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華爾街之狼》的殺戮戰場啟示錄

《華爾街之狼》的殺戮戰場啟示錄
靠著出售電影版權, 《華爾街之狼》本尊貝爾福特出獄後又重回名流的奢華生活。

乾隆來

金融風雲

達志

889期

2014-01-02 13:25

一個是金融罪犯,一個是大慈善家,都在華爾街聚積巨富;如今,大慈善家以跳樓的方式離開戰場,而詐欺起家的金融罪犯,卻靠著電影版權繼續致富。這,或許正是華爾街最真實的面貌。

從一七九二年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起算,華爾街已度過二二二年的歷史了,但是,這個市場至今仍是個隨時充滿意外、到處存在詐欺、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壞人卻能享盡榮華富貴的殺戮戰場。在華爾街上,令人敬佩的慈善家與窮凶惡極的罪犯同處一室,都穿著光鮮亮麗的頂級西裝,各自追求著各自的夢想。

二○一三年十二月底,躍上全球新聞版面的兩位華爾街富豪極端的對比,正好驗證了高齡二二二歲的華爾街,依舊是龍蛇雜處、殺人不見血的叢林。

一三年聖誕節,以炒作水餃股的金融罪犯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為主角的好萊塢大片《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在全球風光上映,在金球獎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綱主演、大導演馬汀•史柯西斯的鏡頭下,全世界的觀眾驚覺,原來華爾街炒手的惡形劣狀,噁心到令人難以想像。

 

一部電影 揭開華爾街醜陋真相


貝爾福特犯下了新台幣六十億元的巨額金融詐欺,卻只關了二十二個月,如今已經重回名車、美女、直升機的奢華生活,還天天與好萊塢大明星廝混。美國聯邦調查局當年大張旗鼓查緝他,雖然一時終止了貝爾福特的金融犯罪,但是好萊塢的電影,卻為貝爾福特創造了另一波事業高峰。

《華爾街之狼》在正式上映之前,特別在奧斯卡高德溫戲院舉行試映,邀請奧斯卡獎的評審委員們觀看,不料長達三小時的電影結束後,一位評審委員衝到導演馬汀•史柯西斯面前,對著這個世界級的大導演大吼:「太丟臉了!」(Shame on you !)。還有不少評委直言:「真是經歷了三小時的折磨。」史柯西斯以及劇組對於評審的抨擊沒有直接回應,大家訕訕然離開戲院。

奧斯卡的評審委員們原本就有大群的保守派人士,他們劇烈的反應,並沒有超出李奧納多與史柯西斯的預期。李奧納多為了這部電影,花了六年的時間布局,還與另一位大明星布萊德彼特爭搶劇本,不僅自己擔綱上演真槍實彈的情色情節,還找來拍過《計程車司機》、《蠻牛》、《神鬼無間》的大導演馬汀•史柯西斯掌鏡,兩人甚至自掏腰包出任製片,執意要拍出這部「挑戰所有尺度的限制級電影」。

長達三小時的電影,以群魔亂舞的場面開場,李奧納多豪不保留地奔放演出,有夜以繼日的淫亂派對、讓妓女在李奧納多身上點蠟燭油、無止境的吸毒、毫無遮掩的色情畫面,電影一路向瘋狂的極限衝刺,完全不踩煞車。有不少影評直接批評:「整部電影就是令人噁心的場面,不斷重複」「是三小時的惡意折磨。」

為什麼李奧納多與史柯西斯兩人要將生涯賭在這樣的電影?

電影裡的主角喬丹•貝爾福特,正是華爾街炒手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故事,血淋淋呈現了華爾街詐騙的本質,股票炒手吃人不吐骨頭,完全沒有道德負擔,白天用盡手段詐欺無辜客戶的血汗錢,晚上則不知廉恥的嫖妓與吸毒。而美國的制度卻縱容這樣的罪犯,幾百年來不斷重複。支持這部電影的影評史蒂夫龐德就說:「這部電影很噁心,因為電影展現的就是美國億萬富豪的奢糜生活,他們在搾取中產階級血汗錢的時候,就是這麼噁心!」

 

