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艾倫.狄珍妮:忠於自我 勇敢前行

艾倫.狄珍妮:忠於自我 勇敢前行

蔡曜蓮翻譯

個人成長

Getty

899期

2014-03-13 13:15

在奧斯卡典禮上策動許多大明星一同自拍,讓許多台灣人見識女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的幽默。《今周刊》特地摘譯艾倫二○○九年在美國紐奧良杜蘭大學的畢業演講,道盡她一路由懵懂少女到超級巨星,歷經慘烈出櫃歷程,始終沒有遺失的誠摯初心。

謝謝考恩校長(Scott Cowan)、考恩校長夫人、各位尊貴的來賓、平凡的來賓——你知道你是誰、尊敬的師長、古怪的西班牙語老師,也要感謝畢業同學,我知道你們大多還在宿醉,頭痛欲裂,還未從慶典中恢復,可是你們必須等我講完才能畢業,所以,好好聽著。

有人邀請我來畢業典禮演講時,我立刻答應了。我以為你必須是個著名校友,或者必須從這所學校畢業。我沒有上這所大學,不曉得考恩校長知不知道,我從沒上過任何大學。我不是說你們浪費時間或金錢,但是,看看我,我是超級名人。

我確實從艱苦的社會大學畢業了。我來到這裡,是因為你們,因為我想不出有哪個畢業班比你們更堅韌勇敢。


女友喪生 寫下上帝的獨白


我來到這裡,因為我愛紐奧良。我在這裡出生成長,度過我的人格發展期。當我初中畢業時,我完全迷失了。不過我還繼續讀完高中。我毫無企圖心,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我什麼都做,我剝牡蠣、當酒保、當女服務生、油漆房子、賣吸塵器。我沒有想法,我想最終會從事某樣工作,我會賺到足夠的錢付房租,或許能負擔基本有線電視頻道的費用,或許不能,我沒有任何計畫。我的重點是:當我在你們的年紀時,我以為我知道自己是誰,但其實我不知道。舉例來說,當我在這年紀時,我和男人約會。我要說的是,當你更老一點,多數的你們會變成同志。有人記下來嗎?家長們?

總之, 我不知道該拿自己的人生怎麼辦。我之所以進入演藝圈,是因為一場意外。十九歲的時候,我的女朋友在一場車禍中喪生。我路過現場,我不知道是她,所以繼續走,但我很快發現是她。我當時住在公寓的地下室,我沒有錢,我沒有暖氣,沒有空調,地板上有張床墊,屋內到處是跳蚤。我問我自己,為什麼她消失了?而這裡還有跳蚤?我不懂。這一定有什麼意義吧。如果我們能拿起話筒,打給上帝,請教他這些問題,那不是很方便嗎?

於是,我開始寫作,宣洩而出的是我與上帝間的獨白。我寫完它,我對自己說——我從來沒有做過單口相聲,從來沒有——我說:「我要在《今夜》這個節目裡和強尼.卡森(Johnny Carson)做這件事。」——他是當時這領域的佼佼者——「而且,我要成為這個節目有史以來第一個被點名坐下來的女性。」幾年後,我成了這個節目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女性。我走上這條路,開始單口相聲,我很成功;但也很難,因為我試著討好所有人,而且我隱藏了一個祕密:我是同志。我想如果人們發現這個祕密,他們就不會喜歡我,不會再笑我。

接著,我有了自己的情境喜劇,我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如果人們發現我是同志,會怎樣呢?——我活在恥辱和恐懼之中,直到我再也受不了,我終於決定出櫃,而且用很有創意的方式出櫃。


面對自己 卻被冰起來三年


我的喜劇角色和我一起出櫃,那不是一個政治聲明,它的意義在於我將自己從長久的束縛中解放,我想要誠實。我問自己:「最糟的事是什麼?我失去我的事業。」製播六年的節目在沒告知我的情況下被停掉。整整三年,電話沒有響過。我沒有工作機會。直到有天,我收到差點自殺的孩子們的信,因為我做的事,他們決定活下來。

我突然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出櫃帶來的低潮不是我的錯,也不是因為有名,雖然我一直覺得我因此受到懲罰……那是個糟糕的時期,我生氣難過。然後,有人請我表演脫口秀。但絕大多數的電視台不願意播出。

當我回首這一切,我不會改變任何事。我的意思是,出櫃對我很重要,重要到我願意失去一切,因為它讓我發現最重要的事情——對自己誠實。最終,那是讓我走下去的原因。我不再生活於恐懼之中,我自由了,我沒有祕密了,我知道我永遠都會很OK,因為無論如何,我知道自己是誰。結論就是:年輕的時候,我認為成功是特別的,「我想我長大後,我要出名,我要當明星,我要環遊世界。」(編按:女子團體「小野貓」The Pussycat Dolls的歌詞)

現在的我對成功的想法改變了。對於你們來說,成功是可以灌下二十杯龍舌蘭酒。對我而言,最重要是活得正直,不要屈服於同儕壓力,試圖成為你不是的那種人。熱情而有同理心地過生活,在某方面有點貢獻。所以,總結我的結論:跟隨你的熱情,對自己誠實,不盲從別人,除非你在森林裡迷路了,眼前只有一條路,你無論如何要走下去。不要接受任何人的建議。所以,我對你們的建議是,做真正的自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建議畢業生 露胸不如用腦


我知道在場有許多人關心你們的未來,不用擔心。你們已經撐過一個颶風(編按:○五年重創紐奧良的卡崔娜颶風),還能碰上什麼事呢?正像我說的,最糟糕的事教你最多。所以,在這場演講,我要說的是,人生就像嘉年華(Mardi Gras)。與其露出胸部,不如展現你的頭腦。所以,恭喜畢業,如果你記不得今天講的任何事,記住這點:You’ll be OK, just dance。

 

艾倫.狄珍妮
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
出生:1958年
學歷:亞特蘭大高中(Atlanta High School)
配偶:波蒂亞.德.羅西(澳洲女星)
知名作品:脫口秀節目《艾倫,狄珍妮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情境喜劇《艾倫》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