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大聯盟王牌投手 看上比錢更賺的事

大聯盟王牌投手 看上比錢更賺的事
為了留住黑田這位王牌投手,美國開出5億5千萬年薪,但他依然選擇放棄洋基隊球衣,與耀眼的大聯盟舞台。

乾隆來

國際瞭望

Getty

958期

2015-04-30 16:42

美國大聯盟王牌球員黑田博樹要回日本打球了!不只黑田的故鄉廣島,就連全日本都在談這件事,究竟黑田博樹為何放棄逾五億五千萬的優渥年薪,轉身投入家鄉懷抱?究其原因,竟然只是「因為愛」。

黑田博樹

▲日本媒體熱烈報導黑田返鄉的決定,讚頌「真男人」黑田的「廣島愛」。

 

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國際黃頁(Chunghwa Yellow Pages),早年以印發家家戶戶孰悉的電話本起家,近年遭到日新月異的電子商務挑戰,中華黃頁公司努力突破傳統商業模式,轉型為電子廣告平台。

帶領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卻在不斷變遷的網路世界中辛苦轉型的老企業,中華黃頁總經理徐祖詒每周都寫一封親筆信,發送給數百名遍布全台灣的員工;三月底,他在滿三年、第一五六封總經理信函中,以正在席捲全日本職棒的「黑田旋風」作主軸,鼓舞他的員工奮力轉型,迎戰強勁的全球化潮流。

「黑田旋風」的主角黑田博樹,是效力美國紐約洋基隊的日本王牌投手,今年大聯盟各隊爭搶,提出聘請黑田的優渥條件,最高飆到年薪一千八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億五千萬元),徐祖詒在信中寫道:「黑田為了報答廣島的培育之恩,決定接受廣島鯉魚隊新台幣一億元的年薪,只有美國大聯盟五分之一的薪水,重返老東家,讓自己以健康的身體、最佳的球技,回報廣島球隊與鄉親。這是多麼偉大的情操!」

 

一個決定,成日本最hot新聞


黑田決定放棄大聯盟,回到日本老家的決定,成了今年日本職棒最熱門的新聞,更鼓舞了廣島整座城市的民心士氣,市內隨處可見寫著「歡迎黑田回家」的巨幅標語,球隊一舉一動、每場比賽的戰況,都是廣島市民的熱門話題。廣島市勞動局趁著這股黑田熱,打算提案在廣島的主場比賽日推行「無加班日」,鼓勵政府機關及企業讓勞工準時下班,替在地球隊加油。

黑田在三月二十九日首度站回廣島的投手丘,廣島地區為之瘋狂,瞬間電視轉播的收視率飆上三九.七%,主場馬自達球場一片紅色(廣島鯉魚隊的主色),開場前一小時,數千份「黑田紀念便當」被搶購一空,日本全國的媒體都大幅報導黑田返鄉的感人故事,報紙更以斗大的「真男人」為標題,討論黑田返鄉的意義,黑田旋風已經持續兩個月,至今高燒不退。

黑田博樹出身的廣島鯉魚隊,是日本職棒的弱隊,距上次拿到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優勝是一九九一年,已二十四年。

廣島隊的弱勢,正是受到職棒「全球化」衝擊的最佳寫照,最頂尖的球員都被美國大聯盟以超高的薪水挖走,本土明星級的球員也在自由球員(FA)制度下(編按:沒有合約在身的球員們,可和任何一支能提供有效合約的球隊簽約),投效巨人、阪神等冠軍球隊,在「全球化」陰影下,廣島的球團逐漸被邊緣化,連電視轉播都不播廣島的球賽。

黑田博樹在二十二歲時加入廣島鯉魚隊,從一九九七年到二○○七年,在這個被視為無望於冠軍的弱隊投了十年的球。黑田是眾人公認的一流球員,他在大學時,球速就已經飆到時速一五○公里了,一九九九年洲際棒球賽,日本與台灣隊的對決,由黑田主投,完封台灣隊,是台日大戰台灣隊史上最慘紀錄。○四年他帶領日本隊在雅典奧運奪得銅牌,○六年更以一.八五的超低自責失分率,勇奪日本中央聯盟最佳投手防禦王的寶座。

這樣世界級的投手,為什麼有長達十年時間都留在孱弱的廣島隊?為什麼又願意放棄一年新台幣五億元收入,以及數億球迷矚目的大聯盟舞台,回到沒有冠軍機會的廣島隊?廣島隊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價值,如此強烈地吸引著黑田博樹,不管用多少錢都買不到?