金融新貴 坑殺投資人二億美元


貝爾福特今年才五十二歲,他不到三十歲就在紐約長島創設了奧客蒙證券公司 (Stratton Oakmont),專門炒作未上市股票,主辦承銷了三十五檔中小型股上市案。一九九八年他被聯邦調查局與證期會起訴,罪狀是證券詐欺與洗錢,被他坑殺的投資人損失達到兩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億元),貝爾福特認罪協商,被判刑四年,入獄服刑二十二個月後假釋出獄,必須賠償新台幣三十三億元的損失。

貝爾福特使用的炒作伎倆稱為「開水房」(Boiler Room),這不是他的發明,而是在華爾街存在超過百年歷史的老招。他雇用想要發財的年輕股票經紀人,給他們事先準備好的銷售說帖,要他們打電話推銷「即將要暴漲的中小型股」,銷售越多的股票經紀人,立刻發給巨額獎金,還有享用不盡的美女、名車、毒品。

「開水房」指的就是沒有隔間、經紀人瘋狂打電話推銷股票的大辦公廳,他們把一支股票當成標的,大家不斷推銷,直到電話線發熱發燙,整個辦公廳瘋狂叫喊,股票炒到沸騰為止。貝爾福特的奧客蒙證券公司,在高峰時期曾經雇用了超過一千名股票經紀人,都是不到三十歲的男生,「開水房」沸騰的盛況,可以想見。

為了炒股,開水房不只一間,貝爾福特早年的創業夥伴另起爐灶,結夥共同炒作,例如同樣被聯邦調查局定罪的杜克證券公司,將客戶全權委託的資金拿來拉抬貝爾福特的股票,高檔獲利後,貝爾福特以及少數幾位高層分走將近七○%的獲利,杜克證券的客戶卻只分到三成。

「開水房」燒得滾燙之後,貝爾福特則運用早已建立好的祕密管道,將早期持有、幾乎沒有成本的大量持股趁機出貨,最終炒作的股票跌回原狀,投資人血本無歸。

開水房的炒作原則不變,只是隨著通信技術發達不斷升級,貝爾福特定罪之後的網路泡沫時期,一個年僅十五歲的少年李柏(Jonathan Lebed),就用網路散播他自己也沒查證過的股票消息,而且迅速達成炒股獲利的目的。李柏引起媒體關注與檢調的調查,但是一直到現在,已經將近三十歲的李柏,還在用相同的手法炒股,照樣活躍。

 

出書拍片 竟讓事業再登巔峰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貝爾福特在這個炒作過程中,完全把投資人當成待宰羔羊。電影裡面的經典對白就是:「我們就是要把客戶的錢,放到自己的口袋中。」「如果你還想要幫客戶賺錢,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沒人知道股票要漲、要跌、要盤、要整理,你只有拚命把獲利放到自己口袋中!」

貝爾福特曾經一年賺進四九○○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五億元),但是他「還是覺得很遜」,「因為平均每天賺不到一百萬美元!」在滾燙的開水房內,他「三小時內,賺到二二○○萬美元」卻仍不滿足,因為「賺錢,是永遠不夠的。」他們一頓晚餐吃掉新台幣九十萬元,嫖妓、吸毒、酗酒都用公司信用卡報帳,卻一絲歉意都沒有。

一九九八年聯邦調查局經過長期蒐證之後,逮捕並且起訴貝爾福特與他的關聯罪犯,核心罪犯包括一名在佛羅里達的華人王維克(Victor Wang)。貝爾福特的同夥紛紛認罪,貝爾福特最後只被判刑四年,服刑二十二個月出獄,同夥也都坐了一、兩年牢就出獄了,只有王維克因為不認罪,竟然被宣判二十二.五年的刑期,還要賠付高達新台幣二百億元的損失。

貝爾福特在獄中寫下自傳,出書大賣,出獄之後變身「激勵演講人」,在全美國到處演講他自己的故事,而一起出道的夥伴柏路許在服刑三十九個月之後出獄,回到佛羅里達賣醫療設備,如今已經買了市價新台幣一億元的豪宅,娶了美嬌娘,開著勞斯萊斯敞篷跑車到處旅行。

