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搶賺新絲路27兆建設財 三大投資管道教戰

搶賺新絲路27兆建設財 三大投資管道教戰
「一帶一路」未必扭轉中國經濟,卻肯定能推進新興歐亞地區的基建熱潮。(圖片/CFP)

謝富旭

國際瞭望

955期

2015-04-09 11:41

「一帶一路」楬櫫的基礎建設投資大餅超過二十七兆元新台幣,約可興建六十一條台灣高鐵。
雖然大餅目前只聞到香味,卻連芝麻也看不到一粒,但是投資人已經爭先恐後捧著鈔票「排隊買餅」,這肯定是亞洲投資圈未來幾年的大事。

你可能搞不清楚「一帶一路」所勾勒的新絲路經濟體有哪幾個國家?它們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有多少?將來鐵路、機場、港口要蓋在哪裡?油管會往哪裡鋪設?但你只要先記住這個數字就好:八千九百億美元(約二十七.五兆元新台幣)!

這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針對一帶一路國際戰略方針,在可見的未來可能涉及六十六個國家、大約九百個工程項目,所粗估出來的總體數字。

對八千九百億美元聽起來沒感覺?這麼說好了:這筆錢可用來興建被我們嫌貴的台灣高鐵達六十一條,更可用來蓋四百七十棟台北一○一大樓而綽綽有餘。

 

看戲的比演戲的還瘋狂 新絲路指數才推出三個月 已飆漲31%

 

歡迎觀賞由中國最高領導當局習近平(國家主席)與李克強(國務院總理)所執導的「一帶一路」世紀大戲,這部大戲的副標題或許還可下為:「二十一世紀新絲路經濟體的基建大夢!」如果比喻成拍電影的話,這部戲目前還處在募集資金的籌備階段,劇本算是剛剛寫好出爐;但是,演員卡司、後製團隊都還沒個影。即使如此,看戲的觀眾已然情緒沸騰。

看熱鬧的好事者已迫不及待地編製出「新絲路指數」,這個集結一帶一路概念股編製而成的指數,今年一月八日正式於中國深圳證交所掛牌上市,代號為三九九四二九,上市短短三個月以來已經大漲了三一%,大大贏過上海與深圳兩地大盤同一期間的漲幅(約一六%)。

先不論「一帶一路」的戰略能不能成功,但是中國在此時提出這個戰略,充分彰顯出經濟發展到這個節骨眼,中國已經不是高度仰賴外國資本(包括台資)、外國技術,甚至是外國人才的「吳下阿蒙」,而是反過頭來可以對新興國家輸出中國資本、中國技術,甚至中國人才的實力派經濟體。

中國頂尖的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金融與會計系教授芮萌說得貼切:「中國不久後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一定會被動搖,中國不能為發達經濟體做dirty work(骯髒工作)與sweat job(血汗工作)。雖然短期內中國不具備與美國直接抗衡能力,但中國可以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情。」

芮萌口中所謂「能力所及的事情」包括:中國有超額的外匯存底與儲蓄,可以借給需要的國家;以及中國過去幾十年來大肆搞「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累積了高效率的基礎建設經驗。

更重要的是,中國更懷抱一個大夢,希望把國內基建、重工、工程顧問、能源、鋼鐵、水泥等重工業,培育成能與西門子、現代重工、三菱重工、馬特拉、奇異電器、開拓重工等先進國家代表性基建集團平起平坐的地位。

 

一帶一路

▲點擊圖片放大

註:*為美元計價,**為新加坡幣計價,其餘皆為新台幣計價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全球基建基金:最穩健 投資組合分散、鎖定龍頭股 風險較小


中國的基建及重工業能否透過「一帶一路」脫胎換骨,變身成國際性一流公司,恐怕沒有人能夠說得準。但是,唯一可確定的是,新絲路經濟體的基礎建設列車,可望因中國資金的點火,增添更多助力而加速前進。

過去幾年來,全球基礎建設產業處於「穩定有餘,驚奇不足」的處境。先進國家如歐洲與美國,一方面因飽和,另一方面因政府債台高築,大型基建計畫卻步不前。基建最積極的中國與印度,經過多年的大興土木後,也有放緩之勢。

具指標性的iShare全球基建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過去一年的報酬率為四%,表現差強人意;五年報酬率則為四七%,遠遜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股市大盤動輒一○○%的漲幅。對許多投資人而言,基建產業宛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瀚亞投信中國基金經理人林元平分析,由中國發起的亞投行高達五十幾個國家參與,而且不乏基建產業實力雄厚的歐洲國家,「未來基礎建設的大型標案爭取,各家廠商得各憑實力與本事,如果能做到透明化的話,未必就只獨厚中國廠商,大家都有機會。」

因此可以這麼說,中國祭出的「一帶一路」戰略,雖為新絲路經濟體的基礎建設加柴添火,但受惠的是全球基建產業,未必只有中國的基建產業。於是,原本平淡無波的基建市場,因為中國的攪動而泛起陣陣漣漪。

