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新傳媒女王 ─ 楊瀾 P.80

新傳媒女王 ─ 楊瀾 P.80

北京在七月申奧成功,擔任申奧形象大使的楊瀾日前業經新浪網認購近三成股權,讓已面臨財務壓力的陽光衛視得以順利套現八百萬美元,還將增發四百六十萬股股票(占新浪網稀釋後總股本的一○%),準備和陽光衛視交叉持股,楊瀾從電視節目女主持人一躍而成新傳媒女王,十足是中國改革下的一頁傳奇。

曾被《 富比世》喻為中國最富有的女人、更受《 經濟學人》讚譽為新一代亞洲領袖人物,美麗、富有而今年剛滿三十三歲的媒體奇女子||楊瀾,儼然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坐擁知識、經濟雙重實力的新生代表率。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坐擁知識、經濟雙重實力的新生代

楊瀾從小的志願是想成為化學家或社會學家,但是她的父親認為在中國發展並不能帶來穩定的生活,由於楊瀾的父親過去曾是中共故總理周恩來的外事翻譯人員,因此楊瀾的家庭並未在文革中遭到迫害,於是她跟著父親開始學外語,企圖有朝一日能出國開拓自己的生活領域。

從北京的京工附中、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以其流利的外語實力順利考入北京中央電視台,然而當時的新聞主播必須具有農村鄉土氣息,清一色由「大內」欽點,使得楊瀾只能去主持並不被「領導」看好的一檔節目,由正大集團所贊助的綜藝節目《 正大綜藝》。

在精神生活極度緊張的九○年代,這檔嘗試性節目卻出乎意料地大受歡迎,也連帶捧紅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楊瀾,當時蓄長髮清秀可人、口才敏捷的模樣,很快就贏得全國觀眾的喜愛。

然而,一九九三年與正大集團總裁謝國民的一席話卻改變了她的一生,謝國民於惜才而勸她出國進修,勇敢放棄眼前的知名度,她毅然決然負笈紐約。在紐約大學課堂上,她迷上紀錄片,也學會如何從不同角度來解讀、分析問題。後來又至哥倫比亞大學進修,求學期間邂逅吳征,寫作一本書名《 憑海臨風》的雜記,前年在上海出版旋即造成轟動,締造了六十萬本的銷售紀錄。


吳征的「天地數碼」虧損累累

由於吳征的特殊背景和優勢,在他得知美國幾家電視台都想聘用楊瀾時,他卻下反對的一票,提出兩人不如回到香港共同發展的想法。當時中資的香港衛星電視台剛成立,出身解放軍總參謀部的董事會主席劉長樂親自邀請吳征負責台務行政,同時力邀楊瀾主持一檔名人訪談節目《 楊瀾工作室》,並結集成冊。

由於《 楊瀾工作室》成功邀訪到暢銷書《 數位生存》的作者尼葛羅龐帝、英特爾總裁安德魯葛洛夫與貝聿銘等數十位國際名人,而為鳳凰衛視締造高收視率,《 亞洲周刊》也因此讚揚楊瀾為華人媒體中極具深度的訪談節目主持人,被《富比世》雜誌譽為中國的芭芭拉.華特絲。不過,楊瀾則自詡為美國電視公司的戴安索耶,不僅有犀利的話鋒,同時保有優雅的個人風格。

吳征到香港後成立「天地數碼影像公司」,除在香港掛牌上市,又入駐上海寶慶路百富勤大樓成立分公司,而與蘇州有線電視台合作開發「機上盒」( set topbox )的業務,只是吳征低估大陸內地盜版問題,又高估會員招收進度,最後只落個虧損數千萬元人民幣的下場!吳征的企圖心畢竟不小,後來又與上海廣電局和上海電視台合作互動電視 VOD 項目,可惜也是曲高和寡而功敗垂成。


楊瀾:中國最富有女人只是紙上富貴

事實上,楊瀾在香港鳳凰衛視的境遇也不足為外人道。去年十二月吳征在接受《富比世》採訪時,已隱約透露楊瀾遭受鳳凰衛視打壓的無奈。據悉持有鳳凰衛視四五%股權的媒體大亨梅鐸的夫人鄧文迪,對楊瀾以黑白紀錄片形式推出的《百年回望》專欄節目「有些看法」,認為節目曲高和寡稍顯枯燥而拖累鳳凰的整體收視率,不但失去大量觀眾,也嚇跑了廣告客戶。楊瀾基於理念不合最後只得自行求去。

去年三月,吳征夫妻倆索性收購香港良記建築公司以借殼上市,自組陽光衛視,除一往直前推廣紀錄片外, 並試圖代理 DISCOVERY 等國外知名頻道的中國地區播映權,以實現媒體人用心良苦的人文關懷理想。

陽光文化目前四○%的內容在香港與上海完成,六○%購買自 A & E 電視網路公司,楊瀾期望在未來五年,在中國內地的四億電視觀眾中,能有一五%至二○%的觀眾成為陽光的收視戶。只是目前與內地三十家左右的衛星電視激烈競爭下,經營一年來已虧損一千六百萬美元。

事實上,受累於全球經濟不景氣,香港陽光文化股價已從最高價的○.八港元跌至○.○九港元,有關楊瀾先前聲稱星島集團收購陽光文化的消息純屬謠傳,但據本刊側面了解確有其事,只因陽光文化拒絕星島所提出放棄以楊瀾為號召的媒體節目而作罷。

陽光文化在北京和香港兩地目前都有辦事處,奔波兩地的楊瀾在北京接過公司媒體主管劉佳電話時,本刊記者詢問她被評為中國最富有的女人的感受,她顯得相當不以為然地表示,「那不過是紙上財富,我們現在帳面還是虧損,所以,對陽光文化來說沒有什麼意義」。

延伸閱讀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選前4天又被藍白逼公布高端合約...陳建仁:絕無不可告人之事,現在無法說是因卡在「這關鍵」

2024-01-09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隧道裡面,蝙蝠有產卵」謝國樑口誤急改口…楊寶楨拿132萬標案合理?基隆市府:具「網紅」特性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