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20位跨國企業CEO贏在中國的祕訣

20位跨國企業CEO贏在中國的祕訣

近年來,中國驚人的經濟成長表現,對全球各國散發出無窮魅力,成為令人嚮往卻又擔憂的商業環境。由於中國政府政策尚不明確、本土與外資企業競爭極為激烈,究竟有多少困難要克服?如何能在中國成功地經營企業?

「四年前,在感受到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後,我決定結束在台灣長達十二年的工作,並前往上海進修MBA學位;而現在,中國的成長確實快速得令人驚訝。」留著一頭俏麗金色短髮,擁有一雙深邃大眼睛的安若麗(Laurie Ann Underwood),神采奕奕地說著她的中國經驗。

在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擔任企業傳播總監的安若麗,過去也曾經在台北美國商會擔任記者與商業編輯的職務。在台灣工作的期間,她漸漸發現到,不僅是台灣投資人紛紛搶進中國布局,還有愈來愈多的外商也將事業重心遷移至中國。由於對中國這塊土地充滿好奇,安若麗毅然決定前往「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攻讀碩士,並一窺中國的真實面貌。

轉往中國進修後,安若麗收穫頗豐,沒想到還因此意外促成了撰寫《中國CEO》一書的機緣。

她與研究中國企業多年的教授范悅安(Juan Antonio Fernandez)一同合作,挑選出二十家長期駐留中國的知名外商CEO,耗時二年多的研究與採訪整理,解開在中國經營企業成功的密碼,為有意搶食中國大餅,或是即將外派至大陸工作的人,鋪設一條康莊大道。

中國快速崛起的過程,早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不過,在它蓬勃發展的背後可是暗藏玄機。

安若麗表示,許多商業人士認為「中國是全世界最競爭的商業環境」,她可是一點也不意外。

「舉例來說,美國《財星》雜誌所公布的全球五百大企業(Fortune 500),已陸續進駐中國。

而且所有企業都卯足全勁,指派最棒的人才、菁英來到中國坐鎮。」

除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競爭者眾,就連中國本土市場的企業也不甘示弱。過去四年來,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過九%,「很多本土企業早已一掃過去粗劣的產品形象,努力提升品質,且善用當地國民的低成本、低稅負優勢,不斷削價競爭,令對手備感壓力。」因此,想要在中國站穩腳步,勢必要克服有如戰場般的重重難關,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祕訣一:維持良好政商關係

從準備跨入中國市場的第一步開始,就是引發許多問題的根源。在中國政府的政策尚不明朗、缺乏法律規範的情況下,光是申請企業經營的核准,就有如一場拉鋸戰,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得知勝負。像是美國奇異電氣(GE)的執行長孫禮達(Steve Schneider)就花了六五%的時間與中國政府聯繫與協商,期間還一定要本人親自參與,無法透過委任律師,或是中階主管代為辦理;在美國,「或許只需花一○%的時間即可完成審核程序。」安若麗這麼估計。

歐洲第一大連鎖零售業者法商家樂福(Carrefour),則曾經嘗到失敗的苦果。他們在中國快速擴點,短短五年間,年營業額已達人民幣八十一億元(約合台幣三三四億元)。不料,僅取得各地方政府核准的家樂福,其驚人的業績表現受到中國中央政府關注,中央政府立刻阻止他們擴展,並要求每一間分店必須重新申請核准。家樂福全球總裁聞訊連忙趕赴北京向當局致歉,此後,花費六個月的協商才平息這場紛爭。

這個例子顯示出,成長快速固然是好事,但成長過快也要十分小心,特別是遵守政府的法令規定、維持良好的政商關係、以及贏得各級政府的支持,這在中國經營事業時絕對有其必要。


祕訣二:雇用當地優秀人才

雇用優秀的當地人才為你工作,也是重要的成功之道。他們除了能幫助熟悉當地文化,還可協助與政府溝通。不過,取得中國員工的信任、忠誠,並且留住他們,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可能要花相當大的耐心與員工及合作夥伴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總之,絕不要想自己獨力完成所有事情。高薪或許是留住人才的方法之一,生涯發展也很受中國員工重視,期望公司能提供教育訓練、海外實習機會等。此外,中國員工很在意升遷制度,希望能夠逐年獲得晉升。

安若麗也發現,目前外商公司有很大的需求,聘請台灣人到中國工作,擔任中高階經理人的職務。只要擁有深厚的專業技能、曾有海外經驗,都是外商想網羅的對象。其中,金融、產品研發與行銷人員,是現今在中國最搶手的人才。


祕訣三:隨時隨地調整腳步

由於各國文化、風俗民情不同,在城鄉差距極大的中國,「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事先研究中國市場,而非直接將原有的產品帶進中國。」以安若麗的經驗看來,不論是顏色、款式,或是價格,引進產品以前,都應該在銷售地區先詳細調查,了解消費者喜好之後,才不至於失敗。

例如美國奇異電氣就在上海設立了一個很大的研發中心,專門為中國消費者設計產品。而日本新力(SONY)除了設立研發部門以外,甚至會將最新型的產品在中國率先推出,而非日本或歐美國家。

為了避開競爭者的削價競爭,新力甚至不將一般的電視產品引進中國,僅選擇銷售高科技、多功能的產品。「現在中國人的消費能力不斷提升,他們總是想要最好、最棒的產品,藉此展現自己的身分地位。」

因此安若麗建議,「千萬不要銷售在中國已經普及化的商品。」

安若麗總結二十位受訪CEO的共同想法,他們都認為在中國工作十分不易,必須隨時隨地調整腳步,因為假使不跟著潮流改變,就會遭到淘汰。「而中國市場幾乎每日都在變,成為一項極大的挑戰。」除了商業競爭外,還要時常面臨猖獗的仿冒與侵權問題,想打進中國市場確實不簡單。

目前安若麗所任職的上海美國商會是全中國、也是全亞洲最大的商業團體,擁有三千三百位會員,每個月還持續擴展,有八十至一百位新會員加入。

安若麗笑說,「外資企業就像流水一般,不停地湧進中國。」而她深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台灣或是外國企業,想盡辦法搶占中國市場。由此看來,中國的經濟成長,還會有很大的攀升空間!

 

 

 

 

 

延伸閱讀

老家早賣掉還債,父母都沒足夠養老金還老想著投資股票來賺錢...45歲單身護理師的無奈:我該怎麼辦?

2023-12-27

辜仲諒有望重掌中信金、吳一揆回鍋?紅火案無罪,金管會同意就能回去!中信高層異動潮將起

2024-02-21

租飛機花1億、公務豪華車月租82萬…台中銀遭罰1200萬、董座停職3個月!金管會曝光10億怎麼花

2024-02-01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海外旅遊被丟包,旅遊不便險會賠?被逼刷卡算「爭議款項」能不繳?金管會給正確答案

202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