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諾貝爾經濟學家給歐元的四條路

諾貝爾經濟學家給歐元的四條路

史迪格里茲

國際瞭望

shutterstock

1056期

2017-03-16 17:19

極端右翼崛起壯大、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勞工退休金不保、英國脫歐,歐元出現以前不是這樣的!問題是:歐元還有救嗎?史迪格里茲試圖提出重新架構歐元的可能,以及和平解散歐元區的方向。

即使架構缺陷,歐元區還是有選擇的空間。然而,歐盟卻做出了錯誤選擇。他們強制施行撙節,大幅刪減政府支出。他們還要求某些「架構調整」,例如改變受創國家的勞動市場及退休金運作方式。最重要的是,他們未能將眼光放在那些最有可能終止各國面臨嚴重衰退的改革作為上。就算強加於危機國家的政策被完美實行了,依舊無法讓這些國家或歐元區恢復穩健。

亟需改革之處在於歐元區的架構本身,而非個別國家。雖然大體上已經蹣跚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但進展仍舊太少且太慢。德國及其他國家忙著怪罪那些受害國家,但那些國家正是因為有缺陷的政策,及歐元架構才蒙受其難。倘若不改革歐元區的架構,歐盟就無法恢復成長。

 

單憑撙節無法改變 須在架構與政策做改革


很不幸的,第一個陷入危機的國家就是希臘。希臘讓德國及其他國家可以只挑它的毛病,特別是財政浮濫,而忽視危機也襲擊其他沒有高負債及高赤字(至少在危機發生前)的國家。

在危機之前,西班牙及愛爾蘭都呈現順差,收入均超過支出,負債占比都很低。倘若德國的理論是正確的,赤字及負債是危機的起因,那麼最佳的危機防制政策,就是執行對抗赤字及負債的政策;這麼一來,西班牙及愛爾蘭應該不會出現危機才是。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這兩國都面臨高負債及高赤字,但注意:是持續的嚴重危機造成了負債及赤字,不要倒因為果。

歐洲正面臨抉擇。針對目前的架構與政策,有不同的選項可供選擇。其中之一是我們可以改革歐元區的架構,以及歐元區政策,讓歐元的運作重現生機。

這些改革展開的前提,是將歐元視為一項歐洲整體計畫。這項計畫需要在歐元區的架構及政策上做出根本改革。問題是集體造成的,那麼唯一的解決辦法也是從集體下手。

這些改革的經濟學認知基礎,與目前歐元區架構背後的經濟學認知不同。它們的設計用意在於促進趨同,並將整個歐元區納入一個共同銀行存款系統及某種形式的共同借貸,像是歐洲債券( Eurobond)。

這些改革體認到,單憑撙節是無法帶來成長,且有其他政策可以更快促進成長,以較少的痛苦來恢復受創國家的繁榮。要採納這些政策,需要歐元區內的些許團結。

另一種選項是審慎規畫向現存的歐元告別。或許是幾個國家離開歐元區,或許是歐元區分裂成兩個或多個通貨區。這樣的分裂所費不貲,但若未進行必要的改革,留住彼此也一樣代價昂貴;而目前這種得過且過的策略更是貴得離譜。這些都不是令人愉快的選項。

 

解散雖有混亂 但留在一起成本更嚇人


歐元時常被形容成一場糟糕的婚姻。一場糟糕的婚姻包含了兩個根本不該結合在一起的人,立下應當是牢不可破的誓言。歐元則比較複雜:它是十九個明顯不同國家綁在一起的結盟。當一對陷入麻煩的配偶尋求婚姻諮商時,老派的諮商師會試圖指出如何讓這場婚姻繼續下去,而「現代一點」的諮商師則會劈頭問道:這場婚姻還有救嗎?

