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投資懶人 學ETF照賺錢

投資懶人 學ETF照賺錢

請下載附件

投資指數=投資一籃子股票

什麼是ETF?簡單說,它是一種「投資指數的股票型基金」,通常是追蹤某一特定指數的績效,投資該指數所包含的一籃子股票。以國內規模最大的ETF:台灣50(0050)為例,就是追蹤台灣50指數,指數成分股包括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台塑、南亞等國內總市值前50大的上市公司。當你買進1張台灣50的ETF時,
就等於買進台灣50指數,也等於同時買進這50家公司的股票。接下來,台灣50指數的漲跌,就會直接反映在你的績效上。

《只買一支股,勝過18%》作者施昇輝過去8年來,便是投資台灣50,創造出平均每年18%的報酬率;在網路上經營「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綠角,也是推崇指數型基金的代表人物,他每月投入薪資的三分之一,透過指數型基金配置股債,每年扣除通膨率後還能達到5%,不僅禁得起市場考驗,長期穩守績效,而且長期複利的效果十分驚人。

交易成本 比股票、基金還便宜

和股票、共同基金相比,投資ETF優點很多。首先在於ETF是一次買進一籃子標的,可以有效分散風險,不像單一個股價格可能大起大落;其次,不知如何研究個股的投資人,只要判斷漲跌趨勢即可投資ETF,是最不費力的工具;第三,ETF投資組合每天揭露、不受人為操控,走勢緊貼市場指數,容易掌握績效;此外,ETF的
交易方式和一般股票完全相同,交易成本也只有手續費與證交稅,遠低於共同基金。以國內來說,需繳交的證交稅只是股票的三分之一而已。



躍躍欲試了嗎?別急,先了解目前國內發行哪些ETF。國內發展與推廣ETF的時間並不長,從2003年推出台灣50開始,目前有追蹤國內大盤、電子、金融、傳產等14檔指數ETF,以及追蹤陸股或港股指數的ETF共7檔,供投資人選擇。

想深入了解國內各指數ETF的內容與細節,可到台灣證券交易所的「ETF專區」(http://www.twse.com.tw/ETF/etfnews.php)查詢。



挑選合適ETF的2步驟

如何挑選ETF呢?首先要做的是,認清投資方向與目標,這可從全球總經趨勢、資金流向等基本面找出方向。而目前ETF已經涵蓋全球各市場及各產業,無論股票、債券、外匯、商品,幾乎都能找到相對應的ETF,所以不用擔心沒有ETF可買。認清投資方向後,接下來,可以透過2步驟挑選適當的ETF:

第1步:挑選百分百追蹤指數的標的

若同一指數或標的有多檔ETF時,必須要留意ETF的「指數追蹤方式」,建議優先挑選「完全複製法」或「最佳化複製法」,才是百分之百複製並追蹤指數。

以國內相當熱門的ETF寶滬深(0061)為例,雖然連結的是滬深300指數,但有時漲跌並不同步,常常會超漲超跌,和另一檔連結滬深300指數的ETF「FH滬深」(006207)不太一樣。這是由於寶滬深的指數追蹤方式是「合成複製法」,可能會搭配一些認購權證以追蹤指數,造成波動變大,不如FH滬深採用「完全複製法」那樣忠實反映指數變動。

第2步:考量該ETF的市值與流通性

成交量或日均量需達到一定水準,才能方便交易,價差也不會過大。以目前國內的ETF而言,較受投資人青睞、成交量與流通性較佳的有台灣50、寶金融、高股息、元上證、FB上證、寶滬深等。

ETF有著低成本、交易方便、被動管理、產品完整等優點,最適合想自己研究並建構資產配置的投資人。現在,除了股票與共同基金,ETF勢必成為你財富成長時,不可或缺的好工具,值得花點時間深入研究。

延伸閱讀

1年還清5億負債、現手握10億房產土地!47歲築間董座:員工是我們股東,未來10年會更強

2023-12-14

她存股1500張00878,42歲提早退休,年領160萬股息曝「除了金錢,退休前該準備的5件事」

2022-11-08

離開高薪金融業,不再為賺錢忍耐!雙胞胎姐妹7年極簡生活:人生最該斷捨離的是「對金錢的擔憂」

2023-04-28

爸爸臥床9年看護費600萬...「父母兩場病,燒掉1千萬」給我的警醒:退休後守老本的4堂金錢課

2023-04-25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