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張伯欣三代世襲彰銀股權 P.110

張伯欣三代世襲彰銀股權  P.110

阿扁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金融行庫緊跟著洗牌,彰化銀行的民股勢力首次超過官股,比例為八比七,代理董事長張伯欣更以第一高票當選下屆董事,可望在十月真除為董事長,張伯欣將是三商銀八十七年民營化之後,第一位真正民股出身的董事長。

六月三日的股東大會,是張伯欣第一次面對彰銀的股東們,張伯欣似乎顯得相當謹慎,對於股東的抱怨,特別是彰銀工會的幹部對於主管階層的炮火連連,他時常走下台與工會幹部協調溝通,但工會對於彰銀的怨言憋得很久,當然不會放過吐苦水的機會,使得彰銀股東會開了六個小時之久,工會成員甚至還推派工會事長黃水泉出面角逐董事一職,然而由於工會取得委託書數目有限,離當選董事的門檻遙遠,爭取董事失利,但行員認為這項舉動的宣誓意義大過實質。


官股董事換血 加進專業與年輕


不過,由於新政府有心將金融行庫的官股素質提升,不再作為酬庸的職務,彰銀除了總經理吳炯炘留任官股代表外,包括前東吳大學校長章孝慈遺孀趙申德等人都將退出,換上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律師兼民進黨前國代的莊勝榮、財政部金融局第四組組長沈英明及財政部保險司副司長魏寶生入列董事,並由原央行業務局局長李勝彥、台大教授杜榮瑞出任監察人,使得董監事官股成員頓時年輕、專業了不少。

永三企業的張伯欣、明台產物保險的林存中,以及代表高雄陳田錨家族的陳田植,為彰銀民股的主要三大勢力,一向握有相當實力的股權,私下收購委託書的作不斷,以致民股在此次董監事改選中沒有多大的變化。民股董事張伯欣、張定民、林存中、文錫熞、陳田植皆為原任的董事,賴景梓、陳瑞生、張嵩峨則是新任董事,後二者還是彰銀副總經理,這也是彰銀首次有經營階層進入董事會,張嵩峨是下任總經理呼聲最高的人選。

比較特別的是,監察人之一的陳土根,不僅是張伯欣家族——財團法人台中市立張光裕堂慈善會代表,又代表彰銀出任華南銀行的董事,據了解陳土根曾任職於國泰信託,和總統陳水扁有不錯的互動。

在前董事長蔡茂興於五月二十二日請辭獲准後,副董事長張伯欣爭取董事長一職的動作最積極,他不僅透過公開徵求股東的委託書,使得其掌握的股權超過官股的比重,掌握彰銀股權約有三二%的財政部(含郵匯局)終於在不敵民股的壓力下,同意讓出一席董事,讓民股席次首次高於官股。且張伯欣在五月二十四日,找了他的親家、也是新任財政部長許嘉棟舊識的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一起前往拜會許嘉棟,被外界解讀為是張伯欣積極爭取財政部支持其擔任董事長的動作。


張伯欣是三代都是彰銀董事


張伯欣最廣為人知的頭銜是永三企業的董事長, 代理儂格仕( LACOSTE )名休閒服及多種名牌服飾,並開設著名的百貨小雅服飾,目前永三企業已交由其子張定民掌管,另外,他還身兼惠台實業、中泰租賃、豐泰投資等企業的負責人。

張伯欣在彰銀的地位是承接他的父親張聘三,張聘三是彰銀的創辦人之一,曾任彰銀董事長十餘年,之後將其股權傳給張伯欣,前幾年張伯欣又安排兒子張定民擔任彰銀董事,一家三代頗有「世襲」的味道,一路把彰銀的股權傳承下來,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華銀林明成家族。

事實上,張伯欣的政商脈絡相當良好,其夫人唐紀渝是前國民黨祕書長唐縱的女兒,特別是他跟前副總統連戰的關係匪淺,張聘三與連戰的父親連震東是世交,使得他成為連戰小時候的玩伴兼台語老師,他們倆還互為對方結婚時的伴郎,連戰與方瑀結婚時,張伯欣擔任伴郎,張伯欣與唐紀渝結婚時,連戰也擔任其伴郎,雙方友誼深厚的程度可見一斑。

宋楚瑜在省長期間,曾經撤換張伯欣台視董事一職,因此埋下連宋兩人的心結張伯欣從不避諱對於連戰的支持,他不僅是青發會的成員,也是連戰競選總統期間「連友會」的核心人物,甚至位於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口的小雅服飾,在總統選舉期間還掛上支持連戰的巨幅文宣。


