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親上火線放空美股 索羅斯嗅到什麼

親上火線放空美股 索羅斯嗅到什麼

蔡曜蓮、黃洪揚

國際瞭望

達志

1027期

2016-08-25 14:10

以「三個月就多一倍」的手筆,超級大鱷索羅斯第二季加碼作空美股,第一季他顧慮中國經濟減速、壓向空方,這回他更悲觀、動作更大。

四百萬!這是美國華爾街近期最熱門的一個數字。


剛剛度過八十六歲生日,眼光精準、出手剽悍的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在今年第二季大舉加碼放空美股,截至第二季季底,他已對某檔追蹤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放空四百萬股,空頭部位較一季之前的二一○萬股水準多出近倍。空美股,也成為索羅斯基金三百億美元資產規模中的最大一筆。

事實上,美國證監會在每逢季底過後的四十五天內,都會固定公布所謂的F13文件,文件內容即是揭露所有華爾街超級大戶掌管的基金操作動向。而這一回,「索羅斯放空美股」之所以引發市場震撼,除了他的「首席大鱷」光環加持,以及「三個月多一倍」的作空手筆之外,更有許多令市場不敢忽視的其他因素。

 

看空陣營 A咖雲集 新債王、狼王都對外放話


首先,是多位超級大咖不約而同與索羅斯站在看空美股的熊市陣營,包含「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被稱為華爾街「狼王」的對沖基金大亨卡爾.伊坎(Carl Icahn),以及身價高達一一四億美元的操盤手大衛.泰普(David Tepper)等。其中,岡拉克的對外放話最是凶狠:「賣掉你的房子、賣掉你的車子……,賣掉所有的東西,因為接下來所有資產的價格都要大跌了。」

不過,令市場神經緊繃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得回到索羅斯本身。八月十二日,索羅斯基金投資長泰德.波狄克(Ted Burdick)宣布離職,這項消息,間接佐證了稍早之前的一項市場傳聞:約莫是在五月間,華爾街盛傳,索羅斯已經悄悄重出江湖,再度親自掌舵索羅斯基金,並且迅速完成多項重大的空方交易布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二○○○年以來,索羅斯幾乎都把自己的基金交給外聘的專業操盤手管理,如今,他卻重回市場第一線,各界揣測,這位大鱷必然是看到足以令他血脈賁張、重燃鬥魂的絕佳獲利機會。

據指出,自二○○○年至今,索羅斯只有在○七年間一度步入操盤室,親自為基金進行布局。當時,這位大鱷看準美國房地產即將泡沫化,並為隨後發生的美國房市崩盤、全球金融海嘯,進行了一趟完美的空頭布局。

 

大鱷眼中 全球麻煩了 通縮罩頂!黃金也難保值


嗅到重大危機的硝煙味,往往是索羅斯站上第一線的動力。事隔九年之後,索羅斯不僅再次親自操盤,並且一如以往重壓空方,顯然就是準備大賺危機財。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放空的對象是美股,但這位金融大鱷著眼的不單只是美股本益比偏高,他的視野在於總體經濟,放空的獲利機會之所以夠大,在於他認定「全世界都將出現大麻煩」。

有趣的是,根據外媒指出,剛剛離開索羅斯基金投資長職位的泰德.波狄克,之所以會在任職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黯然離去,主要原因,就在於他「只看短期小利」的投資路數,與索羅斯有所不同。

波狄克精於抓住問題債券的投資機會、抑或進行各種短線套利交易;索羅斯固然也是套利,但著眼的機會點,往往來自於宏觀經濟與金融市場之間的重大矛盾,獲利的格局自然也就大不相同。據了解,索羅斯仍將為其基金尋找新的投資長,但新人的任務可能僅在於固定收益商品的防禦型布局,至於基金的核心操作原則,將會重新回到索羅斯所擅長的總體經濟。

那麼,在大鱷眼中,世界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早在今年第一季,索羅斯即開始放空美股,當時,他的理由主要在於中國經濟減速;隨後,他也陸續對英國脫歐公投後的新局發表悲觀看法:「這是歐盟裂解的開始。」索羅斯曾如此表示。

不過,對比近期說法,悲觀論調顯然又有了新的進化。「中國正陷入內部矛盾,而這樣的衝突,將使中國當局無法處理許多金融問題。」他強調,現在許多人都認為美國的通膨率即將回升,「但我更擔心的是,中國即將對美國與世界經濟輸出通貨緊縮。」也就是,在索羅斯的眼中,全球即將陷入通縮危機,「所有的價格都將下跌。」這句結論,倒是與岡拉克的誇張說法異曲同工。

這也是為什麼,索羅斯第二季投資布局,與第一季略有不同。在今年第一季期間,他除了放空美股,卻也重壓黃金等貴金屬資產,持有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ETF一○五萬股,以及一九○○萬股的全球最大金礦開採公司巴里克(Barrick Gold Corp.)。結算索羅斯基金的第一季戰績,雖然美股今年表現頗強,讓放空美股的部位出現虧損,但靠著貴金屬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二六%,黃金也上漲一九%,讓基金整體績效仍見正報酬。

然而,在認定「全球走入通縮危機」的情況下,第二季的索羅斯基金不僅加空美股,並且也大砍第一季的金雞母,將具有「抗通膨」效果的黃金部位大幅下調。也就是,索羅斯看到的,恐怕的確是一個沒有需求、萬物皆跌的世界新局。

當然,索羅斯不見得一定是對的。回顧二○○○年前後,索羅斯曾經重壓科技股,並且大量放空傳統產業類股,結果一腳踩進了網通泡沫的風暴核心。

此外,即使二○○七年索羅斯親自上陣放空美國房地產,但事後來看,當年從積極布局到最後收成,他也大概花了兩年的時間;由此可見,即使這一回索羅斯對世界局勢的判斷是對的,市場或許也還有一段緩衝期。

 

美股

 

索羅斯

索羅斯再度向市場叫陣,出手又快又重,投資者得提防。

 

股神巴菲特 作法大不同 加碼蘋果、美股部位未減


再者,雖然索羅斯領軍的空頭陣營A咖雲集,但股神巴菲特仍然站在對立面。巴菲特在今年第二季不僅大幅加碼蘋果持股,美股整體部位也並未減少。

在資金充沛的當今全球金融環境裡,喊通縮、喊萬物皆跌,的確需要與眾不同的觀點與勇氣,不過,全球景氣不振也是事實。夾在股神與大鱷的多空對決中,對一般口袋不深的投資人而言,或許那位似是被索羅斯趕跑的波狄克先生反而更具參考價值:抓住短期波段機會,保持謹慎地且戰且走。

 

全球經濟

延伸閱讀

1年還清5億負債、現手握10億房產土地!47歲築間董座:員工是我們股東,未來10年會更強

2023-12-14

00940連師父都搶開戶買…台灣人的錢遠比想像多!謝金河:錢多只能往2條路「ETF規模會續升」

2024-03-15

00940之亂!還沒上市就有自救會,成員竟超過5千人…來不及申購怎辦?元大發4點聲明喊話

2024-03-14

00940申購1張才1萬,買一定不會賠?為何說ETF要弄懂成分股?還有4指標要觀察

2024-03-14

00940傳募爆1400億元,可能會有「流動性危機」?金管會提數據:兩個最大風險要注意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