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只爭球王 梅西還想贏阿根廷的心

不只爭球王 梅西還想贏阿根廷的心

鄧麗萍

個人成長

Getty

916期

2014-07-10 12:59

全球年薪最高的足球明星梅西,這一次出征巴西世足賽,不僅要為阿根廷把大力神杯帶回家,更為超越同鄉前輩馬拉度納而戰。隨著阿根廷晉級四強,梅西的球王之路,距離夢想更近了。

四屆金球獎、三個聯賽冠軍、二個歐洲超級盃冠軍、二個國王盃冠軍、四個西班牙超級盃冠軍、二個世界足球俱樂部冠軍盃……。

五年來,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拿下二十七座獎盃,集所有榮耀於一身,而距離「球王」稱號,只差一座世界盃。

真正偉大的球星,都必須在世界盃賽上留名。剛過二十七歲生日的梅西,生日願望就是,「幫助阿根廷拿下第三座世界盃冠軍。」對梅西來說,世界盃的意義,不僅是勝者為王,更是阿根廷人民對他的國族認同。

一直以來,媒體老愛拿梅西和葡萄牙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相比,誰是最偉大的球員爭論不休。但對於阿根廷的國民來說,梅西的「對手」或許不是C羅,他的面前,有一座等待翻越的大山,那就是阿根廷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梅西

梅西已拿下27座獎盃,集所有榮耀於一身,距離「球王」的稱號,只差一座世界盃。(圖片/達志)


他,得不到球迷認可  沒個性、也沒在阿根廷歷練


儘管梅西已經名滿天下,征服了歐洲,但遠在一萬公里外的故鄉阿根廷,他卻是個最陌生的同鄉人。在阿根廷球迷眼裡,梅西是一位出身於中產階級,並且早早離開了祖國的球員,無法像馬拉度納一樣成為他們的代言人。

狂妄、不可一世的馬拉度納,曾深陷毒癮、縱火、槍擊記者、反美、辱罵國際足總、罵教宗「狗娘養的」、罵小布希總統人渣……,連日本都差點拒絕他入境看當年在日本舉辦的世足賽。即使阿根廷人已經受夠了他,但還是崇拜他。

相較之下,乖寶寶梅西卻始終無法得到阿根廷球迷的肯定。梅西十三歲就離開了阿根廷;梅西不像馬拉度納一樣在阿根廷的俱樂部和聯賽中歷練過;梅西在比賽前不高唱國歌;梅西缺乏激情、沒有個性;梅西不能像馬拉度納那樣激起阿根廷球迷的認同感……。

這一切,要追溯到梅西十一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梅西回憶說,「我可能會一直是個侏儒。」但這種病並非絕症,只要每天注射一種激素就可以治療,讓他有機會長到普通人的身高,並保留一丁點兒成為職業球員的希望。

 

他,差一點成了侏儒  每天打激素 身高才有一米七


五歲開始踢球,梅西很早就展露了足球天賦,八歲時就已經是一個過人射門如砍瓜切菜的「小跳蚤」,一個人就能對抗一支球隊。即使是超級天才,無法長高的困境,仍殘忍地對小梅西的足球生命宣判了死刑。

絕地逢生的代價,是必須支付每月九百歐元(約三萬六千多元新台幣)的治療費,但當時,阿根廷正處於嚴重的經濟危機中,梅西的家庭與當時所屬球隊都無力長期負擔這筆費用。

最後僅存的一線希望,來自距離阿根廷一萬公里以外的西班牙巴塞隆納。

當時,西班牙職業足球隊巴塞隆納(FC Barcelona)願意簽下梅西,包下所有的醫療費用,並為梅西父親安排工作。於是二○○○年九月,當時十三歲、身高僅一百四十六公分的梅西,在父親和哥哥的陪同下,從阿根廷坐飛機前往巴塞隆納,從此離鄉背井。

即使不像馬拉度納那樣出身貧民窟,梅西的成長歷程,沒有少受一點苦。他每天要上學,然後在巴塞隆納著名的青訓學校拉瑪西亞訓練,回家後,注射生長激素藥物。有時候,梅西會把自己鎖在房間裡,不讓父親看到他因孤獨而哭泣。

「梅西堪稱南美足球和歐洲足球結成的最大碩果。」中國知名足球評論員張曉舟指出,如果當初沒有巴塞隆納青訓系統提供的營養、醫療和體能幫助,這位百年一遇的天才,或許只能成為室內足球的雜技大師。

在巴塞隆納隊的訓練體制下,梅西一路受栽培,也成功長高了。他從一百四十六公分,長高到一百六十九公分,這二十三公分的差距,還不足以讓梅西成為當今全球最優秀的足球員。更重要的是,他對足球的熱愛,和一顆永不放棄的心。

