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東京電力將瓦解日本電力市場 P.110

東京電力將瓦解日本電力市場 P.110

在夏天用電尖峰期來臨前, 日本最大民營電力公司東京電力( TEPCO 〕展現了近年來少見的大幅降價動作。

東京電力在三月初宣布,自今年四月起調降電費,平均降幅達七‧二%。由於東京電力的新費率已提前達到二○○三至二○○四年的預估水準,因此消息一傳出, 包括日本其他九大電力公司、特定規模電氣事業( PPS 〉 、瓦斯公司等相關業者,莫不開始著手重估未來策略。

而就在大幅降價的同時,東京電力也進行企業瘦身,預計在今年度內將四萬七百名員工縮編到三萬九千人以下;年度設備投資額也將創下二十五年來首度跌破八千億日圓(約新台幣二千一百億元〉 的紀錄;而該公司今年年初宣布的高層主管減薪行動,日前更進一步擴及所有管理職近六千名人員,預計一年可以節省二十億日圓的人事經費。

包括鑽石電力( Diamond Power 〉 、eREX、 新日鐵等加入市場的新生軍異口同聲表示,東京電力的降價幅度實在太驚人了,尤其是業務用電降幅竟然高達一四%。不僅外界訝異,其實這種降幅恐怕連內部員工也會嚇一跳。


東京電力想要實現「贏者全拿」之夢

在東京電力發表的企業願景中揭示,希望電價能在二○○五年度達到比二○○○年度減少兩成的目標。受此消息衝擊影響,儘管其他各電力公司尚未受到直接影響,但是同業畢竟終將難抵來自消費者的降價要求,目前關西電力已表明將在今年秋天降價,中部電力也表示最遲在十月前調降費率。

而競爭壓力最大的同業首推東北電力,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很快將有一次正面對決機會。東京電力日前表示,將參加屬於東北電力轄內的仙台市下水處理設施與批發市場兩項工程的投標。

挾著領先對手的降價優勢,東京電力顯得相當有把握。如果東京電力順利得標的話,這將是日本國內電力公司首度越區供電的例子。由於截至目前為止幾乎沒有這種先例,一旦業界龍頭搶攻跨區市場行動成功的話,日本各電力公司獨占各區域的情況將告瓦解,未來市場將進入肉搏戰時代。

根據二○○○年底的統計數字,東京電力供電區域(關東、山梨、山梨縣與靜岡縣富士以東區域〉 的人口將近四千三百萬,占日本全國一億二千六百九十餘萬人口的三三‧七%。其供應的二八○七億千瓦,占十家大電力公司總供電量的三三‧五%。

東京電力今年訂出的營業目標包括,從今年度至二○○四年度為止三年內,經常利益維持在三千億日圓以上、ROA (資產報酬率〉 在四%以上、ROE (淨值報酬率〉 在九%以上。削減設備投資將使得自由現金流量可以比去年度增加一千億日圓以上,可望突破五千五百億日圓。


大雖大──改革彈性還是很靈活

至於改善財務體質方面,雖然先前東電曾宣布,希望在二○○五年度將負債大幅削減二兆日圓以上,不過今年度的計畫在考量現實之後,開出未來三年內平均每年削減四千億日圓以上的支票。自有資本比率,希望在二○○四年度增加為一七%。

而在不減供給信用又能提高效率下,設備投資額將比去年度減少一千六百億日圓,只有七千九百八十億日圓,創下二十五年來的新低,而未來三年更將維持在七千四百億日圓左右,與高峰期的一兆六千八百億日圓相比,連五成都不到。至於減少投資而增加的現金流量,除用於股東配息與償還負債利息之外,將轉投資在光纖到府( FTTH 〉 、資料中心等 IT (資訊科技〉 相關產業。

東京電力還表示,自從去年制定新經營願景之後,全公司積極貫徹成本管理目標、提升效率,每年大約可以產出二千五百億日圓成果,該公司決定將成果回饋用戶。據估計,此次平均七‧二%的降幅,一年下來降價金額將達二千八百二十九億日圓。

此外,基於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加上競爭能源普及與節省能源觀念的進展等因素影響,東電判定未來銷售電量的成長將趨緩,因此連續四年向下修正銷售電量與最大電力,今年度分別為五十五億千瓦與一百二十五萬千瓦,向下修正幅度皆為二%,同時還宣布福島第一核發電廠七、八號發電機與大間核發電廠的動工計畫分別延緩一年。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92年
總公司:台北
資本額:15億元台幣
股東:台電 38%
交通銀行 9.79%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 13.28%
其他


星能電力 森霸電力
發電廠位置 彰濱發電所 豐德發電所
位置 彰化縣 台南縣
發電量 49萬千瓦x1座 98萬千瓦(49萬千瓦x2座)
燃料形式 皆為天然瓦斯.combined cycle
開始運轉 2004年4月以前 2004年4月以前
出資者與持股比率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35%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30%
台糖20% 台糖20%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10%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10%
交通銀行10% 交通銀行10%
住友商事5.5% 住友商事5.5%
荷商東京電力19.5% 大亞電線電纜5%
荷商東京電力19.5%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