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當花花公子王儲 遇上王朝終結詛咒

當花花公子王儲  遇上王朝終結詛咒

乾隆來

焦點新聞

達志、翻攝自網路

1035期

2016-10-20 17:05

在位七十年的泰國王權統治者蒲美蓬駕崩,依法接任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已是六十四歲老人。
一個離婚三次、無心於公眾事務的王儲,如何能扮演新國王的角色,全世界都在看。

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在十月十三日過世,結束長達七十年統治,在政變頻仍、政爭不斷的泰國,蒲美蓬是最後的穩定力量。曼谷王朝歷經西方列強侵犯、殖民威脅、兩次世界大戰的巨變,及戰後的共和民主潮流,前後延續二百三十四年,仍屹立不搖。

泰國民間流傳,曼谷王朝創建者拉瑪一世,殺害了與他一起長大的近代暹羅之父鄭信,鄭信臨死之前詛咒拉瑪將無法傳過十世,如今曼谷王朝繼任的「花花公子王儲」將是第十世國王,他是否能安度這個詛咒,是泰國鄉野民間的熱門話題。

 

歷任國王 始終維持國家獨立


清乾隆皇帝時期,泰國是緬甸的殖民地,華人後裔鄭信率眾反抗,在一七六七年建立暹羅王國,當時,乾隆皇帝對於潮州後裔鄭信非常支持,一直與暹羅維持友善的貿易往來。鄭信積極與中國、英國、荷蘭等強國往來,打下現代國家的基礎。

鄭信晚年因為精神病變,國家內亂,拉瑪一世趁機平定叛亂(一說是政變),處決開國國王鄭信,遷都曼谷,建立卻克里王朝,也被稱為曼谷王朝。曼谷王朝經歷列強入侵,歷任國王卻都能維持國家獨立,未淪為西方帝國的殖民地,在十九世紀的後半段,泰國甚至比日本更早引進西方的制度,展開現代國家的進程。


能夠延續超過兩百年的王權,蒲美蓬繼承的曼谷王朝,其實存在強悍、因應變局的基因。蒲美蓬在美國出生,當時他的父親正在哈佛大學習醫,在他十八歲接任王位之前,蒲美蓬早已在美國、瑞士、法國等國歷練,具有極為豐富的國際視野。


蒲美蓬能文能武,兼具音樂家、畫家、作家與攝影師的身分,他能夠與世界級的爵士樂手同台演奏、能在大風浪的海上操控帆船,同時還是無線電高手,並且擁有多項專利發明。這樣的能力,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也還是相當罕見,而蒲美蓬卻樣樣通達。

蒲美蓬是廣受泰國人民愛戴及敬畏的國王,是泰國最終的穩定力量,但是,蒲美蓬接任泰國王位的初期,曾度過長達十五年的動盪期。一九四六年接任後,短短四年之內,就發生六次政變,蒲美蓬長期居留瑞士,淪為流浪國王,直到一九五七年,蒲美蓬在一場軍人的政權衝突中,發布戒嚴令,曼谷王朝才又恢復君主立憲的政體,重建王室的地位。

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日本明仁天皇相較,泰王蒲美蓬在國內的政治派系鬥爭上,屢次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王室也在每次政變或是政權派系鬥爭中,取得至高無上的最終仲裁地位。

在一九七三年十月,蒲美蓬對抗議者打開了宮殿大門接見學生領袖,展現他支持民主的抉擇;一九九二年黑色五月事件,他再度出手,將泰國從軍人主政,過渡到民選政客主導的民主政體。近年黃衫軍、紅衫軍的鬥爭,年事已高的蒲美蓬雖然沒有公開選邊,但是兩年前的軍事叛變,保王派系將號稱代表農民、實際反王室的家族趕走,也是蒲美蓬王室大獲全勝的再一次明證。

 

蒲美蓬 列全球最富有國王


蒲美蓬在位七十年,不只在政治上取得絕對地位,更留下「世界最富有」的龐大遺產。蒲美蓬在一四年被《富比世》列為全世界最富有國王,資產高達三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九千五百億元)。