梅西說,「現在我明白,只要不放棄,壞事也會變成好事。」即使十一歲那年,因為長不高,足球生命差點告終,但梅西卻不曾放棄。「儘管比其他人矮小,我卻可以更加敏捷。」

自幼困擾他的生長遲緩,後來反而成為他球技的一大優勢。梅西努力克服身材限制,學會如何在別人的身體壓制下踢球,以及如何帶球突破前進。如今,他以極為細膩的盤球技術、非凡的控球能力,和難以置信的進球頻率舉世聞名。


他,堅持永不倒下  運動家精神,收服全場球迷


當足球場上充斥著演員般的假摔動作,梅西卻很少那樣做。即使被踢倒的時候,他會快速爬起來,很少小題大作、佯裝倒地不起,企圖博取罰球。反而,在球場上,梅西最為球迷讚嘆的一點,就是「Messi Never Dives (梅西永不倒下)」。

擔任前鋒的梅西,一向都是對手嚴防和狙擊的重點,但無論對手怎麼攻擊他,鏟球、踩腳、撞人、拉手,梅西永不倒下。他總是在被踢得東倒西歪時,奮力將球刁狠地擦著門柱入網。

雖然梅西很早就離開阿根廷,但在他的故鄉羅薩里奧(Rosario),依然流傳著他的童年軼事,比如教練發現他愛吃巧克力曲奇餅,於是和他約好:進一個球,給一塊曲奇。但這對梅西來說太簡單了,他一場比賽就能進四、五個球,於是教練不得不增加難度,更改了獎勵方式,每進一個頭球,就給兩塊曲奇。

腳下帶球的時候,梅西是場上最好的球員,但當時他比其他人都矮一大截,頭鎚進球的難度很高。梅西卻不服輸,依然盤球越過整支隊伍,包括守門員,接著,梅西在球門線上停下來,用腳把球勾到空中,再用頭頂進球門,然後望著教練,微笑著舉出兩根手指。

 

被視為傳奇球星馬拉度納(左)的接班人,梅西肩負帶領阿根廷奪冠的巨大壓力。

被視為傳奇球星馬拉度納(左)的接班人,梅西肩負帶領阿根廷奪冠的巨大壓力。(圖片/達志)


他,能再寫馬拉度納傳奇?球王之路,只缺一座世界盃


梅西的生命有一半在西班牙度過,十三歲以後,只有每年夏天,他才會回到故鄉羅薩里奧,和他兒時的夥伴們聚會。但只要梅西開口說話,他就是個道地的羅薩里奧人,口音不會騙人,那是他和他所代表的國家之間僅有的血脈聯繫。即使早已取得西班牙國籍,梅西卻始終選擇為阿根廷披甲上陣。

這一屆巴西足球世界盃,搶進巴西足球場觀賽最多的外地球迷,就是阿根廷人,迄今入境巴西已超過二十萬人次。阿根廷舉國上下,都在期待梅西能夠重演馬拉度納傳奇。這次梅西以隊長之姿出征,壓力之大不難想見。

在阿根廷對上伊朗的小組賽中,梅西連續兩次破門,成為球隊提前晉級出線的最大功臣。但歡呼聲背後,鮮少有人留意到,比賽上半場時,梅西曾因壓力過大,突然在場邊嘔吐。

梅西若想成為球王,想和馬拉度納齊名,本屆世界盃既是機會,也是挑戰。許多人認為,梅西在球場上的表現,早已超越馬拉度納,但阿根廷球迷卻嫌他血統不夠正宗。

或許,唯有當梅西帶領阿根廷隊在世界盃封王,如願寫下不朽傳奇,在阿根廷球迷心中,他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人」。

梅西
出生:1987年
目前效力球隊: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前鋒)、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前鋒)
得獎紀錄:四屆金球獎、國際足總世界足球先生、皮奇奇獎、歐洲金靴獎等
年薪:2000萬歐元(約8億元新台幣)

延伸閱讀

2024總統大選 / 柯文哲曾當市長8年,為何台北得票墊底?沒柯「侯會贏」?網友鍵盤預測這結果

2024-01-13

2024立委選舉/吳沛憶拿下近4成票宣布當選:要把競選補助款信託!于美人「未來不再參選」

2024-01-13

車禍談妥250萬和解,保險理賠員卻只願付220萬害他被告刑事過失傷害!遇保險公司想砍價該怎麼辦?

2024-03-13

【2024總統、立委選舉】賴清德22縣市拿下14版塊,刷新台灣選舉史「3個第一」、民進黨立委51席入袋

2024-01-15

2024不分區立委各政黨票數出爐!藍綠搶下13席、民眾黨獲8席,誰能前進立院名單一次看 補助款拿多少?

202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