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第二波金控要角是二線券商? P.77

第二波金控要角是二線券商? P.77

從去年底至今,由於股市成交量已穩定回升至一千億元以上,讓證券商業績大幅翻升,吸引外資進場布局,近兩周上櫃證券股股價漲多跌少,而支持股價走多的原因,除了本業獲利回升外,證券股還有金控與合併題材,尚未被相中合併或納入金控體系的證券股,個個像美嬌娘般地引起市場注目。

在所有券商中,目前未訂有「婚約」的綜合券商不在少數,包括元大京華、寶來、金鼎、元富、統一、台育、康和、亞洲等。


金鼎最熱門,可惜老闆張平沼對金控沒興趣

市占率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中,元大京華的規模已不亞於一家小型銀行,市場認為元大京華併入他人的金控版圖機率很低,而且從元大京華目前繼續合併券商的動作,不排除元大京華會自組金控。據聞元大京華正在與新加坡銀行談金控事宜,但進度似乎已減緩,主要原因仍卡在老問題:股權掌握數目。

在第一波金控列車啟動,寶來證券由於有意與外商合作而未搭上車,現在轉頭與尚未成立的一銀金控洽談,偏偏遇到證券股價上揚而中途煞車。

寶來表示,金控之路一定要走,而且會在今年內定案,否則明年起會很難競爭;至於會不會自組金控,則因目前正與很多「好婆家」,如富邦、中國國際商銀等談嫁娶條件而暫不考慮,但進度也因目前股價上揚而延遲,等過完年後可能會較有眉目。

其他如元富、統一證券等市占率排名前十名的中大型券商,也與寶來的際遇相同,癥結問題也是因為股價與獲利雙雙水漲船高,導致換股比例難以敲定,在中大型券商搞不定下,股價稍低且獲利不錯,市占率排名在十至二十名的券商,反而變成第二波金控題材下的要角,其中又以金鼎證為最熱門的標的。

去年自結每股稅後純益一.一一元的金鼎證,市占率一.七三%,排名第十四,去年上半年進行人事改組與組織調整後的績效在下半年逐步浮現,成為金控與大型券商競逐的對象,不過老闆張平沼卻一直對金控不感興趣。


賣相好才有條件談金控

業界人士指出,張平沼對金控不感興趣的原因,除了金鼎證券集團是他一手養大的,情感上很難割捨外,證券商品線也算完備,尤其去年第四季起金鼎績效突飛猛進,更讓張平沼不願與他人合組金控。

金鼎證總經理林獻群表示,不少金控公司、甚至外商都和金鼎談過合組金控事宜,只是金控與過去證券商合併所產生的效果不同,更須審慎評估金控對證券商帶來的綜合效益有多大,何況未來一年有不少機會,不急於一時加入戰局,或許可以先與其他金融業策略聯盟,再進一步合組金控。

林獻群強調,今年對金鼎而言,重點是讓體質更為健全,並配合大環境回溫衝刺業績。金鼎去年由於抓到債券行情,債券獲利對每股稅後貢獻度達三分之一,今年則以股票為主軸,由於市場行情轉佳,金鼎手中握有九十餘件承銷案,單就第一季就有四、五家高科技公司上市櫃,例如突破通訊、晶豪科技、揚博科技等,全年度預估約有十五家承銷案可以上市櫃。

所以對金鼎而言,今年是承銷業務開花結果的一年,至於經紀業務雖在券商不斷合併下被稀釋,但還算穩定,展望今年的業務會相當不錯,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應可為去年的一倍以上。因此林獻群強調,「只有賣相好,才有條件與他人談金控。」

去年度自結每股稅後純益也達一.○四元的康和證券,經過內部開會討論後,認為金控效益不易顯現,確立「今年先不考慮金控」。康和證副總經理康景泰表示,由於行情回升,因此今年的重點是在穩固並擴充版圖,例如增設國外下單與期貨自營業務,同時規畫新金融商品、考慮發行認股權證,因此正申請中華信用評等公司進行評鑑。


倍利隨中銀納入交銀金控變數不小

由於已納入金控版圖的證券商,與金控母公司的換股比例多半接近一比一水準,顯示證券公司帳務簡單清楚、體質較其他金融業來得健全,以及具有投資與資產管理專長的特質。

康景泰說,對照這些標準,康和每股淨值約十三元,加上連總公司在內共有二十一個據點,稱得上是家小而美的券商,有不少銀行、券商前來洽談合組金控或合併,只是目前金控運作狀況不明,不考慮立刻走上這條路。

去年每股稅後純益○.二七元,成績不盡理想的台育證券,仍然成為金控組合或合併的焦點之一,但台育同樣不打算走金控,因此今年的業務計畫,除了預計再開設兩家分公司達到二十個據點之外,還包括設立國外部進軍大中華市場,以及發行新金融商品。

台育表示,金控公司未來對證券市場勢必造成板塊重組,台育除以精兵化方式應戰外,也會與異業進行結盟,例如目前已與佳實資訊策略聯盟,雙方可以互相吸收對方的客戶,提供客戶更多的服務。

除了上櫃券商,去年全年每股盈利二.○二元,在綜合券商中排名第三的倍利證券,也是市場矚目的焦點。主攻自營與承銷業務的倍利證券,之前與中國國際商銀洽談合組金控,然而在中國商銀可能納入交銀金控的消息曝光後,全案已暫緩。

市場研判,由於倍利大股東寶成工業傾向能擁有主導權,而目前交銀金控旗下已有國際證券,因此是否會隨著中國商銀一併進入交銀金控的變數不小,如果真要納入交銀金控,打算在一月底申請上櫃的倍利證券的換股比例,絕對優於國際證券的二.○五比一。


金控公司與券商已宣布換股比例概況
國票金控 協和證:國票金控=0.9811:1,大東綜合證券:國票金控=1.0455:1
新光金控 力世證:新光金控=1:0.5876
玉山金控 玉山銀:玉山票:玉山證=1:1.1:1.25
日盛金控 日盛證:日盛銀=1:2.5
建華金控 建弘證:建華金控=1:1.0098971566,金華信銀證:建華金控
=1:0.7968960296
富邦金控 富邦證:富邦金控=0.6632:1
華南金控 永昌證:華南金控=1:1.2821
交銀金控 國際證:交銀金控=2.05:1


證券商九十年累計市占率排行榜
排行 券商 12月累計市占率(%)
1 元大京華 7.64
2 富邦 7.26
3 寶來 4.35
4 日盛 4.11
5 元富 4.01
6 統一 3.79
7 建弘 3.74
8 群益 3.63
9 台証 3.57
10 復華 3.53
11 中信 3.12
12 永昌 2.51
13 大華 2.26
14 金鼎 1.73
15 康和 1.35
16 金華信銀 1.22
17 國際 1.18
18 國票聯合 1.05
19 鼎富 0.90
20 華碩 0.82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