不過,泰國官方對這樣的描述極為不滿,關鍵在擁有龐大資產的皇家資產管理局,實際上歸屬於泰國財政部管理,在外觀上類似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公司,擁有曼谷中心超過四百萬坪(約三千三百英畝)土地,三萬六千筆市區精華出租地產,難以計算的農村土地、持有暹羅水泥三二%股份,市值超過五十四億美元……等。

泰國官方多次發出更正指出,扣除皇家資產管理局的資產,直屬於泰國王室所有的部分相對很小,兩者應分開計算。不過,西方媒體認為這兩項資產,歸同一個單位管理,所有獲利都依法免稅,合併計算並沒錯。

如果真的要計較泰國王室到底多有錢,那麼無妨拿「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這句古諺來驗證,因為泰國所有土地的所有權,都歸王室,正如同中國共產黨是世界最大的地主,如果把泰國的所有土地價值,都算在蒲美蓬父子身上,就不是區區三百億美元可以描述的了。

 

王室

▲點擊圖片放大


荒唐王儲 封狗為空軍總司令

 

蒲美蓬留下了龐大的遺產,以及顯著的成就,繼位的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肯定無法超越,甚至引發是否會終結泰國王室的憂慮。


瓦吉拉隆功是蒲美蓬獨子,他也在幼年就開啟國際化教育,但不論是文學、政治、軍事各方面,都遠遠不如他的父親。瓦吉拉隆功是澳洲唐存軍事學校畢業,但身為王儲的四十四年期間,對王室公共事務毫無興趣。

對瓦吉拉隆功的社會形象帶來毀滅性打擊的,是二○○九年的一支爆料影片,瓦吉拉隆功與他當時的太太,幾乎全裸參加一個生日派對,旁邊躺著他們心愛的捲毛狗「富富」。瓦吉拉隆功還荒唐地冊封愛犬為空軍總司令,淪為笑柄,這還沒結束,富富過世之後,還為牠舉行四天隆重的超渡法會。

今年七月,這位六十多歲的王儲再度流出令人哭笑不得的照片,他身穿白色緊身衣與低腰牛仔褲,露出五彩刺青,站在德國慕尼黑機場的紅地毯前,接受機師的敬禮,對照旁邊穿著制服的機長與外交官,泰國的未來,真不知會何去何從。


瓦吉拉隆功結過三次婚,前任妻子西拉米是脫衣舞孃出身,兩人維持了十三年婚姻,兩年前,瓦吉拉隆功以近乎抄家方式,逼迫西拉米離婚,同時剝奪她王室的賜姓。不過,即使惡名在外,瓦吉拉隆功仍然是合法的王位繼承人,並獲得現任總理帕拉育,以及圍繞在王室周圍的統治階級的支持。

其實曼谷王朝二百三十四年從來都是風波不斷、政變不停,帕拉育在一四年的政變所以能夠終結紅衫軍、黃衫軍的多年鬥爭,並且獲得泰國財團、精英、家族的支持,更在今年完成重要的修憲工作,為的也是面對蒲美蓬過世之後繼續掌握政權,只要既有的權力結構沒有重大改變,虛位的新國王,對泰國的政權並不會帶來什麼實質的衝擊。

剩下的,就是當年瓦吉拉隆功的祖先奪權時,遭到詛咒「無法傳遞十世」,最終是否應驗的鄉野傳奇了。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王室

瓦吉拉隆功(下圖)出入德國慕尼黑機場的打扮,與穿著制服的機長、外交官相比,顯得有些突兀。

 

王室


蒲美蓬
出生:1927年
經歷:1946年6月即位,為泰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國王
學歷:瑞士洛桑大學政治及法律專業
家庭:與王后詩麗吉育有三女一子,獨子為瓦吉拉隆功

延伸閱讀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家裡的財富3代花不完,他卻選擇工作忙得要死要活...身價破億友人給我的啟示:財富自由其實有3階段

2023-11-22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