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菲律賓窮囝仔 揮拳頭攻上百億擂台

菲律賓窮囝仔 揮拳頭攻上百億擂台

乾隆來

個人成長

Getty

960期

2015-05-14 16:30

台灣旅美投手陳偉殷與金鶯隊簽下一年四七五萬美元、換算新台幣一億四千多萬元的年薪,激勵了所有力爭上游的青年,但跟拳王梅威瑟、帕奎奧出賽三十六分鐘賺得一億美元以上相比,陳偉殷根本是三級貧戶!

五月二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米高梅大飯店,從來沒有被打敗的超級拳王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 Jr.)與菲律賓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舉行世紀對決。梅威瑟在過去的十九年間,累積四十七場連續不敗紀錄,菲律賓拳王帕奎奧則是一路席捲八個量級拳王寶座的世界冠軍紀錄保持人,兩人將爭奪世界拳擊組織(WBO)次中量級拳王寶座。

梅威瑟與帕奎奧都不是大隻佬,兩人體重只有六十五、六公斤,身高也就一七○公分上下,然而,這場「次中量級拳王」爭霸戰,卻遠遠超過九十公斤的重量級拳王賽,成為拳擊史上受到最多關注的拳賽。米高梅飯店是世界拳擊賽的聖殿,舉行過無數次名留青史的大賽,但即使是聖殿米高梅,也從來沒見過如此瘋狂的賽局。

這場三十六分鐘的拳擊賽,主辦單位的收入竟超過四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二三億元)!

與MLB(美國職棒大聯盟)、NBA(美國職籃)這些以球團為核心的職業運動不同,拳擊賽的巨額門票與轉播收入,大多分給了搏命演出的拳擊手。主辦單位四億美元的收入,兩億美元讓梅威瑟拿走,帕奎奧則分到一億兩千萬美元;而且周六比賽,周一就拿一半的現金。用三十六分鐘的拳賽時間換算,梅威瑟每分鐘賺進五五五萬美元,比陳偉殷一年四七五萬美元的年薪還高。原來,「打架」才是全世界最好賺的生意。

 

拳擊

 

美國代表:梅威瑟  暴力男形象糟,飽受噓聲


把米高梅的世紀拳賽現場,打造成瞬間聚財四億美元的聚寶盆,所有焦點當然就鎖定在兩位世紀無敵的拳手身上。

梅威瑟是最具天賦的拳擊手,他從十九歲進入職業拳壇,至今保持東方不敗的神奇紀錄。他的身高一七三公分,手臂展開卻有一八三公分,出拳比同樣身高的對手更遠、更有力。他的身體彈性絕佳、速度快、出拳招招命中要害,也有極為出色的躲閃技巧,在致命的拳擊舞台上搏命近二十年,梅威瑟竟然很少受傷,打完比賽他的臉上幾乎都是乾乾淨淨的,也因此得到「漂亮男孩」的暱稱。

但現實生活中的梅威瑟根本就是「漂亮男孩」的反面教材。他從二○○○年至今,已經多次因為暴力等犯罪遭到判刑,最近則因家暴女友、騷擾子女等不斷成為八卦媒體報導的封面人物。五月二日的拳擊賽,擁有主場優勢的梅威瑟出場時,現場觀眾竟然集體發出噓聲,許多觀眾花大錢進場,其實是想看梅威瑟被痛擊。

相較於令人厭惡的梅威瑟,今年三十六歲的菲律賓拳王帕奎奧一出場,就獲得整場沸騰的歡呼聲。
 

拳擊

 

菲律賓代表:帕奎奧  從貧窮小鄉發跡,故事激勵


帕奎奧在菲律賓,是希望、榮耀的象徵,從三餐不繼的最底層貧戶一路奮發向上,卻仍然不忘本,塑造了堅定與菲律賓普羅大眾站在一起的典範。帕奎奧以一個亞洲拳手,近年在國際拳壇上幾乎不敗的成績,也吸引了大量的美國粉絲。他從體重只有四十三公斤的瘦雞,一路訓練成為世界拳王,更傳達了「只要我努力、沒有不可能」的激勵訊息。

這場世紀大賽的源起,可追溯到○八年五月二日,同樣在米高梅擂台,梅威瑟對決當時的拳王哈頓(Ricky Hatton),在第十回合把英國出身的不敗拳王擊倒在地,賽後梅威瑟宣稱已經找不到對手,決定退出拳壇。不料,隔年菲律賓拳王帕奎奧挑戰哈頓,雙方竟選在同樣的五月二日、同樣的米高梅擂台,帕奎奧在第一回合就兩次重擊哈頓,而且在第二回合就把哈頓KO(擊倒)出場。

哈頓、梅威瑟、帕奎奧分別來自英國、美國與菲律賓,三人年紀相仿,猶如拳擊界的「三大男高音」,梅威瑟原本以為現場KO哈頓已經是顛峰之作,不料體型較小的帕奎奧竟然在第二回合就KO哈頓,立刻刺激了梅威瑟的瘋狗個性。一○年五月,雙方的經紀人開始叫陣,梅威瑟以擊倒帕奎奧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雙方持續五年的叫陣,終於創造出這場史無前例、三十六分鐘創造四億美元營收的超級拳賽。

