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美國升息最快要等年底 力道才是關鍵

美國升息最快要等年底 力道才是關鍵
全球都在看她。儘管外界預測美國升息的時間點不斷往後延, 但聯準會主席葉倫對此的態度仍然曖昧。

周思含

國際瞭望

Getty

961期

2015-05-21 16:20

今年全球最重要的經濟課題,莫過於美國聯準會升息,何時升息與幅度都是市場關注焦點,儘管目前升息時間點沒人說得準,但國內三大投信投資長對於升息的見解,不失為投資人在布局時的參考方向。

二○一五年過了將近一半,眼前全球經濟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自然就是美國啟動升息的時點。在經濟數據疲軟與美元升值等諸多因素影響下,美國聯準會可說正面臨有史以來最進退兩難的利率決策;投資市場的氛圍,自然也處在高度的不確定之中。

在如此紛亂的投資環境下應該如何布局?不妨參考三大投信投資長對於升息議題的看法。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 股票配置可比債券高許多


「在美國經濟復甦還沒站穩腳步的情況下,升息的時間點不會來得這麼快。」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解釋,就業市場與通貨膨脹率是美國決定升息的兩大指標,後者數據仍不如聯準會預期,但還差強人意,而就業數據上的改善力道則偏弱。

王彥傑認為,在這樣的情形下升息,強勢美元對出口的負面影響將明顯加劇,恐對美國經濟復甦帶來更多變數,升息時間預料不會太早,最快將出現在今年十二月或明年第一季。

至於投資布局的方向,「投資獲利的機會不外乎兩個:經濟成長、資金帶動。」王彥傑說,今年全球市場沒有太多成長型的投資機會,倒是歐洲、日本貨幣寬鬆,中國人民銀行也宣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在資金寬鬆的情況下,風險的承受度就可以跟著拉大,我傾向多投資在風險性資產,股票的配置可以比債券高出許多。」

他看好美國以外的股市,並認為美股雖然穩健成長,但獲利空間相對變小。歐洲及日本股市,今年來已達兩位數漲幅,但是上漲空間仍值得期待,「歐洲股價事實上還是被低估的狀態,日本的弱勢日圓則會持續貢獻出口成長。」而陸股雖然面臨漲多修正,但是港股輪番接棒,後市看好;台股則可望受惠台滬通,中長期看好。

在固定收益的部分,如果將各種等級的債券依風險程度排開,他建議投資人「往中間程度的風險集中」,簡單來說,就是集中在「低等級的投資級債」、「高等級的高收益債」。

王彥傑指出,升息免不了造成資金流動,一旦啟動升息,短期內資金會回流美國,特別是新興市場會有一些衝擊。不過,以往升息都是連續性走高,這次狀況不太一樣,考量全球市場狀況,美國不會大幅度、快速升息,加上市場預期早有心理準備,衝擊效應不若以往來得大,投資人布局時可以相對樂觀謹慎。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 走在牛頭的陸股風險相對小


預測升息的時間點,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亦認為,短時間內美國不會啟動升息,最快將出現在今年底至明年初。

高子敬提醒,一旦「升息訊號」出現,過去市場上漲多的股市立即面臨衝擊,在投資布局上必須把握「平衡」的基本原則。「就是分散風險!」高子敬指出,歐美股市的多頭走了六年,而去年翻漲的陸股才走在牛頭上,風險相對比較小。

他說,「在紛亂的經濟環境下,投資方向更要掌握利率高、貨幣強的區域。」放眼全球金融市場,美元走強是短期內不變的趨勢,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就是人民幣,而美股相對漲多,投資重點可著重在中國。

高子敬表示,當前大陸股市開始走向過去兩、三年美股的模式。由資金行情啟動股市上揚,再由政策改革及創新等題材,推升及強化市場信心,也就是說,市場先受資金面激勵與評價調整,帶動股價,而後才逐步審視企業實質盈餘及獲利,尤其當市場相信官方政策作多,資金將大膽搶進,進而激勵散戶跟進。

高子敬認為,延後升息讓資金持續在市場上流動,對投資環境來說是好事一樁,不過在這過程中應持續觀察泡沫化現象是否擴大。因為一直將升息時程往後延,一旦升息幅度調得太高、腳步跨得太大,可能讓泡沫直接破滅,「因此,回歸到投資策略時,還是要以平衡為布局重點。」他再度強調。

 

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 黃金投資價值可能浮現


「其實我認為全世界低度成長的經濟狀況,可能會維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用平靜的語氣緩緩說道。

他分析,全世界除了美國經濟表現相對穩健之外,歐洲經濟陷入通縮危機,日本經濟也在安倍三支箭政策效果逐漸褪去之後,陷入泥淖。

在新興市場國家中,原物料出口國如巴西、俄羅斯、南非等國,受到原物料價格走低影響,經濟表現欲振乏力;原物料進口國的經濟則相對表現較佳,例如中國與印度,但中國因為持續進行結構性改革,整體經濟成長還是持續走緩。

「因此,升息的時間點不重要,關鍵是升息的力道!」他說,不論是六月升息還是九月升息,一旦升息鳴槍起跑,幅度會是一小步、還是大跳躍?這才是投資人最該關注的重點。

在紛亂的經濟環境之下,他認為,投資最好還是回歸基本面,「往錢多的地方走,就是歐洲、日本、中國。」此外,他特別提及,由於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分歧,貨幣價值越來越模糊,而當人們對於貨幣的信任感削弱時,黃金的投資價值浮現,這股避險風潮有機會對黃金價格提供支撐,因此,今年對於黃金的投資態度應是跌多之後的價值投資,宜以樂觀態度看待。

延伸閱讀

全球第一台「移動工廠」,每2秒處理一支寶特瓶!他從世足賽獲靈感、萬華回收起家,把棄瓶變布料、背包...

2023-07-13

解讀3C賣場生與死》小米蘋果大贏市場!燦坤是跑最快的輸家 為何全國電子「揪感心」就能超越它?

2019-12-24

3年換3個董座、業績持續下滑...燦坤還保得住3C通路龍頭?

2020-06-18

台灣擺脫「垃圾島」花數十年努力,外媒驚訝:回收率超高…世界名曲變垃圾車配樂全因這2人?

2023-01-09

真的是舊機換新機!舊手機沒用了「10月快回收」 環保署送iPhone等9支新型手機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