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全球貨幣競貶 黃金能買嗎?

全球貨幣競貶 黃金能買嗎?

賴美芬

金融風雲

達志、Getty

947/948期

2015-02-12 12:24

通縮惡夢席捲歐元區,去年十九個會員國有十二個物價下跌,為了擺脫通縮陰影,歐洲各國祭出貨幣貶值救出口、拚經濟。這股競貶風也在一月底吹向亞洲,誰是下一張骨牌?投資人又該如何調整資產?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衝鋒陷陣的「士兵」,是以兆元計算的歐元、美元、瑞士法郎……,在這個戰場上,選錯邊的資金,將面臨巨額的損失。

二○一五年二月三日,歐洲最高評級公司之一雀巢的公司債出現負利率,四年期歐元計價的雀巢公司債,利率跌到負○.○○八%,意思是,借款人借錢給雀巢,不但沒有利息,還得付錢給雀巢!

這不是個案,今年二月,歐洲至少有五個國家的公債出現負利率。瑞士十三年期的公債,丹麥和德國六年期的公債,瑞士、荷蘭和德國的五年期公債,都出現了負利率。

 

各國央行競貶貨幣

 

惡夢 歐洲陷通縮 德國公債殖利率竟低於日本


一月三十日,德國宣布,一月分物價較上個月下跌○.五%,歐洲經濟的模範生德國,成為歐元區最後一個進入通縮的國家。二月三日,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竟首度低於日本十年期公債,外界評論,德國也將走上日本失落的十年道路。

「五個國家的公債,都出現負利率,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Peter Lewis顧問公司創辦人路易斯(Peter Lewis)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說,金融系統依賴正利率運作,負利率擴大,「表示你預期未來的價值比現在還低,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要投資呢?」他預期,如果負利率成為新的常態,將引發市場秩序新的錯亂。

通縮,就是現在歐洲經濟最害怕的惡夢,當物價連續出現三到六個月的下跌,錢擺在家裡,就會變得愈來愈大,投資也賺不到獲利,經濟就會陷入停滯,這是所有國家央行總裁最害怕的惡夢。

彭博社專欄作家吉伯特(Mark Gilbert)指出,「只要陷入通縮,時間愈長,愈難脫離,」去年歐元區十九個會員國有十二個國家物價下跌,急於擺脫通縮陰影,方法之一,就是讓歐元貶值,這一步,卻掀起全球貨幣競貶的戰爭。

 

急救 貨幣貶值 增加出口競爭力拚經濟


「貨幣貶值,就是把通縮輸出到其他國家最直接的方法。」《華爾街日報》評論。要增加經濟競爭力,需要進行痛苦的改革,與其要歐洲人增加工時,拉高退休年限,完成這些不可能的任務,更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貨幣貶值,只要央行改變政策,不但能增加本國產品出口的競爭力,一面又可抬高國內物價,創造經濟成長的亮麗數字。

只要一國的貨幣貶值,另一個國家的貨幣就會相對升值,換句話說,不讓貨幣貶值的國家,就得看著工作機會被其他國家偷走。啟動降息、調降匯率或是量化寬鬆,都是讓貨幣貶值最常用的方法。

從歐元的價位就看得出來,一四年三月十日,歐元兌美元的匯率還在一.三九一美元兌一歐元價位,一路狂跌,到今年一月十九日時,歐元兌美元已經跌到一.二○兌一美元價位。

「今年歐元兌美元將跌到一歐元兌○.八七美元價位。」外匯交易商TradeNext 執行長Mohsin Jameel公開預測,即使美國不升息,今年歐元和美元將跌破一比一的匯率!因為衰老的歐洲,已難快速推動結構性改革拯救經濟,只要放手讓歐元下跌,輸出通縮,從別的國家搶工作機會,才能避開政治難題,拯救經濟。

另一股力量是美國,美國經濟好轉,是唯一可能在今年升息的大國,美國經濟獨強,讓美元對大部分貨幣幾乎都強勁升值。

 

全球競貶風已吹到亞洲

▲全球競貶風已吹到亞洲,骨牌效應下,韓國會是下一個降息的國家?(圖片/達志)

 

開打 瑞士鳴第一槍 丹麥連四度降息力抗熱錢


一月十五日,瑞士央行無預警棄守瑞士法郎和歐元的匯率上限,同時下調利率,瑞士是第一個被便宜歐元「壓垮」的國家,歐元貶得愈快,瑞士央行守住對歐元匯率的壓力愈大,棄守時,瑞士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達到瑞士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八○%,這個數字,是美國同樣數字的三倍以上。瑞士同一天宣布降息,二月七日,瑞士央行總裁還上電台喊話,表示瑞士還會干預匯市,也不排除再次降息。

丹麥是下一個受影響的國家,一月十九日,丹麥宣布調降利率,二十天內,罕見連續四次降息。因為瑞士棄守後,熱錢轉攻丹麥,丹麥央行總裁宣布,要用「無限量」的丹麥克朗對抗熱錢,《華爾街日報》形容,這個承諾,就像是「站在消防水龍前面,承諾把所有的水喝下去!」


以歐洲為中心,降息潮逐漸擴大,埃及、土耳其、俄羅斯、印度、加拿大,一個月內,全球有十三個國家央行選擇降息,讓利率維持低位。

 

蔓延 競貶風吹亞洲 韓國、泰國是下一張骨牌?


