有焦慮。

經緯航太已登錄興櫃,是目前台灣資本市場中最具代表性的無人機股。然而,它的產品與大疆差異頗大,主攻單翼型、以汽油為動力,續航可達四小時,載重最高可達二十公斤的無人機。

但是,賣飛機目前並非該公司主要業務,其主要業務是為政府單位及企業,利用無人機提供遙感探測、繪製地圖、土地丈量、環境監測、農作物保育與農藥噴灑等服務的「勞務收入」。

一說起無人機,大家馬上想到大疆等品牌的消費級無人機,買來拆箱後,按了開關、下載App就可飛。

羅正方解釋說:「大疆的消費級無人機目前居於市場主流,但有一股趨勢急起直追,且未來市場規模一定遠大於消費用無人機,那就是商業用無人機!」

 

自行開拓利基市場 台廠可集中火力在商用產品


包括經緯航太、碳基科技、天空科技等台灣知名民營無人機業者,研發火力即集中在商用無人機。具有官股色彩、經濟部持有四五%股權的漢翔,則具有軍用無人機的發展技術。

高盛證券估計,二○一六至二○二○年這五年,消費級無人機全球累計總產值為一四五億美元,同一期間,商用無人機則高達二○六億美元,主要驅動力為營建業與精準農業。至於軍事用無人機,則在各國政府無人機軍費大幅增加下,未來五年累計市場規模將高達七○一億美元。換言之,未來五年全球無人機硬體產值累計總和, 將高達新台幣三兆元。

另外,高盛還預測,消費級無人機平均單價將下殺到一千美元以下;但商業用無人機平均單價,將介於三萬美元至八萬美元之間。

羅正方分析:「台灣無人機產業應集中火力在少量多樣、高單價、高度客製化的商用市場。」因為,個人電腦發展歷史可資借鏡,大疆或許是無人機市場的惠普、戴爾,但台灣可望成為類似「工業電腦」如研華、樺漢這樣的角色。

由於無人機的供應鏈,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及電腦產品很類似,台灣身為全球電子產業的重要角色,自然也已在無人機產業供應鏈具有一定的分量。

凱基證券分析師在拜訪大疆後曾對客戶提出報告指出,大疆供應鏈主要以深圳的中國當地零組件廠為主,但台廠也占了約二○%的比重。

事實上,一二年大疆推出精靈一號大受歡迎後的隔年,汪滔與大疆董事長李澤湘等高層,曾密集拜訪台灣群光、陞泰、捷普綠點等企業,而且很爽快地就下了訂單,合作關係延續至今。

迄今,群光電能是大疆空拍無人機的鋰電池供應商之一,群光為大疆組裝攝像鏡頭、捷普綠點則製造機殼。除此之外,近幾年來,面板驅動IC大廠聯詠也打入大疆供應鏈,提供影像處理晶片,佳邦科技則供應 Wi-Fi天線,盛群也是大疆無人機核心元件——微控制晶片(MCU)的重要合作夥伴。

不過,無人機不像電腦或手機一樣,尚未高度普及化,預估今年全球出貨量僅有三百萬架,與智慧手機一年出貨高達十三.六億支的規模比較相去甚遠。因此,來自無人機所貢獻的營收,占上述大疆台灣供應鏈的比重極為有限。

 

利用優勢加入供應鏈 聯發科微處理器,已打入中國品牌


不過,麥格理證券大中華區科技研究團隊主管張博凱,曾發表報告指出,無人機將在未來五年呈爆發性成長;而國內有能力提供關鍵技術的業者中,聯發科的Helio X20 微處理器不僅已把無人機種種需求納入開發進程,其一五年以二十億元購併曜鵬科技後,更使聯發科在影像處理技術如虎添翼,因此認為聯發科是一檔值得期待的無人機概念股。

而去年十月,由中國聯想集團高層合組的飛馬機器人,也在北京推出無人空拍機,搭載的就是聯發科的 Helio X20 晶片。以聯發科一向善於以低價切入成熟性產品的能耐,無人機或許將是繼手機後,聯發科另一個成長動力來源。

儘管台灣電子廠的無人機發展遠遠被中國廠商甩開,但擁有堅實技術後盾的台廠,在不久的將來,無人機大爆發時代來臨時,應還有一展身手的機會。

 

無人機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