 

大慈善家 選擇退出人生戰場


而在《華爾街之狼》上映的同時,享有「超級大慈善家」美譽的對沖基金富豪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從他面對紐約中央公園的超級豪宅一躍而下,慘烈地結束八十六年的人生。自殺的方式雖然激烈,原因卻很單純,他留下遺書說,因為幾個月前中風,無法自由行動,因此主動終結自己的生命。

威爾森早在一九六九年就成立以自己為名的基金公司,並且以放空業績惡化的公司為標的,是現代對沖基金的先驅者。二○○○年時,美國《商業周刊》估計他有超過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四○億元的身價。他出生在底特律,學校畢業後進入第一波士頓證券公司當分析師,與貝爾福特相較,走的是「正途」,不過創業之後以放空公司為業,砍殺股票從不手軟,最終蓄積巨額財富。

威爾森操作股票狠勁之大,從一九七六年一檔讓他賠掉新台幣十億元(以當時的幣值,相當於目前的三十億元)的例子可以窺知一二。

威爾森放空在大西洋城開設賭場的娛樂國際公司,從每股十五美元一路放空到二十美元,但是他顯然錯估情勢,娛樂國際的股價不斷創下新高,一路被多頭拉過一百美元,威爾森卻死不認錯。最後娛樂國際股價暴漲到每股一九○美元,他的營業員強迫他斷頭認賠,留下翻本的資金,原本要慶祝五十歲生日的威爾森,賠光積蓄,從頭再來。但是他記取教訓,在八○年代的經濟震盪、以及美國企業重整的過程中獲利豐碩,十年之後的一九八六年,威爾森就帶著幾億美元的身價,宣告退休了。

威爾森也有華爾街形態的八卦,他在六十歲退休之後,與結縭三十五年的妻子離婚,並且宣告出櫃;或許也因為沒有子嗣,威爾森從此誓言將自己從華爾街賺來的財富,主動捐贈回社會。

沒有人統計過威爾森到底捐了多少,但是他主要的捐贈對象包括自然保護協會、世界古蹟基金會、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天主教學校系統等,他還是惠特尼博物館的董事,也是紐約歌劇團的首要贊助者,在威爾森跳樓自殺前,他的目標是要捐出「超過七○%以上的財富」,以他十億美元以上的身價估算,捐贈金額至少在新台幣二百億元。

 

熱心捐贈 目標捐出七成以上財富
 

二○○七年,威爾森接受康泰納仕集團所屬的《投資組合月刊》(Condé Nast Portfolio )專訪,深入披露了他的捐贈策略。威爾森說:「我所有的紐約富豪朋友們,都把自己的財產轉為信託的形式」,但是,用信託的方式來處理身後的財產,等於把財產交給那些不了解你、技術又不如你的人來處理,不如在活著的時候,就把財產認真處理掉。

威爾森說:「因此,我在七十歲的時候,就決定用最積極的手段,不假他人之手,把所有的財產捐出。」「我雖然已經拚命捐贈了,但是因為剩下的財產還在獲利,怎麼也捐不完。」「對我來說,捐贈,甚至比賺錢還困難。」

威爾森是華爾街的另一種代表,當他覺得已經無法行動自主時,寧願縱身而下自我了結,絕不拖泥帶水,他用所有的力量賺取巨富,又用等同於賺錢的心力積極捐贈,確保他創造的財富得到最高的效益;不論是投資、捐贈、或是面對自己的生命,確認買進的時候,就豪不猶豫加碼,確認要離場時,也絕不戀棧。

貝爾福特與威爾森,一個不知悔改的金融罪犯,一個受人尊崇的大慈善家,都在華爾街聚積巨富;如今,大慈善家以跳樓的方式,停損離開戰場,而詐欺起家的金融罪犯,卻靠著電影版權繼續致富。這,或許正是華爾街最真實的面貌。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電影《華爾街之狼》

電影《華爾街之狼》內容極度淫亂爭議,揭露華爾街貪婪醜陋的那一面。

 

李奧納多

為求演出金融罪犯貝爾福特一角,李奧納多還與布萊德彼特爭搶劇本。

延伸閱讀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