一月二十八日,匯率競貶風吹進亞洲。

這一天,新加坡央行突然緊張宣布下調新加坡幣匯率浮動區間,當天星幣兌美元重貶一.三%,彭博社分析,新加坡經濟不振,要搶在澳洲之前調降匯率,保住自己的經濟,果然,五天後,澳洲央行宣布,下調基準利率二十五個基點至二.二五%。

專家分析,澳洲還會再調降利率,因為,澳洲雖然將利率降到歷史低點,與其他國家比起來,在匯率上的相對位置並沒有改變,要刺激經濟成長,「澳洲必須再降息。」

澳洲降息後兩天,中國無預警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兩碼,釋放更多資金在市場上流通,這被視為是對抗資金流出的作法,二月初,人民幣連續下跌,七天中有六天接近跌停,「人民幣下跌的原因,是因為美元強勢。」專家認為。

哪個國家會是下一張被推倒的骨牌?《華爾街日報》認為,韓國在日本寬鬆政策壓力下,有可能是下一個降息救經濟的國家,泰國也有降息壓力,在歐洲,瑞典的降息壓力也在加大。

這場貨幣戰爭,最終比的還是國家的經濟體質,像澳洲經濟高度依賴原物料,原物料價格下挫,加上中國需求趨緩,澳洲央行總裁去年十二月就公開表示,希望澳幣貶至○.七五兌一美元價位,加上澳洲公債對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大幅縮小,彭博社一月底就曾報導,「亞洲富人棄守澳幣」。

今年第一季,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壟罩在這股貨幣戰爭中,直接影響到投資的布局。二月初,美元匯率和黃金罕見同時上漲,因為大量資金都湧向美國市場尋找機會。這場貨幣戰爭,不僅考驗各國的經濟實力,同時也會重畫全球投資地圖。

 

應戰!全球貨幣戰爭開打,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如何調整?


Q1.各國同時放出熱錢,通膨預期可望加溫,現在是不是買黃金的好時機?

A:或許可以酌量嘗試。

各國大量印鈔,的確有助推升通膨,今年以來,具有抗通膨效果的黃金價格也已有所反彈;但必須注意的是,央行總裁們之所以敢放手壓低利率或放出更多流動性,重要的前提,就是「今年不必擔心通膨失控」。

低油價環境牽制了物價上漲空間,而世界銀行日前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也透露能源需求強度有限的訊息,因此,通膨陰影似乎遠在天邊;或者可以說,正是看準了「不會通膨」,才讓各國央行用力撒錢,何況,全球經濟老大哥美國目前仍在考慮升息時機,也提供了壓抑通膨的重要力道。

在低通膨的環境底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預估今年上半年平均金價僅為每盎斯一一八○美元,低於二月五日的一二六四美元收盤價,如果這個預估準確,此際買入黃金似乎沒有甜頭可嘗。

但是,積極型投資人倒是可以賭一把「美國延後升息」的機會。美元與金價具有翹翹板的關係,美元強、金價跌,這是慣性;但就像前面所說,低通膨環境給了各國央行採取寬鬆政策的空間,美國當然也在考慮是否延後升息,如果美國聯準會一再遲疑,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心理必將提高,金價也有機會再彈一波。

簡單來說,現在買黃金,賭的是美國升息延後的機會,這方面,就得隨時緊盯美國的經濟數據,就業市場表現越好,美國如期升息的機率越高,賭贏的機會也就越低。

Q2.美元獨強之下,新興國家是否會出現貨幣流出危機?手上的新興國家基金該不該賣?

A:對於俄羅斯及南美洲的新興國家,必須提高警覺。

這一輪的降息競賽,有些新興國家是為了減緩原物料價格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如俄羅斯、巴西等國。

一月二十七日,標準普爾宣布將俄羅斯公債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的「BB+」,此舉勢將影響國際資金流向;而美銀美林證券的信評模型則顯示,包括巴西、土耳其、南非、印尼等原物料國,都將因為原物料價格走跌而出現降評風險。此外,包括委內瑞拉、阿根廷、烏克蘭等南美及東歐國家,近期也被點名恐將成為強勢美元之下的資金流出犧牲者。

但在亞洲國家方面,兩大金磚國印度與中國則相對安全一些。印度是低油價的明顯受惠者,且經濟成長加速明確,可望成為獲得資金流入的新興國家之一;中國雖有經濟趨弱隱憂,但手中可用來「緩衝」的貨幣工具充沛。除了存準率仍然高達一九.五%,遠高於十年前的六%左右水準之外,人民銀行基準利率也還有五.六%,對比國際,具有寬廣的降息空間。

整體來說,若單論新興市場中,亞洲股市應是這一波貨幣競貶戰裡,相對安全的資產配置方向。

〈楊紹華〉

延伸閱讀

哪裡可以換新鈔?Google換鈔地圖輕鬆查!ATM、郵局「限時5天」...父母、小孩紅包行情一次看

2024-02-07

在老家安穩領2萬也勝過異鄉領10萬...一個公務員的迷惘:被父母安排的人生真是我想要的嗎?

2023-06-28

台中銀董座王貴鋒挪10億爽花,員工半夜急捧1500萬幫交保「鈔票數到天亮」...股價撐不住跌掉5%

2024-02-01

沒有福利、每天吃報廢食品,他超商打工10年無怨言!46歲只領最低時薪...1原因「從沒想過換工作」

2024-01-31

LINE老騙術騙倒一堆人!加好友「掃QR碼」恐被盜…不小心掃了怎麼辦?快用這3招檢查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