這場世紀拳賽,最終打足三十六分鐘,帕奎奧每次出拳都獲得滿場掌聲,但梅威瑟則以持續閃躲的消耗戰,消磨帕奎奧的體力,到了第九局之後,帕奎奧體力下滑,最後三位裁判無異議,一致判定梅威瑟點數獲勝。

菲律賓拳王帕奎奧雖落敗,但他從一開始就獲得最大的掌聲,賽後也得到媒體一致好評,更讓幾億名粉絲,深刻了解到帕奎奧奮發向上的感人故事。

今年三十七歲的帕奎奧,出生在菲律賓南邊貧窮的奇巴威(Kibawe)小鎮,小時家徒四壁,當地政府軍與游擊隊的戰爭,讓小鎮居民長期陷入戰火的陰影。到了十二歲,帕奎奧的舅舅決定讓他走上拳擊之路。打拳,是成千上萬赤貧的菲律賓兒童麻雀變鳳凰的發財之路,當然,絕大多數都在擂台上被打成殘廢,或者淪為黑道掌控的俘虜。

十二歲的帕奎奧有天賦,他能夠靈活閃躲並且快速出拳,於是在農村的擂台上逐漸累積勝利;在鄉下臨時搭建的擂台,拿到一場勝利可以有兩美元的獎金,已經遠遠超過一般勞工一天一美元的收入,還可以拿回家孝敬母親。帕奎奧聽說,首都馬尼拉的拳賽獎金很高,他沒告訴媽媽、也騙過舅舅,自己搭了三天三夜的渡輪北上馬尼拉,找了一家拳擊館開始了他自己的職業生涯。

此時,帕奎奧僅四十三公斤,身高不到一六○公分,十六歲的他在口袋裡面縫入鉛棒,並假造生日為十八歲,就這樣溜進菲律賓職業拳賽的擂台,繼續他的KO人生。帕奎奧有天分,在菲律賓職業拳壇連續三十四勝;○一年,他前進美國,挑戰五十五公斤級的世界級拳手利瓦巴(Lewaba)。

原本美國拳擊界根本不認識這個瘦小的菲律賓拳手,媒體還拼錯他的名字,拳賽賭局勝率是四十四比一,不料,染著金黃色頭髮的帕奎奧,竟然在第六回合就KO掉利瓦巴,帕奎奧一戰成名,從此晉身職業拳壇的名人圈。

 

拳擊

▲帕奎奧(中)是菲律賓之光,2009年更當選國會議員。(圖片/達志)

 

拳擊

▲帕奎奧從珍妮佛羅培茲手上,斥資新台幣4億元買下比佛利山莊郵遞區號90210的豪宅。

(圖片翻攝自網路)

 

買豪宅,邀窮人作客  人氣高,出賽日內戰都停火


一路奔向五十七勝的職業生涯,財富自然跟隨而來,到了去年,《富比世》統計他年收入高達四一八○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二億五千萬元),在世界拳壇僅次於梅威瑟,即使跟老虎伍茲、足球金童羅納多,以及小飛俠布萊恩相較,帕奎奧的收入可以排入全世界第十一名。今年在五月二日進帳逾一億美元之後,扣除所得稅與各項費用,帕奎奧更將晉身全球前五大高收入運動員的名人榜。

不只財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勝利,帕奎奧在故鄉、馬尼拉、比佛利山莊四處置產,幾年前用新台幣四億元買下郵遞區號九○二○一、原本是珍妮佛羅培茲的比佛利豪宅。帕奎奧不只大方開放給菲律賓媒體採訪,還常邀請窮人進來,接濟他們,贏得菲律賓媒體的讚揚。最近,他在馬尼拉豪宅區富比世花園社區的住宅,就因為鄰居抱怨「老是看到那些穿著短褲、拖鞋的窮人出入」,乾脆宣布寧願賣掉豪宅,也要跟窮人在一起的心願。

帕奎奧在菲律賓獲得無上崇高的地位,在他出賽的時候,原本在打仗的政府軍與游擊隊會協議停火,好幾次在他出賽的那段時間,菲律賓的犯罪率突然大跌,大家為了看電視都不作奸犯科了,連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都說:「帕奎奧的影響力比我還大。」

帕奎奧讓上億窮困的菲律賓人民,燃起民族的信心,在他崛起的這段期間,菲律賓的經濟從谷底復甦,股市奔向多頭,全國似乎都在他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中,獲得無比的激勵。

這讓筆者想起早年的紀政、楊傳廣,想起民國六十年少棒隊遠征美國威廉波特的狂熱,近年老是追求「平衡」的台灣社會,是不是忽略了什麼?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副總經理)

 

帕奎奧(首圖右)

出生:1978年
身材:169公分、65.8公斤
戰績:57勝6敗2平,38次KO
榮譽:史上第一、唯一跨8量級世界拳王、WBO沉量級拳王

 

梅威瑟(首圖左)
出生:1977年
身材:173公分、66.2公斤
戰績:48勝0敗,26次KO
榮譽:跨5量級世界拳王,WBC、WBA沉量級拳王

延伸閱讀

原以為被動收入夠生活...他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沒想2年就考慮重回職場:不是退休後人生就無憂無慮

2023-07-20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

30歲剛生大寶、老公就失業,她養一家五口「連尿布錢都湊不齊」...她如何從當著公婆的面為錢吵架,37歲財富自由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