 

一個愛字,決定哪國投手丘

 

說起來有點老派,眾人共同的答案只有一個字:「愛」。

黑田並不是爆發的天才型投手,在一九九七年加入廣島鯉魚隊之前,他有很長時間都只是表現一般的「二軍球員」,高中升大學期間,甚至因為表現不佳而考慮放棄球員生涯。正是因為廣島隊重視球員、球團與選手之間感情深厚的球隊文化,持續給球員犯錯、修正、努力的機會,不像那些邪惡帝國的球團,只要稍微表現不佳,球員就被釋出、交換。

黑田在早年即使面臨一局連失十分、被打爆的逆境,球團仍然沒有放棄他;因此,功成名就之後的黑田,深深認定自己就是廣島培育出來的球員,任隨其他財團如何高薪誘惑,他仍然堅定地站在廣島的投手丘上,投出一次又一次的完投。

○六年五月,已經在廣島完成十季球賽(十年)的黑田博樹,成為巨人、阪神隊爭搶標的,冠軍球團開出的價碼,高達四年新台幣四億多元的合約,當時的廣島鯉魚隊經理說,即使把廣島隊存在銀行的所有現金都拿出來,也不可能跟巨人、阪神隊競爭。

當年,廣島的球迷們用「愛」,留住了黑田。在黑田上場的球賽中,滿滿廣島球迷為他歡呼,高舉黑田的標語,當年球場內的一幅標語,至今流傳:「我們共同奮戰至今,不論今天是最後一天也好,或者我們還能並肩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如果你落淚的話,我們願成為你的淚水。」

深厚的感情,最終留住了黑田,他在記者會中說:「把我培育成王牌的是廣島隊,我無法想像自己穿著其他球隊的球衣對戰廣島,我無法與廣島球迷、廣島球員為敵。」

如此「娘娘腔」的話語,出自黑田這位身高一八五公分、體重九十三公斤、投球時速一五○公里的殺手級男人口中,立刻讓廣島球迷淚流滿面。

○八年,當時已經三十三歲的黑田博樹終於走上美國大聯盟的舞台,但是他的每一個決定,竟然都將「廣島愛」置於最優先考量。道奇隊原本開出四年六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八億元)的合約,黑田竟然把長約改短為三年,期滿後又只簽了一年的續約,之後轉戰紐約洋基隊,從一二年到一四年投了三季,每次都堅持不簽長約,只簽總價較低的單年合約。

所有大聯盟的球員都喜歡長約,這是對球員最大的保障,黑田卻異常地只簽單年合約,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回家。

黑田博樹在洋基球場的最後一場比賽,堪稱是「出國比賽拿冠軍」球員的悲苦寫真。不只是黑田,所有日本球迷都會終身難忘。

 

黑田博樹

我回來了,日本! 

3月27這天,黑田站上廣島的投手丘,因為愛,他回來了,紅色的黑田旋風,還會吹下去。

 

一場比賽,道盡旅外辛酸


去年九月二十六日,黑田在美國大聯盟的最後一場球賽,正巧,也是洋基隊前隊長基特(Derek Jeter)退休前的最後一戰。黑田博樹先發主投了八局,表現極為凌厲,他八局只用了九十五球,飆出九次三振,讓洋基以五比二領先金鶯。

如果是在重視球員的廣島(或是一般的球隊),一定會讓黑田博樹完投九局,這第九局對黑田有無比的意義,若成功,就拿下完勝,也讓他在大聯盟拿下八十勝的勝投紀錄,勝率超過五成,在大聯盟的七年就畫下完美句點。

但是,洋基教練吉拉迪卻是「依照慣例」換下黑田,無情地奪走黑田可能到手的榮耀。繼任的投手羅伯森提著汽油桶上場,讓金鶯打出兩支全壘打追成五比五平手,活生生奪走黑田的勝投;妙的是,原本已經沒有機會上場的基特,卻因此獲得一次打擊的機會,而且戲劇性的打出再見安打,洋基六比五險勝,成就基特戲劇性逆轉的再見安打,光榮退休。

《紐約郵報》說,「黑田博樹是洋基隊過去三年表現最穩定的投手,每季至少先發三十二場,在洋基隊獲得三十八勝、三十三敗,以及三.四四的優異防禦率。」然而,對洋基、道奇貢獻卓著的黑田博樹,卻被美國媒體冠上「悲情投手」的頭銜,原本應該是頭戴桂冠的超級明星,在大聯盟的制度下,讓他成了無言的配角。

黑田博樹顯然看到了比鈔票更有意義的價值,在洋基球場打得再好,畢竟還是替外人犁田,投球給不認識的球迷看,有好處當然先讓給基特這樣的明星,就算賺進再多的鈔票,也買不到內心真正的感動。

黑田選擇體能還在顛峰的時刻回家,他心裡想的,不會僅限於再打幾場好球;或許黑田可以扭轉廣島鯉魚這個已經二十四年無緣冠軍的弱隊,更或許還能激勵在全球光譜上逐漸被邊緣化的廣島城,再度整軍出發,重新挑戰世界第一。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黑田博樹
出生:1975年
現職:日本廣島東洋鯉魚隊投手
經歷:美國紐約洋基隊、洛杉磯道奇隊

延伸閱讀

聰明人50至55歲即懂得捨下穩定的工作...陳文茜看死亡:我們都鬥不過死神,但我可以先不理會它

2023-06-08

繼承大哉問「爸媽過世後用他們存款辦喪事不行嗎?」遺產辦理後事5原則:別因為孝順反吃虧

2022-12-10

「原來人不是緩緩衰老的...」65歲陳文茜重病8年最沉痛體悟:得病一年老10歲「人生當捨就捨」

2023-04-12

年紀大煩惱身後事?熟齡精神科權威35年診間智慧:不建議把錢留給孩子,請把積蓄全部花在自己身上

2023-10-04

譚敦慈交代身後事「不辦告別式、不做七」:親弟、丈夫壯年離世...人生兩次無常讓我領悟的事

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