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俄羅斯金融崩盤一觸即發

俄羅斯金融崩盤一觸即發

今周刊

金融

940期

2014-12-25 12:32

「台灣壽險業驚爆曝險危機」「國內基金投資散戶損失慘重」

俄羅斯貨幣盧布巨幅貶值,俄國政府一口氣將央行基準利率從一○‧五%提升至一七%,一場金融風暴正在蠢蠢欲動。台、俄雙邊貿易雖僅佔台灣對全球整體貿易金額的一%,影響有限,但遠在台灣的我們不應該幸災樂禍。根據《今周刊》的觀察,台灣壽險公司與投資散戶對身為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情有獨鍾,押注龐大身家在這個民族上,金額之多遠遠超過一般人想像!


臺灣壽險業恐受曝險衝擊!


檢視俄羅斯「黑色星期二」對台灣的影響,臺灣與俄羅斯雙邊貿易總額(進口加出口)及台灣銀行業對俄羅斯的放貸與投資金額,皆佔比偏低影響有限;然而,臺灣壽險業購買俄羅斯政府公債以及俄羅斯民間企業的公司債,總計竟高達一五○二億元新台幣。以臺灣保險公司的總淨值(業主權益)加總不過六千億元新台幣,一五○二億元的對俄曝險比例已達25%;這也是為何俄羅斯在驚爆危機期間,台灣壽險股如中壽、國泰金、富邦金等股價特別疲軟,平均跌幅高達一成的主要原因。

以俄羅斯的資金規模來看,未來也許有機會穩定局勢,國內保險業者短期的帳面損失可望回沖。但在低油價持續衝擊下,俄羅斯外匯存底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十月已迅速縮水一千億美元,救市銀彈的力度是否有所變化,台灣壽險業仍不可輕忽。


基金散戶投資人要小心!

 

在國內散戶投資俄羅斯的部分,則更讓人捏把冷汗。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國人對俄羅斯單一市場的股票型基金投資總金額達一八七億元新台幣,再加上新興歐洲基金俄羅斯五成的持股比率來看,國人放在俄羅斯股市的投資金額將達四五○億元之譜,以俄羅斯今年迄今股市大跌四六%,盧布對美元貶值六○%計算,損失可用慘烈來形容。

對於來不及跑,或捨不得停損已經套在裡面的投資人該怎麼辦?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在國際政治權謀算計下,俄羅斯被刻意打壓,股市與匯市超跌明顯已是事實,他建議回到基本面來看,俄羅斯股市整體本益比已跌至三倍,「如果投資人夠勇敢,現在的俄羅斯或許正是製造危機入市的發財機會也說不一定!」

延伸閱讀

如何做個有智慧的業界老二?半導體業大老讚聯電「這兩招」 揪英特爾合作還能擺脫紅色供應鏈追擊!

2024-02-01

台積電法說會》庫存修正何時結束、會買庫藏股護盤嗎?9大關鍵問答一文掌握

2022-10-13

聯電退出聯詠董事會,分家27年後首見!淡化「聯家軍」色彩為哪樁?聯電未來會出清持股?

2024-04-22

聯電擬配息歷史次高3元,殖利率直逼6%!看今年晶圓市場最大動力是AI伺服器 「目標是吃到10~20%潛在市場」

2024-04-24

聯電也要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與英特爾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 外資五天大買13萬張 原來英特爾有「這三大盤算」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