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石油巨擘提勒森入閣 顛覆美國外交戰略 親俄抗中奇招!川普欽點他當國務卿

石油巨擘提勒森入閣  顛覆美國外交戰略 親俄抗中奇招!川普欽點他當國務卿

乾隆來

國際總經

達志

1044期

2016-12-22 13:47

川普提名石油巨擘提勒森出任國務卿,他們倆都以資本主義小說家蘭德為圭臬,與俄國關係友好的提勒森一旦入閣,美國將可拉攏俄國,開始對中國開闢新戰場。

「雷克斯暴龍」提勒森(Rex Tillerson)將要撼動世界。

十二月十三日,川普宣布提名他為國務卿候選人,這位原訂明年三月從石油業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執行長職位退休,原本要過著上教堂、打高爾夫生活的商場老將,同意與川普並肩作戰,走入即將沸騰的大國博弈風暴。

 

童軍魂影響一生 四處征戰堅持不賄賂


今年六十四歲的提勒森,履歷表非常簡單,他是終生的童子軍,一九七五年大學畢業,進入艾克森美孚石油工作至今。

一九七○年初,當成千上萬的二十歲青年,上街反對越戰、吸大麻、躺在紐約伍茲塔克農場,高唱搖滾樂的時候,提勒森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打工做駐校警衛,假日到棉花田農作,積極參加童子軍的智仁勇活動。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提勒森念土木工程系,積極參與兄弟會的活動,並且取得優異的畢業成績。

說到兄弟會,美國大學的兄弟會有不少是泡在酒精裡的酒友俱樂部,但是提勒森在兄弟會的主要活動,卻是在校園裡幫殘障同學推輪椅,或是在頻繁的學生抗議活動中,擔任警察與抗議學生之間的緩衝帶。

童子軍的價值,影響了提勒森的一生,一直到今天,提勒森的正式履歷表中,仍然堅持強調鷹級童軍的資歷。

童子軍強調誠實、服務與領導方面的全方位表現,提勒森奉行不渝。根據艾克森美孚公司主管的描述,提勒森曾經在葉門做過總經理,在到處都要紅包才能辦事的第三世界國家,提勒森堅持絕對不賄賂任何官員,即使是塞點小錢方便通關的海關官員也不行。

提勒森周旋在俄羅斯普丁、委內瑞拉查維茲等獨裁者與第三世界地頭蛇之間,竟然能堅持不塞紅包的原則,還四處簽訂合資開採計畫,牢牢掌控四萬多座油田,也是奇蹟。

川普組閣,用了一大堆「老、白、男」閣員,除了交通部長趙小蘭之外,幾乎都是五、六十歲的美國老一派男人,但其實,這群「老、白、男」之間有共同的理念、接近的價值觀。川普與他的閣員們,談的是俄裔美籍小說家蘭德(Ayn Rand)的哲學,以及她在一九五七年出版的小說《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

 

版圖橫跨四十國 全球擁有逾四萬座油田


提勒森過往與川普並沒有淵源,第一次與川普見面,談話焦點之一就是蘭德。

蘭德的小說與哲學讚揚英雄主義,讚揚具有開創力的企業家是社會最值得欣賞的成員,她在小說中描述某一天美國企業家全部「罷工」隱居山林,美國的經濟與社會因此全面崩潰,而這,正是川普與提勒森最深處的驕傲。

大家都知道川普不看書,但是他在競選期間多次提到蘭德的影響,特別是蘭德的傳世之作《源頭》(The Fountainhead),川普說他「深深被這本描述所有事物的作品所影響」。不看書的川普,藉著美國知名演員古柏(Gary Cooper)主演的改編電影認同了蘭德。

陸續公布的川普內閣,擠滿了蘭德的粉絲,提勒森在二○○八年發表在童軍雜誌的文章,就說他最愛的書籍是《阿特拉斯聳聳肩》;另一位以CEO身分入閣擔任勞工部長的普茲德(Andrew Puzder),是食品連鎖哈帝漢堡、加州Carl's Jr.漢堡的老闆,他的公司名字「洛克資本」就取自蘭德小說的男主角洛克(Howard Roark);即將接任CIA局長的彭比歐(Mike Pompeo)也公開宣稱,他終生受到蘭德小說的鼓舞:「我是讀《阿特拉斯聳聳肩》長大的青年。」