無論在金錢上或情感上,解散的成本可能極為高昂;然而,留在一起的成本更是高得嚇人。

許多人擔憂,歐元的終結代表著歐盟及全球金融市場的混亂,將使歐盟面臨的問題更形惡化。那確實可能發生,但並非必然,有些方法可以順利結束這場婚姻,而不必帶來創痛。

倘若歐元區選擇解散,歐盟各國也不必要各自擁有自己的貨幣。幾個國家可以共用共同貨幣,或許是北歐各國,或許是南歐各國。


當前擁有十九個國家、且預定要再擴大的歐元區,或許該被視為是一場有趣的實驗,就像許多貨幣協調實驗一樣,例如,早在一九七九至九九年的歐洲匯率機制,就意圖讓各成員國之間的匯率,保持在有限的波動幅度。

還有一種選項,也就是彈性歐元這種貨幣協調機制。每個國家之間仍然以歐元交易,但希臘歐元與賽普勒斯歐元或德國歐元不必平價。對於那些投入心血、使貨幣聯盟之火生生不息者,彈性歐元提供了一條理想的前行之路:體認到此刻並無足夠的政治團結,對於該應用哪種經濟學基本原則從事單一貨幣改革,也沒有廣泛的共識;但對於要讓共同貨幣這個概念延續下去,已有足夠的共識,以及過多的政治團結。彈性歐元建立在歐元區的成就與成功之上,不過要以現實為基礎。

彈性歐元的長期抱負,在於最終創設出一種單一貨幣,一個完整的貨幣聯盟,只是步驟與速度很重要。在整合的初期階段,歐洲似乎已體認到了這點:歐洲煤鋼共同體(成立於一九五二年)就經歷了一段逐漸發展的過程才成為歐盟。

歐盟太快步入全面的貨幣聯盟,以至於沒能讓貨幣聯盟成功所需的改變確實出現。倘若歐洲真的致力於貨幣整合,那些改變是可以發生的,儘管可能要幾年或幾十年後才出現。

 

以彈性歐元概念 用貨幣調節或分不同集團


彈性歐元讓單一貨幣這個概念得以維持,但又創造出一個具備充足彈性的框架,讓人覺得確實可以順利運作。也就是說,它不會導致現行體制所帶來的蕭條,反而是恢復充分就業與高度成長。

當歐洲各夥伴國的團結增加,其他導致單一貨幣順利運作的制度及條件也都到位,屆時不同國家歐元之間的波動幅度就會逐漸縮小,直到剩下一個單一貨幣。

簡言之,歐盟得往兩個方向前進:「更歐洲」,或是「更不歐洲」。這意味著歐盟必須做出選擇:一、推行讓歐元在歐洲全境順利運作的改革。

這麼做不僅需要改變歐元區的運作,還要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整合,例如全歐的共同存款保險方案。這些不算是革命性的變革,它們在歐洲以外的地區早已發揮功效。歐盟「中央集權」的程度仍然可以比美國還低,只是會比今日歐元區扮演的角色還要吃重。

二、縮減目前的計畫。例如,可讓幾個國家離開歐元區,以達成此目標。最簡單、最不花錢的方法,就是讓德國退出歐元區。另一個較費成本的方法,是讓一些「邊陲」國家退出歐元區。

第三個方法是形成兩個集團,分別使用北歐歐元及南歐歐元。第四個方法是彈性歐元。目前的中途之家將難以為繼,以這種得過且過的方式試圖維持歐元區,將會導致不可勝數的經濟、社會及政治成本。

單從經濟或技術官僚的觀點來看,最好的路徑就是第一個選擇,創造出一個可順利運作的歐元區。

倘若本書的分析是正確的,歐元危機要結束還早得很。希臘會持續蕭條,無力償還負債。德國會假裝若無其事,說這些債務只能「重新安排」,也就是說把還款時程展延數十年。但如此把戲不比偽善有益。


歐元區會再度遭遇其他衝擊,而最貧弱的那些國家將再次陷入危機中。目前的歐元區內部並沒有足夠的彈性能為弱國出力。至於歐元區本身,至多也只有非常緩慢的成長。
(本文選自第一章‧吳廷勻整理)

 

失控的歐元
作者 約瑟夫‧ 尤金‧ 史迪格里茲(Joseph Eugene Stiglitz)
● 2001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哥倫比亞大學政策對話倡議組織主席。
● 在資訊經濟學上貢獻卓著,是新興凱因斯經濟學派的重要成員。
● 目前亦擔任《紐約時報》與全球評論網站Project Syndicate 專欄作家。
譯者 葉咨佑

出版 商周出版 2017/3/9

延伸閱讀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00940跌破10元申購價!等不到4/1愚人節上市「淨值剩9.97元」 他賣房all in慌了!證交所這麼看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