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脫歐與你最切身相關的事:血拚族現省1萬!

脫歐與你最切身相關的事:血拚族現省1萬!

今周刊整理

生活消費

2016-06-26 10:12

「英國脫歐與我有關嗎?」,在英鎊重貶、全球股市大跌後,鮮少有人會去質疑它的重要性。但事實上,這件事的影響層面恐怕超出你我想像:包括許多人最愛的影集,例如「冰與火之歌」。

英國脫歐,最大的獲利者不是脫歐派,而是精明的血拚族!為什麼?因為從英國脫歐公投結束,英鎊至今重貶11%,連帶英國品牌精品價格大跌,讓大批消費者見獵心喜。陸媒報導,經典的Burberry英倫風衣,原本要價13757人民幣(約台幣6.6萬),但脫歐那天你只要花12203人民幣(約台幣5.9萬)就能入手,等於直接打9折。

不過對於英國與全球影視產業而言,英國脫歐絕對是近期最嚴重的衝擊。雖然製播人氣影集「冰與火之歌」的HBO公司強調,短期內製作不受影響。但事實上,「冰與火之歌」其中一個資金來源,就是歐盟的「歐盟區域發展基金」——如果英國確定脫歐,未來冰與火之歌恐怕必須與這筆資金告別。

而且別忘了,「冰與火之歌」許多場景所在的北愛爾蘭,是鮮明的挺歐盟派,如今投票結果不如北愛預期,這個向來與倫敦當局不太合拍的地區,關係可能因此生變,甚至可能影響拍攝作業。

更何況,英國影視產業不僅僅是「冰與火之歌」而已,市場人士擔憂,「脫歐」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利空:

英國獨立電影電視聯盟(IFTA)執行長萊恩(Michael Ryan)聲明指出,「離開歐盟的決定,摧毀了我們(影視產業)的根基」。他還警告:「尤其當英國的文化創意產業,為英國經濟提供強而有力的貢獻時,這件事(公投)對我們更是破壞性的影響」。

根據英國政府統計,包括電影電視、時尚、設計在內的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y),在2014年維持近9%的成長,年產值高達841億(約新台幣3.7兆)。

早在公投之前,全英許多明星已在網路力挺「留歐」,包括飾演 007的丹尼爾克雷格、裘德洛、演出「模仿遊戲」的「BC」班乃迪克康柏拜區與綺拉奈特莉等知名演員,呼籲英國老百姓「讓英國留在歐盟」(Vote Remain)。萊恩表示,在英國脫歐之後,「我們不知怎麼跟過去的合作夥伴、資助者、以及發行人合作,未來的新產品是不是要多繳稅?未來如果沒有歐盟的資助,又該到哪募資?」

許多外媒指出,如果英國確定脫離歐盟,將再也無法取得來自歐盟Media Programme計畫的大量資金;英國影視產業近兩年不僅從 MediaProgeamme拿到超過4千萬歐元的資助,更藉以將英國影視產品傳播到歐盟其他國家,未來恐怕都要打上問號。

另外電競產業也相當擔憂:根據統計,在2014年英國該產業為該國經濟帶來365.7億英鎊的營收,比起出版、影視產業都還要高。但受到英國脫歐,導致英鎊重貶影響,不僅為經營帶來不確定性;國際金融產業潛在退出潮,恐怕也會影響資金調度能力。

當然,距離英國真正脫離歐盟,還有相當漫長的談判時間;況且在英國內部,要求再次公投的聲音正逐漸成形,為「留歐」增添一些翻盤的機會。不過就像部分報導所說得,未來英國要再出現「冰與火之歌」這樣的大製作產品,恐怕不太可能。

Photo: https://goo.gl/P7rqir,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股災來襲準備逢低進場?投資人得先認清這3大風險

2020-03-02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以伊衝突還有哪些層面被影響?黃金、石油、航班…一文看懂「衝擊面」!

2024-04-16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