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遠離政治 呂桔誠仍要為台灣打拚

遠離政治 呂桔誠仍要為台灣打拚

「當財政部長五個月,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期。」官場走一回之後,呂桔誠有感而發。堅決離開政壇的他,下一步會何去何從?

「 十五歲到五十歲,是我人生最精華的五年,已經貢獻給國家了,」一封聲明稿,前財政部長呂桔誠用感性的文字,陳述了過去五年在官場走一遭的心路歷程,而九月十一日的聲明稿裡,呂桔誠堅定了淡出公職的決心。

自從八月三十一日的行政院會上,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宣布,「呂桔誠請辭政務委員後,將重返金融圈」,又讓「綠營新貴」呂桔誠的落腳處,成為各方揣測的戲碼。

在財政部長任內,呂桔誠在電視節目上公開坦承,有接過趙建銘兩通電話,自此身陷台開案風暴,最終並在兆豐金董監改選一事中,因為未對鄭深池堅持以民股身分續任董事長一事,和蘇貞昌態度一致,使得財長寶座只做了五個月,就被迫離開。

卸任財政部長之後,呂桔誠以政務委員的身分參與經續會。經續會中的分組會議上,呂桔誠總是眉頭深鎖,低頭翻閱文件,鮮少與人交談,會議休息時間,偶爾有媒體主動上前攀談,呂桔誠多聊了幾分鐘,也會引起府院高層官員的「關切」,讓五年來在扁政府被諷為「做官像坐直升機」的呂桔誠,也忍不住向身邊友人透露,「當財政部長五個月,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信仰虔誠的呂桔誠,向來律己甚嚴,「在台銀董事長任內,一年有近兩百萬元的特支費,呂董一毛也沒花,年底交代會計全數繳庫,」台銀的資深員工透露,呂桔誠每天早出晚歸,做事講求效率,凡事直接交代,常常早上九點銀行開門前,就先召集各部室主管交辦事情,下午便打電話要對方回報處理進度,「整個台灣銀行就像是被逼著拴緊螺絲」。因此,九月上旬呂將重回台銀的訊息傳出後,也有台銀員工開始擔心,「呂桔誠若真要回來,我們的日子又要難過了。」

呂桔誠的專業、敬業無可挑剔,惟獨對「政治太天真」。「呂桔誠真的沒什麼不好,但就壞在他是阿扁的人,」一位金融圈的人士觀察,呂桔誠待人處世相當謹慎,也沒有聽過他曾得罪過誰,但是「扁迷」標籤,讓他的一舉一動都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尤其他以台開案關係人出庭應訊時,在SNG前上演快閃,慘遭媒體修理,事後還被蘇揆臭罵,「你幹麼跑,為什麼不把話講清楚?」這些難堪的經驗,都讓他頗為受傷。

因此儘管蘇揆念在「舊情」,想把他留在身邊,三度請辭的呂桔誠還是堅決要淡出政治叢林,重回民間。

至於下一步要何去何從?呂桔誠不否認,從財長卸任後,有不少外商、外資機構的邀約,「但是一位中華民國的卸任財長,怎麼能去幫外國人賺錢?」呂桔誠的「愛台情結」讓他婉拒了不少高薪的職位,一場風波換來「中場休息」,脫離風暴的呂桔誠也不再閃躲媒體,而是主動發出求職訊號,「我還是樂意為台灣財經發展打拚,歡迎大家來找我。」

 

延伸閱讀

他月薪12萬元給媽保管,10年後想當結婚基金 媽竟回:沒錢啊,每月都不夠用,我還得自己貼錢

2023-04-30

高收債基金總體檢 誰的安全係數高?

2019-11-13

兩個家庭各存300萬退休,一個投資利率8%公債,一個買指數基金...30年後誰存到4000萬?

2019-11-12

華映欠薪8億...墊償基金代墊 金額創新高

2019-11-21

面對虧損第一堂課:你買的定期定額基金賠錢了,怎麼辦?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