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東協就業具「三力」 贏在起跑點

東協就業具「三力」 贏在起跑點
黃暐婷掌握至少三種語言,包括泰語、英語和中文,讓她順利在曼谷當地的百貨集團找到女裝採購工作。

鄧麗萍

國際瞭望

攝影/林育緯

992期

2015-12-24 09:48

當台灣經濟停滯不前時,東協卻正在快速發展。想到東南亞各國力拚高薪,除了勇氣之外,還需要具備語言力、適應力、移動力。

「從胡志明市,搭下午兩點的飛機,傍晚就回到台北了。」凱撒衛浴副總經理陳威志形容,到越南上班其實沒有想像中遙遠。

 

確實如此。勇闖東南亞,離家約三千公里,飛行三小時至四小時半,每兩、三個月回家一次,說著英語或當地語言……,這樣的工作形態,已漸漸成為許多台灣年輕人的職場新常態。

 

三十歲的黃暐婷,就是其中一例。一年前,她在曼谷就業,目前是泰國三大百貨集團之一Siam Piwat的女裝採購,負責引進年輕時尚的新品牌、發掘有潛力的亞洲設計師。

 

黃暐婷畢業於台北大學社工系,取得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創意管理碩士之後,曾在台北一家顧問公司上班,後來工作遇到瓶頸,決定追隨泰國籍男友,到曼谷工作。

 

東協人才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專家認為,語言力、適應力、移動力,是海外工作必備的三種基本能力。
 

語言力》建立人脈 英語是必備 再學當地語

 

「在泰國找工作不容易,語言是最大的阻礙。」花了一年時間學泰語,最後在百貨業找到工作的黃暐婷坦言,她原本也想在曼谷找行銷及創意管理相關工作,但語言上仍有障礙。而採購工作,主要是用英語與國外設計師溝通,因此泰語門檻相對較低。

 

黃暐婷認為,到東南亞工作,除了英語要好,還要多學一種當地語言,才方便與人溝通。「開會時,除非與我的案子有關,他們會盡量用英語,否則都以泰語為主。」對黃暐婷來說,無法掌握泰語,就要花更大的力氣建立人脈,並了解當地消費者習慣。所幸曼谷是國際觀光大城,百貨業以觀光客為主,讓黃暐婷有了發揮空間。

根據一○四資訊科技發表的「二○一六年職場十大趨勢」,其中一項就是,隨著東協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效應發酵,東南亞語已經躍升為未來人才必備的關鍵能力。

 

一○四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陳嵩榮分析,目前一○四網站上,工作地點在東南亞的,共有一七五○筆職缺,其中,九十七筆要求越南語能力、五十五筆要求泰語、三十一筆要求印尼語……。可見企業對於語言力,要求趨向多樣化。

 

「過去十年,上課學習泰語和越南語的民眾,約有三千多人次,近三年就占了一半。」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語言訓練組組長周秀安指出,東南亞語近年來的報名狀況明顯熱絡,而且多半以商務需求為主。

 

以越南語課程為例,二○○五年開設至今,剛開始每年上課人數最多不超過兩百人次,但從一二年以來,平均每年修課人數達四百至六百人次,是原本的二到三倍,甚至比法文、西班牙文等歐語人數還多。

 

值得注意的是,東協十國「各說各話」,在學語言前,必須先想好要去的國家。周秀安指出,目前最熱門的東南亞語包括泰語、越南語、印尼語等。

 

此外,無論是在曼谷百貨公司擔任採購的黃暐婷,或者在建設公司上班的林順曼,由於他們所在的公司擁有很多中國客戶,因此,懂中文也成了在東協工作的優勢之一。

 

「在全球化的時代,上班族最好忘記自己的國籍。」一○四資訊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近年來,台灣人才南進的趨勢成形,有別於過去以製造業為主,南進的第二波已轉向金融、連鎖餐飲和服務業。
 

適應力》提升效率 練就在地化 懂同事思惟


除了克服語言問題之外,外派到東南亞,也必須練就文化適應力。晉麗明建議,若要到東南亞闖蕩,就必須學會「當地化」,以開放的心態和冒險精神去面對異國文化,否則很難走出舒適圈。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工作近一年的徐芳雅也認為,「具彈性,喜歡接觸不同文化」,是到海外工作的基本心態。曾留學美國的她說,即使同是黃種人,習性卻不一樣,而學習一起共事,是個重要課題。

 

派駐越南十三年、國泰金控越南茱萊分行總經理阮豐利,經常需要和越南央行官員打交道,深深體會到:「和越南人講話,須用當地人思惟,否則很可能會錯意。」他舉例說,越南官員會講官話,打電話詢問時,他們既不會明確拒絕,也不會明講,就說「照規定」。

 

然而,越南仍是人治的國家,規定有很多灰色地帶。「如果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解讀法規,就會有落差。」阮豐利表示,文化上的差異,造成台灣人和當地同事工作時,須花很多時間往返、反覆確認,而且變數多,抗壓性要很強。

 

東協

 

移動力》把握時間 交通頗費時 先心理建設


到東南亞工作,須具備的第三種能力是,移動力。東南亞國家大部分都地域寬廣、基礎建設欠佳,幾乎都要開車或搭飛機,即使是市區內移動,卻因塞車嚴重,往往浪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上。

 

在越南工作六年多的王佑鑫,早已習以為常,他在胡志明市開車,一個月就開了五千公里。

 

目前外派東南亞,多以業務為主,更需要克服長途移動的壓力。在曼谷當鋼鐵公司業務的姚俊吉,必須到偏遠地方拜訪客戶,不僅工作時間動輒十二小時以上,舟車勞頓也是一大身心考驗。

 

家庭因素,也是移動力的一大考驗。陳威志認為,在東南亞工作,需要花時間適應當地生活,還須克服離鄉背井的心情。「到東南亞工作,前面兩、三年往往是關鍵。」陳威志指出,凱撒衛浴每年招攬三、四名儲備幹部,根據過往經驗,在越南待了三年之後,大概有一半的人會選擇留下來。

 

「未來最大的市場,就是工作之所在。」曾出任駐印度代表、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表示,過去台灣人把最美好的歲月留在中國,打拚二十多年,累積了財富。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思考自己的戰場在哪裡?翁文祺說,答案很明顯,就是崛起中的新興國家東協和印度。

 

當國內經濟停滯不前,東南亞發展正當火熱,對年輕人來說,到海外工作,勢必是一條新出路。你準備好了嗎?
 

東協

延伸閱讀

在好市多退貨太多次,會發生什麼事?她曝「1極端程度」會被拒絕…這11類商品不能退快筆記

2024-04-15

金價再刷新高位、成避險首選!好市多金條「幾小時內搶購一空」...經濟學家上看目標價,這樣操盤最賺

2024-04-08

好市多為何不再多開1間店提高市佔率?亞洲區總裁親解:預算有、地點也有,但缺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

2024-03-20

Costco綜合堅果、乾酪絲都不愛!美廚師不想在好市多買的「12種食物」

2024-04-06

「台灣人劣根性」在好市多特別藏不住!好心民眾見狀通報 店員滿臉無奈:已經發生好多次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