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英國脫歐後 你不認識的新世界(摘)

英國脫歐後 你不認識的新世界(摘)

今周刊整理

國際總經

Shutterstock

1019期

2016-06-30 11:11

6月25日晚上7點,正當留歐陣營為了未來愁雲慘霧時,另一群脫歐主要陣營「Leave.EU(脫離歐盟)」的年長者,正開心舉杯歡飲。只見20多名脫歐組織的志工,正在鎮上公共交誼廳慶祝英國「獨立日」,因為他們「重新把國家主權要回來了!」。

脫歐派:奪回自主權很爽!
不必擔心被歐洲拖垮 歐盟才更需要英國


6月25日晚上7點,正當留歐陣營為了未來愁雲慘霧時,另一群脫歐主要陣營「Leave.EU(脫離歐盟)」的年長者,正開心舉杯歡飲。只見20多名脫歐組織的志工,正在鎮上公共交誼廳慶祝英國「獨立日」,因為他們「重新把國家主權要回來了!」。

聽到記者來自台灣,頭髮閃著銀光、現年77歲的退休執業會計師托比(Toby Mickethwait)興奮地說,自己年輕時曾在香港和新加坡工作,「還到台北出差過呢!」

 

「台灣想被中國統治嗎?當然不想。日本願意把司法權讓渡給中國嗎?當然不願意。我們也正是這樣的處境。我們不能夠讓歐盟法律凌駕在英國之上。」托比用兩岸關係來類比英國和歐盟,言談透露著典型的脫歐派「討回主權」思惟。

對一同參加派對、領導地方脫歐運動的菲爾梅森(Phil Mason)來說,支持脫歐是為了捍衛主權。「長遠來說,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對我們更好。」菲爾對英國的未來充滿希望:「歐盟國家會要繼續和我們做生意,他們也要把汽車、農產品等出口到英國。」


現象一:

為何選擇「經濟自殺」?

比起留歐陣營精細的經濟論述,菲爾的論點,或許聽來帶幾分天真。但是,研究機構透過複雜模型跑出來的經濟預測,雖然一再宣告英國脫歐等同「經濟自殺」,但這些「經濟恐嚇」,最後卻成了脫歐勢力的火藥之一。


「這次公投的結果,人民就是在說:『我們聽夠經濟恐懼的戰術了!』」倫敦卡斯商學院教授布萊克(David Blake)說。英國公投,對於其他民主國家的啟示之一,就是別再用經濟數字做要脅。
                            
現象二:

民粹贏了民主?

「在這樣激化的爭論過程中,所有的議題就被單一化了。」伯明罕大學經濟學教授葉慈(Tony Yates)指出,在脫歐這個複雜的經濟、文化、社會討論中,議題越來越極端,「兩邊最後比拚的,反而是誰能挑起激情。」

「例如『移民來英國搶工作』就是過分被簡化的論述,但這也比較容易激起情緒。」葉慈說,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也被過度簡化,「他們說,每周交給歐盟的3.5億英鎊,如果拿來支撐英國國家健保(NHS)和社福,那有多好?這個簡化的論述,只要會加減法就懂。」

重點是,這些承諾,在公投後有多少能成真?脫歐激進派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在公投後第二天,就坦承英國可能沒辦法把3.5億英鎊挪來用在NHS上。他甚至在電視上說:「我無法保證,這是脫歐陣營的錯誤之一。」

現象三:

年輕人比老人冷感?

英國公投另一個怪象,就是年輕人雖然支持留歐比率極高,但是投票率卻極低。根據英國民調公司網站Yougov.com統計,公投結果18至34歲的投票率僅有34以上族群的一半。也就是說,按照人口分布統計,維持一樣的支持率,如果年輕人的投票和其他族群的一樣踴躍投票,最後決定性的3.8個百分點可能會被逆轉。

雖然在網路上,因為投票率不足而要求第二次公投的連署案,已經超過300萬人連署,將會送進議會討論,但是執政黨已初步否決將「事後翻盤」。


大師觀點
《今周刊》獨家專訪


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的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夫(Martin Wolf)擔憂,英國經濟會步向衰退,且「不知道這場衰退會有多嚴重」。此外,他認為最難預料,也最令人擔憂的影響,恐怕在是政治面上:「英國脫歐對民粹、反全球化支持者來說,無疑是個勝利」。

在柬普寨接受《今周刊》專訪的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也認為,公投結果不僅會讓英國受創,也必將衝擊全球市場信心:「政治上的動盪將危及金融市場的安定性,一旦投資人縮手,原本投資意願就不強的世界經濟,當然更遭打擊。而與歐洲有經貿往來的國家,經濟也會受創。」

同樣接受專訪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提醒投資者,短期之內市場恐慌難免,「新興市場一定也有動盪。」但在他看來,這個令世人大感意外的黑天鵝事件,反而可能為新興市場創造轉折點。


台股因應對策
如何趨吉避凶?


回到台灣市場,擅長基本面分析的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並不同意國內經濟受此次事件影響,但他坦言:「國際市場『黑天鵝』出現,外資還是會將資金從高風險區域,調度到低風險區域,直接導致資金往美國流動。」

投資達人劉友威也認為,英國脫歐成定局,可能阻礙美國的升息腳步,加上6月發布的相關經濟數字普遍不如預期,美國升息可能還會再拉長時間,對海外資金回流美國的衝擊性降低,短時間影響不大。

 

延伸閱讀

「先生吐血那次,光第1個月就花掉快40萬...」老老照顧的真實無奈:我已經70幾歲,再長照下去我會倒

2023-11-01

父母長照、親友死別、職場退休...精神科醫師看超高齡化社會:退休族不得不面對的「70歲危機」

2023-05-20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從捨不得花錢玩耍到經歷長照後報復性出國「想找自己還活著的感覺,而不是只剩下照顧別人的人生」

2023-07-14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