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山寨車始祖李書福 五百億豪賭

山寨車始祖李書福  五百億豪賭
李書福換過四種行業,他說做汽車這一行以後,這輩子肯定不會再換了。

周啟東

兩岸三地

攝影/劉咸昌

646期

2009-05-07 16:17

中國汽車業的成長有多瘋狂?看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就知道,十一年前他還是中國山寨車的始祖;十一年後已經可以一口氣研發二十二款新車,年營收成長三、四倍,人稱汽車瘋子、傻子的他,是怎麼成功的?

在全球汽車業灰頭土臉之際,上海汽車展卻在四月熱鬧登場,全球一千五百家汽車相關業者趕到上海參展,爭奪全球最大汽車市場。

四月二十日上午開展前,人群中一位皮膚暗黑的中年男子,在中國最大私人汽車廠吉利汽車攤位上罵人,「這招牌太低了,怎麼現在還沒搞好?」他就是中國汽車大亨——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

 

別人裁員  他趁機招募

 

在空前的景氣寒冬中,國際汽車大廠紛紛停工、裁員保命,但是李書福反而在寒冬中擴張,一邊發表新車,一邊在會場上招募人才,「不景氣正好是中國汽車業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支點,靠這個支點,我就能撬開全世界!」他豪氣地說。而今年李書福的新支點,就是二十二輛新推出的汽車。

 

其中,除了十輛為舊形改款外,其他十二輛為全新車種。產品線遍布各種車型,甚至出現一輛造形與英國勞斯萊斯一模一樣的「英倫GE」。除了英倫GE有山寨的影子外,其他車款均走出自己的風格,李書福的轉型企圖心令人印象深刻!

 

新車研發有多難?看看台灣的裕隆汽車就可以明白,納智捷新車研發除了耗時約五、六年,還要燒大把鈔票!據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證實,四款新車同時研發及在中國設廠,須花費二五○億元。

 

以此推測就知道,李書福二年推出二十二款新車,投入的資源有多令人咋舌,「他們很敢砸錢,吉利汽車光是研發人員就有一三○○人,台灣汽車業誰有這種規模?」一位最近參觀過吉利汽車杭州工廠的台灣汽車界人士感嘆地說。

 

吉利兩個前燈圓圓的、造形酷似貓熊的貓熊車,在二○○八年十月上市後,立即大獲好評,不僅在中國熱銷,今年九月更要登陸台灣,以TOBE為名,由裕隆集團在台灣組裝銷售,成為第一批進軍台灣的中國車款。不僅台灣,貓熊車還要外銷東歐的烏克蘭、東南亞等數十個國家。

 

別人才看到商機  他已積極投入

 

很難相信,一九九八年第一輛吉利汽車推出生產線時,是在四川省的一座監獄工廠中,由犯人生產製造出來的;沒想到,有一天能夠跑遍全世界,堪稱是中國經濟的傳奇!

 

十一年時間,吉利從一家掙扎求生存的私人小企業,現在成為邁入國際市場的汽車大廠,李書福是吉利不斷爆發成長的推手。他從來就不是一位理想主義者,而是一位看到機會就全力掌握的生意人!

 

雖然,李書福現在滿口都是「讓吉利汽車跑遍全世界」,但在二十五年前,他連汽車是什麼都不知道;那段時間,從照相館、電冰箱、建材到摩托車產業,都有他的足跡,只要能賺錢的他都做。

 

中國市場開放初期,消費者普遍想要擁有冰箱;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農民家庭的李書福聞到了大商機。他結束第一次創業的照相館,籌錢成立一家電冰箱工廠,趕上第一波消費大潮,李書福的第一桶金就賺到人民幣數千萬元。

 

接著房地產熱,裝潢房子需要建材,他又立即轉入建材業。

 

九○年代初,中國消費者想要行的自由,價格便宜的摩托車成為一般人可以買得起的夢想,李書福馬上投入製造摩托車。在當時,摩托車處於賣一輛賺半輛的黃金時期,他賺得上億元人民幣的財富。

 

「消費者改變快速,消費者要什麼我就做什麼,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特有的機會!」李書福說出自己快速致富的原因。

 

李書福最愛用的詞句,就是「滾動前進」。機會有時大家都看得到,但是很少人像他這樣瘋狂,把自己上一手賺來的錢,全數投入下一個行業中,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創業家本來就帶有冒險精神,我從事的行業都會評估可行性,並不是盲目的下賭注。」他不認為自己是瘋狂的賭徒,只是跟著消費者改變的企業家。