蘭德小說裡的男主角都是難以置信的富裕、聰明、英俊,而他們的對手則是虛弱、可憐、缺乏想像力;小說中的女性是男人的附屬品,蘭德反對女性擔任總統,公開表示:「女性的本質就是英雄崇拜,尋找男人的慾望。」蘭德的小說已經銷售了兩千兩百萬冊,至今仍然以每年三、五十萬冊的速度長銷,她的價值觀,似已成為美國文化的核心。

提勒森擔任艾克森美孚執行長十一年,統領在全世界四十個國家營運的企業王國,以這樣的經驗轉任主掌外交事務的國務卿,立刻獲得熱烈的掌聲。

提勒森擔任全世界排名第六大、石油業最大的上市集團執行長期間,他的領導能力似乎無法挑剔。

他在○六年元月上任時,油價正往每桶一四○美元的歷史高點狂奔,今年則遭逢跌破三十美元的災難性崩盤,任內經歷如此劇烈的循環,提勒森成功維持艾克森美孚龍頭地位,公司在全世界擁有四萬五千座油氣田,即使不再做任何油田探勘與石化廠的投資,他留下的基礎都可以保證未來二十年的持續運作。

 

中俄關係

他與川普,都是英雄主義的信徒
全球銷售量逾兩千萬冊,影響力僅次於《聖經》。書中對英雄主義的頌揚,強調個人意志及自由經濟的哲學觀點,深受川普及其內閣人選喜愛。

 

與普丁關係友好 成為進入國會的絆腳石


但是在提勒森的任內,艾克森美孚的規模其實是逐漸衰退的,公司營收從一一年的四千七百億美元,跌到今年剩下兩千四百億美元,腰斬的營收可以歸咎於油價重挫,一二年稅後純益,卻也從每年四五○億美元的水準一路崩跌,過去八季獲利連續下跌,今年苦守獲利一○○億美元的底線。

○六年他接任的時候,公司每天開採四三○萬桶石油,今年開採已經跌破四百萬桶大關;也因為提勒森將公司現金投入油田探勘,以及財務上積極買回庫藏股,十年前公司帳上現金二八七億美元,去年底只剩下四十三億美元。

 

十一年前,投資人對當時五十三歲、擁有在葉門、俄羅斯、西非等地開採油田經驗的提勒森寄予厚望,寄望這位能在不毛之地四處征戰的領導人,扭轉公司穩健守成的企業文化。不過十一年之後的今天看來,提勒森也只是守成,並沒有扭轉艾克森美孚。

 

而且,提勒森錯失了頁岩油開採的重大商機,他一直到二○一○年,老家德州、奧克拉荷馬州等地已經被頁岩油田占滿了,才用三五○億美元的高價,購併了頁岩油公司XTO。但是,這個購併因為頁岩油田的天然氣價格崩盤成了「拖油瓶」,提勒森在一○年的購併出價,如今看來極為可笑。

 

還有,一一年提勒森與普丁總統達成協議,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合作開採北極海油田,卻碰到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合資公司瞬間成為壁紙,投入的十億美元先期費用也打了水漂。

 

提勒森與普丁長達二十年的交情,成為他獲得國會同意的絆腳石,他需要在一百人的參議院獲得過半數的同意,而部分強烈反對普丁的共和黨員如果加入四十六席民主黨的反對陣營,有可能阻礙提勒森的任命,說服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是他與川普未來一個多月必須努力的目標。

 

一旦提勒森獲得任命,他與川普聯手解除對普丁的金融制裁,拉攏俄羅斯,專心對付中國習近平的新博弈戰略就會具體浮現。之後,這群「讀著蘭德小說長大」的川普隊員們,就會以令人驚訝的手法,將這個世界帶向我們難以想像的未來。

 

中俄關係

 

提勒森
出生:1952年
現職:美國國務卿候選人
經歷:艾克森美孚產品工程師、集團執行長
學歷: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土木工程學士
事蹟:鷹級童子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交情深厚、多年跨國公司商務經驗
家庭:已婚,育有四子

延伸閱讀

以伊衝突還有哪些層面被影響?黃金、石油、航班…一文看懂「衝擊面」!

2024-04-16

全球前10大市值企業出列,輝達挑戰3哥沙國石油只差一步!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有喜「坐穩第10名」

2024-02-23

光陽攜手泰國石油巨擘PTT,在泰打造300座換電站 下一站進軍印尼、日本

2024-01-17

投資人恐慌過頭?以巴戰爭不等於石油危機,現在是買美債、黃金的最佳時機

2023-11-06

川普開除國務卿提勒森 美元應聲走跌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