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讀歷史打贏投資遊戲

讀歷史打贏投資遊戲

陳志彥

聰明理財

958期

2015-04-30 11:40

投資是一種輸家的遊戲,誰犯錯較少,誰就更有機會獲勝。
投資人如何打贏一場輸家的遊戲?
透過大量閱讀,而且讀歷史書,可能對投資獲利有幫助。

美國金融機構CXO Advisory Group分析了一九九八年來,金融市場上六十八位「股市專家」所做過的六四五九個預測,分析結果顯示,這些「專家們」的預測準確率整體來說只是接近五○%而已!這個研究的結論顯示,這些專家的預測準確率,跟你自己丟銅板來決定是差不多的!

挑選出未來的明星股票(或基金)是很困難的,而猜測未來的市場走勢更加困難,所以找到你所相信的投資觀念與投資方法,然後將這些觀念建立成你的投資信念,並且堅定地去執行。有了堅定的投資信念,才能夠帶領投資人在投資的過程中,打敗所面臨到的各種恐懼與誘惑。

你的投資信念是什麼?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但卻不容易回答,不信的話你現在拿出一張紙來,試著將你所相信的投資信念寫下來。能夠將你所相信的投資理念用文字寫出來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練習會幫助你思考,建立屬於你自己的投資信念。

投資信念就如同宗教信仰一樣,當我們碰到困難或面臨重大選擇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透過宗教的信仰來協助我們度過或選擇,因為你相信你的宗教;投資也是一樣,如果沒有你自己的投資信念,當你碰到金融市場變動、每天無數的財經新聞,甚至別人的言論都會影響你,讓你無所適從,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與行為。曾有學者研究發現,有清楚的投資信念與未來的投資報酬率有著極大的關聯性。

 

投資

 

廣泛閱讀不同領域資料


如果你對投資很有興趣,或者是在金融機構上班,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學好投資,那麼你就必須大量地閱讀。而且是大量廣泛的閱讀,不僅僅是閱讀與財經有關的文章或書籍,還必須閱讀一些其他領域的資料,例如:心理學、歷史等等。

猜猜看美國的基金經理人,念什麼科系的人最多,我們通常直覺的想法是:大概是財金系、企管系、會計系之類的,反正就是商學院的畢業生。但統計出來的結果令人驚訝,答案是:歷史系。

歷史是很重要的知識來源,古人說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但最好的方法是學習別人的教訓。特別在投資領域中,透過閱讀過去的金融歷史,其實你會發現,過去這一百年來,人們因為貪婪與恐懼,所犯下的投資錯誤總是不斷在重複地發生。

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時,人們該怎麼正確地去學習投資呢?暢銷書作家納西姆.塔雷伯在其著作《反脆弱》(antifragile)中提到,面對不確定的事情時,盡量用「消去法」去學習或選擇。其實「消去法」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就會的技巧,只是長大之後就漸漸忽略了這個技巧。

 

從別人錯誤經驗中學習


投資是一種輸家的遊戲,誰犯下的錯誤比較少,誰就更有機會獲勝。另一個避免犯錯的方法,就是經常聽聽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的想法,從別人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比學習他人成功的經驗更有用。

投資獲利方法並不難,難的是你做不到,而做不到的原因,有內在與外在兩種因素,內在的因素就是我們的大腦在面對投資事務,常常會造成失敗;不斷變化的金融市場與金融商品價格,就是困擾我們的外在因素。

雖然有這些因素在干擾著我們,但好消息是我們依然有辦法戰勝這些干擾,只要你記住這個投資的成功方程式:成功的投資=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定期調整投資組合+長時間的投資。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做到這個投資策略,你不須具備豐富的財經知識,也不需要去研究任何的走勢圖。
(本文選自第十章.孫蓉萍整理)


誰偷走你的獲利?
作者︰陳志彥
活躍於台灣與中國的金融專家,現任祺縉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經常往返於兩岸。於美國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管理碩士後,曾任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20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出版:今周刊出版(2015年5月)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