 

一九九七年,當中國的消費者有錢了,開始想要開車時,三十四歲的李書福又展開另一次滾動前進,把所有賺來的錢都投在汽車產業上。

 

當時,中國的汽車產業仍是國營企業的天下,私人企業根本不准生產汽車。但李書福不願放棄這塊肥肉,他從浙江千里迢迢到四川,找到一家擁有生產汽車批文的監獄工廠,一起合作生產汽車;稍微整理生產線後,將囚犯變成汽車工人。

 

隔年八月八日,第一輛掛著吉利標誌的「豪情」汽車,終於誕生。

 

但這場豪賭卻沒有想像中順利,硬闖政策的禁地讓李書福吃足苦頭,銀行是國家的,根本不借錢給私人企業。吉利要在浙江蓋新的汽車生產工廠,同時還要想辦法打開市場,李書福飽受內外煎熬。

 

「私人企業在中國一直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市場就在那裡,但就是隔著一層玻璃,你看得到,就是摸不到、吃不到。」李書福至今仍然抱怨中國政府的汽車市場政策,對私人企業充滿歧視。

 

但他就是不願服輸,創立初期沒有技術,李書福就叫人買了賓士、BMW、豐田、本田等幾十輛知名品牌汽車,全新的汽車就一輛一輛在吉利工廠內拆解,讓技術人員學習、模仿。

 

說話快速、直接的李書福,從不否認吉利是從模仿起家,「我問你,全球哪個汽車不是模仿的,轎車有五個輪子的嗎?我們把各國汽車優點集中起來,就形成吉利汽車。」他絲毫不在意外界的嘲諷。

 

別人沉醉割喉  他已經開始升級

 

「造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是李書福想出的第一個行銷口號,簡單易懂,其實就是以低價車搶市。一輛人民幣四萬元(當時約合新台幣十六萬元)的汽車,成為市場價格破壞者;但也讓李書福站穩腳步,繼續在汽車業裡生存。

 

李書福發動的價格戰,引發中國汽車市場一片腥風血雨,前年中國汽車市場就掀起四波降價風潮。

 

但就在大家拚命殺價時,吉利卻在○七年底大轉彎,決定放棄這個紅海市場,轉型生產中、高檔汽車,「我們說轉就轉,舊的工廠、設備都打掉,換上最新的進口設備,舊款汽車全部停產,去年馬上就生產全新的汽車!」李書福驕傲地說。

 

除了因為低價市場無利可圖外,李書福其實還是跟著中國消費者改變。前年他下鄉去農村考察市場,發現農民越來越有錢了,他們不只想擁有一輛汽車,還想買更好、更安全的汽車,這個趨勢讓他警覺要跟隨消費者改變了。

 

於是,吉利去年立即推出三款中、高檔汽車,取代舊有的低價車。這項轉型的成果,馬上反映在○八年的財報上;吉利前年營業額達到新台幣二一二億元,較前一年巨幅成長三四四八%,獲利成長二一七%,可說是豐收的一年。

 

吉利一口氣推出二十二款新車,搶攻市場,李書福也必須付出沉重的代價。

 

李書福承認,吉利目前負債超過人民幣一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億元),負擔沉重;但是為了吉利汽車的生存,他只能持續加碼,不能停止下注。

 

李書福始終遵守他「不斷滾動」的理論,繼續瘋狂加碼投資,吉利汽車從慢車道,一夕間駛上快車道瘋狂飆車;有人說他是汽車瘋子,也有人說他是個傻子!

 

問他玩這麼大,怕不怕失敗?他自信、甘脆地回答,「本來就一無所有,有什麼好怕的!放心,我一定會成功!」
 

■李書福
出生:1963年

現職:吉利集團董事長

學歷:哈爾濱理工大學畢業

經歷:冰箱工廠廠長、裝潢材料工廠廠長、摩托車廠廠長 

延伸閱讀

19歲到96歲都有患病機率 防治勿陷年齡迷思 乳癌檢測勿怠慢 提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2023-11-29

乳癌治療新希望!抑制癌細胞生長就靠它

2018-07-09

朱芯儀切除乳房,宣布「癌細胞清乾淨」命救回來了!台大名醫揭「贏得十倍存活率的乳癌真相」

2023-06-29

乳癌存活率高?醫療權威黃俊升揭密: 早期發現,五年就可結束療程

2022-07-05

乳癌治療後掉髮、失眠、吃不下?中醫4大優點減少副作用,抗癌更有力!

201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