台玻林伯實暗助張伯欣


張伯欣與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還是親家關係,其長子張定民,和黃茂雄的女兒黃雪莉結婚時,連戰是他們的證婚人。除了連戰外,台玻常務董事林伯實、華銀副董事長林明成與張伯欣的私交相當不錯,尤其是過去從不投資股票的台玻,在今年第一季卻意外地提列彰銀股價跌價損失,應該和今年董監事改選有關,台玻在這次改選暗中為張伯欣出不少力。據指出,發生財務危機的友力鋼鐵劉家與張伯欣也有姻親關係。

彰銀的逾期放款問題向來都是三商銀中最嚴重的,今年三月底逾放比為六.二四%,催收款高達八三九億元,潛在的逾放才是外界所擔心的。對於解決彰銀的沉●,張伯欣相當胸有成竹,他指出,今年度預計打消呆帳至少八十億元,至四月底止已打消了四一億元,計畫在九十二年時,將逾放比降為二.五%以下,並期望在九十三年度起,稅前盈餘能達一二○億元以上,每股盈餘達三元以上。

雖然有部分股東並不看好張伯欣的上任,認為他在長達二十年的常務董事及兩年的副董事長任內沒有任何的建樹,未來還是一樣。但是,張伯欣在股東會上顯得信心十足,他告訴股東們,「過去已經是歷史了,他有相當的決心要改革,讓彰銀洗心革面。」


張溫鷹的媽媽是彰銀五十年的老股東
撰文:黃琴雅

戴著一頂藍色帽子、穿著一深黑色的洋裝,雍容華貴的黃秀花一出現在彰銀股東大會上,格外受到注目,加上她是台中市長張溫鷹的母親,股東們也對她禮遇有加,由於長期從事反對運動,黃秀花特別跟彰銀工會的成員相處融洽,甚至還支持工會理事長黃水泉競選董事,在會場上不斷問黃水泉:「你覺得你會上嗎?」

黃秀花是股東戶號三十二號的彰銀老股東,一向是彰銀股東會的常客,每次股東會也一定從頭聽到尾,對於彰銀近幾年不佳的表現,她也有話要說。

她上台發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一個六、七十歲的歐巴桑,從早上九點開始就寸步不離地守在股東會場上,只吃工會為她買來的 7-Eleven 麵包,可見得她對彰銀的感情。她站上講台發言,先很有禮貌地恭喜張伯欣即將當上董事長,但是,她也跟張伯欣說,她覺得身為彰銀的股東很丟臉。

她說,她跟張伯欣父親張聘三是舊識,她是看著張伯欣長大的,看到現在張伯欣的頭都禿了,不止如此,現在連彰銀也都變「禿頭」了!

六月三日正值端午節前夕,在彰銀台中復興分行召開的股東大會,由於工會幹部發言踴躍,致使會議拖到了下午,黃秀花還大罵彰銀:「窮得連粽子都『花』不出來,讓股東餓肚子。」張伯欣叫她「歐巴桑」,很有個性的黃秀花馬上予以反駁說:「我不是歐巴桑,是你老父的朋友。」

像彰銀、一銀、華銀這樣的老行庫,有不少老股東的股票一抱就是四、五十年,隨著三商銀度過漫長的「悲歡歲月」,面對過去的風光歷史,再看看股價,這些股東心裡不勝欷歔。因此,每年三商銀的股東大會,都會看到這些股東的身影,流連在這個他們曾經付出心力的會場上,黃秀花就是這樣一位伴隨彰銀五十年的死忠股東。

彰銀股價從過去的千元水準,不斷「往下沉淪」到現在只剩二十多元,讓許多股東痛心不已,媒體也不斷批評彰銀的逾放過高,有隱藏逾放之嫌,使得彰銀的根本股價沒辦法「向上提升」,股東大會就成為股東一吐苦水的機會。

像黃秀花這樣排名前面的老股東,在三商銀中應該不算少數,像她這樣每年都相當認真地來開股東大會,又對於公司內部敢於「愛之深,責之切」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延伸閱讀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曾覺得在老家置產天經地義...45歲提早退休60歲他說:這輩子不會在台北買房

2024-03-02

退休最怕錢花完了人還死不了!3重點準備退休金點:其實單純的老後生活支出,可能沒你想的多

2024-03-07

公務員把400萬退休金all in想靠力晶養老,結果賠剩140萬...股市操盤手勸:別用理財腦來買股票

2023-09-23

身價突破6千萬,為何他日子卻依然苦哈哈?退休不想掉入「錢不夠花」的窘境,退休金準備你得懂的事

2023-10-20

從大學屆齡退休就捐掉大部分財產!日本傳奇富豪:多攢些財產盡可能多留給子孫,這念頭愚不可及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