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簡鴻文 藍綠通吃的證券一哥 P.98

簡鴻文  藍綠通吃的證券一哥 P.98

權證課稅日前過關,外界普遍認為,今年三月才卸任、當了九年券商公會理事長的簡鴻文功不可沒。人稱「證券業鄭深池」的他,儘管在券商心中毀譽參半,但靠著柔軟身段換來的綿密政商關係,簡鴻文一路亨通,成為藍綠爭搶的經濟輔選大將。

今年三月,前後當了九年券商公會理事長的位置,簡鴻文終於卸任。不過,才剛卸任三個月,權證課稅這個幾乎是他理事長任內最頭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讓簡鴻文略帶遺憾。但在權證事件中,簡鴻文扮演折衝與協調的角色,在主管機關與業者之間,引來正反兩極評價。即使不少業者至今仍對簡鴻文處理權證問題多所怨懟,但無論如何,權證過關,簡鴻文還是應該在功勞簿上記上一筆。

儘管已經卸任,但外界提起簡鴻文,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是他「證券一哥」的身分。

他靠著四海性格,永遠不讓長官為難的柔軟身段,在九年任內培養出綿密的政商關係,橫跨藍綠。與他現在的好搭檔兼上司鄭深池相比,絲毫不遜色,有人甚至以「證券業的鄭深池」形容他。

四海性格 老蕭、阿扁都曾找他站台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他和同是嘉義人的蕭萬長,交情特殊,曾經是蕭萬長在競選嘉義市立委時的輔選大將。如今蕭萬長重出江湖擔任馬英九的副總統搭檔,簡鴻文應該仍會受到倚重。

到了民進黨時代,他一度與當時中日證券代表人姚棋輝爭奪理事長寶座,爭得如火如荼,卻意外因此和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吳乃仁建立不錯關係。兩人還曾在高雄一起辦「卸職宴」,拉抬陳菊選情。

而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三一三高雄造勢晚會上,簡鴻文也以券商公會大家長身分上台演講,為陳水扁扁連任助選。

簡鴻文以「台灣人的好朋友」自稱,面對造勢晚會台下六十萬人,簡鴻文特別提早四小時到場待命,連晚餐也不敢吃。演講時更強調扁政府執政四年都沒有發生超貸、掏空銀行的非法金融事件,並且大力打銷銀行呆帳,使得台灣的金融體質更加健全,賣力讚揚扁政府的政績。

護主忠臣 替長官挨子彈不以為苦


對照簡鴻文賣力輔選令人印象深刻,簡鴻文長年在券商公會理事長寶座,他努力幫政府號召券商配合政策的聲音,也似乎永遠比他為券商謀福利的事蹟來得令人有印象。

例如他曾經多次召集券商自營商小組開會喊話,為政府全力作多股市。連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要推動股市分為上下午盤,以及漲跌幅放寬到一五%的政策,雖然引起券商大力反彈,甚至連營業員都醞釀要走上街頭,簡鴻文還要求所有券商「封口」,不能對股市分為上下午盤發表意見。

簡鴻文也反過來為金管會扮演說客,要求券商接受金管會的版本,並且對外宣稱這是券商公會所謂的共識。

但是最後業者反彈聲浪太大,連龔照勝也將責任推到簡鴻文身上,說是券商公會的建議。當時人在北京的簡鴻文,為此還特別從北京打電話回台灣向記者解釋,強調一切責任都是他要負責,是他把事情弄到不可收拾,和龔照勝一點關係也沒有,請外界不要再責怪龔照勝,其體貼上司的身段可見一斑。

類似的狀況,也在去年兆豐金控改選董監時再度上演。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為了扭轉兆豐金改選官股可能喪失控制權的問題,要求中信金控不要選任四席董事,多讓席次給官股。中信金不答應,蔡英文便轉向施壓鄭深池,結果鄭深池只好找上簡鴻文談,意思說如果簡鴻文也不願意退讓的話,那就只好他自己退讓了。簡鴻文當然不能讓老大鄭深池難做事,當下點頭同意辭職。

人脈深厚 好友鄭深池一路相助


簡鴻文努力建立政商關係、為當局服務,他個人也不是沒有得到回報。例如他和鄭深池的互動,當年鄭深池得以成立交銀金控,就是因為簡鴻文同意把他的國際證券和交銀速配。

表面上看來,是簡鴻文幫鄭深池完成金控大計,但是簡鴻文的國際證券能夠在虧損情況下,得到溢價三成的換股條件,對簡鴻文的口袋當然幫助不小。簡鴻文也因此成為交銀金的主要民股股東之一,成為鄭深池日後變身民股董事長的助力。

鄭深池和簡鴻文兩人魚幫水水幫魚,還不只這一樁。簡鴻文的國際證券還轉投資中央國際投信,且簡鴻文個人也是該投信的大股東之一。結果國際證券和交銀合組交銀金之後,交銀金也以現金收購的方式,購併了中央國際投信,更名兆豐國際投信。

如今兆豐國際投信還不是兆豐金百分百控股的子公司,之後即將要和國際投信換股合併,想必換股比例也不會虧待消滅的兆豐國際投信。簡鴻文和鄭深池合作,鄭深池贏了面子,也順利幫簡鴻文兩家原本賣相欠佳的證券與投信找到好婆家,讓簡鴻文裡子十足。

簡鴻文主掌兆豐金的證券體系,也使得鄭深池人馬陸續進駐兆豐國際證券體系。包括曾經擔任兆豐國際證券董事長的許瑞源,以及擔任兆豐國際期貨董事長的林志鴻,都是鄭深池過去在長榮集團的愛將。

而且不單鄭家軍空降高位,善於建立政商關係的簡鴻文,還曾經為兆豐國際證券聘用了一位響叮噹的顧問,就是第一家庭駙馬趙建銘的父親趙玉柱,如果不是駙馬一家人扯出了台開內線交易案,趙玉柱應該還是可以坐領高薪。

簡鴻文從嘉義地方一家小小的專業經紀商董事長,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任期最長的券商公會理事長,又爬上全國金總理事長的高位,對照過去簡鴻文經營事業的成績,只能說關係好不好真的很重要。

延伸閱讀

領導者的責任是?王永慶教會冠德建設總裁馬玉山的事

2017-11-16

黃永松的《漢聲》人生 用一根線拉動一整片天空

2024-03-04

演活《血觀音》裡的官夫人 問鼎金馬影后大熱門 「不死,就會過去」 惠英紅翻轉歹命人生的智慧

2017-11-22

九個字管理學 讓黃明端從「不良少年」到百億董事長!

2017-11-21

復盛第二代李亮箴 改造組織、拉大與對手差距 高爾夫桿頭龍頭 10年重返台股之路

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