從長期穩健的角度著眼,如要搭上「一帶一路」商機列車,布局全球的基建產業型基金,一方面股價尚未啟動,風險遠較漲多的中國股票低;二方面投資組合廣及歐、美、日、中,較為分散,而且大多以各國基建產業的龍頭股為主,因此不失為現階段投資最穩健的管道。

 

一帶一路

中國水泥產能第六大的台泥,期待一帶一路能帶動中國西南地區的公共建設。(圖片/台泥提供)

 

一帶一路

▲點擊圖片放大

註:列出基金為工業與科技產業投資占比高者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中國基金:最瘋狂 已被資金炒高 半年報公布後逢低進場


參與「一帶一路」基建商機列車的第二個管道,則是直接買中國股票,尤其是基建、重工、電力、煉油設備、通訊設備等個股,抑或買進工業、科技與原物料三項產業比重較高的中國基金(詳如下表)。問題是,不管個股或基金,由於短線漲幅過劇,現在進場所面臨的漲多拉回風險也很高。

基建與重工業類股的飆漲大戲,其實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經揭開序幕。高鐵概念股的中國北車與中國南車,過去一年來分別大漲二○○%與一八○%;公路與橋樑建設股的中國交建,狂飆二二○%;鐵路建設的中國鐵建大漲二○一%;電力建設的中國電建則勁揚了一六○%。

而且上述公司的股價本益比(以去年財報獲利為計算基礎)也遠超過國際同業,如交建與鐵建皆已逼近二十倍,北車與南車更超過四十倍以上。由此可見,「一帶一路」概念股的狂飆,並未搭配獲利基本面的提升,完全是資金炒作所致。

基金投資專家、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指出,中國股市漲勢已經到達瘋狂境地,無法用基本面進行分析,要不要投資,「純粹就看你敢不敢賭而已!」

有興趣「賭」中國一把,尤其是想搭上「一帶一路」基建商機潮的投資人,較穩健的作法,不如等到中國上市企業的財報,特別是今年的半年報公布後,當市場發現真實面原來與夢想面存有相當大的落差,股價進行回歸現實的修正後,再伺機進場。

而手上有中國基金的幸運兒,建議也不妨趁漲多之際,將獲利贖回,保有本金再戰同時,也能避免獲利吐出空歡喜一場。

 

一帶一路

▲點擊圖片放大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台灣相關概念股:攻守兼備 博大、奇鋐、台泥、南亞⋯⋯最誘人

 

表面看起來,台灣能夠吃到的「一帶一路」基建大餅恐怕很小塊,然而,由於台灣相關概念股的股本小,不像跨國基建公司規模龐大,只要吃到一小塊,肚子就很撐。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一帶一路」概念股,非但沒有歐美大型基建股股本太大的缺點,也沒有中國基建股漲太多的風險,現階段而言,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優質投資標的。

舉生產工業用電源系統的博大來說,股本僅六億元,往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介於四至五元,六十元出頭股價,本益比十二倍。工業用電源系統占博大營收六成以上,其第一大客戶瑞士商Traco,是中國鐵道電源系統的重要供應商之一,而第二大客戶也是中國鐵路相關公司。「一帶一路」有機會將中國鐵路系統輸出,博大自然成為純度最高的「一帶一路」概念股之一。

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散熱片廠奇鋐,因為與中國南車集團旗下的株洲電力機車合資成立南車奇宏,生產鐵路散熱相關產品。奇鋐持有南車奇宏四五%股權,南車奇宏預計今年營收將達三十六億元新台幣,約是奇鋐兩個月分的營業收入。由於奇鋐本業有漸入佳境之勢,加上南車奇宏的轉投資加持,讓該股更添轉機色彩。

台泥堪稱是最正統的「一帶一路」概念股,理由是「一帶一路」預計每年將消耗掉五億噸水泥。身為全中國產能第六大的台泥集團,在中國年產能達六五○○萬噸,可望因基建潮雨露均霑。

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南亞與聯鈞,前者是製造水管與水電管路的領導廠商,後者是光纖關鍵零組件的製造大廠。在基建工程興建的同時,供水與供電也必須同步到位,而通訊系統的布建,尤其是光纖網路更不可或缺。

翻開金融投資史,每一次的大夢,總是伴隨著美好的期望以及夢碎後的無限悔恨。當然,這次也不會有例外,中國的夢想是否成真,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延伸閱讀

三大特色提升財富管理效率 台新智慧投組管理系統 開創資產配置新紀元

2024-01-18

假提單騙走台新銀4.9億,怎麼辦到的?誌富負責人聲押,從偽造到申辦一條龍手法曝光

2024-01-16

2024美元高利定存最新專案,這家飆10%!中信銀、北富銀、台新銀…一次看5銀行限時好康

2024-02-19

台新雙狗卡回饋現金改點數!88點換131元麥當勞餐「1點大於1元」…新光三越、全家、家樂福都能用

2024-02-20

台新介入彰銀案關鍵推手、83歲「新光集團國師」新書揭特別股操作精髓!謝金河:向「吳會」致敬

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