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電子族群將有反彈 留意跌深業績股

電子族群將有反彈  留意跌深業績股

歐陽善玲

台股

攝影/陳永錚

869期

2013-08-15 13:45

半年報陸續出爐,電子股會因先前跌多關係,有一波反彈行情;傳產部分,也會因事先修正,顯得相對抗跌。大盤在兩大支柱皆無垮台理由下,指數不易大幅度崩落,瞄準股價經修正或沒有大漲、未來基本面佳的電子股,致勝機會高。

資深投資達人劉友威:獲利支撐 跌深股群聯、華亞科後市可期


過去經驗,只要技術指標六日RSI(相對強弱指數)在八、九十形成高檔鈍化,且成交量暴增,就必須砍出持股。若以這個標準檢視目前盤勢,便知現在大盤算是相對安全。

例如,五月中旬,六日RSI在七十多,至八、九十附近遊走,大盤成交量原本在八、九百億元安全區;但到了五月十六日,成交量突然暴量增至一千二百億元,配合當時六日RSI在八十八高檔位置,就是一個調節警訊。果然,當天指數收在八三九○點,之後不到一周,大盤即展開拉回整理,至六月下旬,修正幅度將近一成。

再從農曆年後六日RSI變化來看,四月中下旬前,六日RSI多在二、三十附近擺盪,有時衝上六、七十,但都沒有明顯突破;直到四月底,六日RSI一舉突破七十區間,站上八、九十位置,就可明確斷定,指數將從原本整理區間,進入漲升格局。原本預期,這波漲幅會一路拉到八月中旬,到半年報公布,好壞成績揭曉,市場就會進行一次性、大規模修正。

但近期指數已開始回跌,現在六日RSI跌到二、三十附近,其實已是低檔鈍化;再對照前波六日RSI低檔鈍化時間約七周、上漲時間約四周判斷,半年報公布後對市場衝擊,可能不如原先預期來得大。

也就是,原本擔心股價居高不下的傳產股,在半年報揭曉後會不如預期,引發本益比修正,現在來看,像建大(二一○六)、巨大(九九二一)及美利達(九九一四)股價已先整理,到半年報公布時,傳產股未必會豬羊變色。

股價已跌過的公司不用擔心,近期未修正的,才是接下來應避開標的。像汽車相關族群,股價還在陸續創新高,投資人就要特別注意,一旦走勢反轉,下跌力道也不會太弱。倒是電子股,經過一番拉回整理,具基本面、營收獲利亮眼的公司,接下來股價一定會揚眉吐氣。鎖定這些個股,等於為下一波多頭預先卡位。

其中,半導體製程設備廠弘塑(三一三一)股本二億元,去年每股獲利逾十二元;今年第一季賺五.一元,七月營收一.三億元,累計營收年增率近八五%。一般預期在第二季營收表現優於第一季,且毛利率沒有大幅滑落下,估計上半年至少就能賺到一個股本,等於公司光是上半年,就賺到去年一整年獲利。目前股價還未有表現,當指數修正完畢,市場回頭尋找業績股時,這種股票就會很剽悍。

 

長期投資 獲利機會高


另外,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八二九九)去年每股獲利十五元,今年上半年每股賺八.六七元,表現不差,股價又經過大幅修正,也可留意。若投資人想要放長線、釣大魚,DRAM大廠華亞科(三四七四),則是不錯的選擇。

華亞科七月營收五十三.九七億元,不但創歷史新高,累計營收年增率也超過三成,基本面明顯改善,股價又經過重大修正,對市場而言吸引力強;但要注意,由於華亞科股性活潑,短線波動較大,投資人若只想賺快錢,不但無法討到便宜,還可能被狠狠修理。但若是長期投資,將目光拉遠來看,獲利機會高。

還有股王大立光(三○○八),這波大盤修正幾乎文風不動,股價居高臨下;以投資老手的直覺及經驗判斷,當個股漲多,市場認為該修正、而未修正時,就表示接下來一定有故事,有大行情。大立光正是如此,現在股價不跌,接下來一定有再創新高的可能。

特別是,美國蘋果公司股價一路墊高,透露下半年新品上市行情不宜看淡,大立光不但是蘋果供應鏈首選,中國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崛起,為求畫面漂亮,產品銷售有亮點,就連小米機也採用大立光的鏡頭,等於高低階手機市場,都被大立光一網打盡。

接下來,半年報陸續出爐;電子股會因先前跌多關係,有一波反彈行情;而傳產股也會在事先修正下,顯得相對抗跌。因此,大盤在兩大支柱都沒有垮台理由下,指數不容易大幅度崩落;就算美國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確定退場,外資撤離,台股最壞情況,也就是跌到七千六、七百點。畢竟指數已先反映、調整,未來要再殺,空間就有限。

標的部分,股價經過修正或先前沒有大漲、且未來基本面狀況佳的電子股,是優先選擇;另外,獲利穩定、配息優渥的營建股,像長虹(五五三四)長期潛力看好,接下來若出現大跌,也可買進。整體而言,今年行情黏著度高,配合經濟成長率預估二%以上,大盤合理成交量應在八、九百億元。若量增至一千二百億元以上,才須提高警覺,投資人不用嚇自己,過分悲觀。

劉友威
現職:專業投資人
經歷:保誠投信副總經理經理投資資歷:逾25年

 

人氣部落客 SmartMoney王俊忠:台股找方向 先看股王大立光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疑慮再起,國際資金轉趨保守,台股藉機修正,不排除回測年線、七千七百點位置;儘管指數走跌,也只是反映現況。因就經濟成長率來看,去年低於二%,指數最高八一七○點,最低約六千八百點。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逾二%;理論上,大盤高低點位置都應往上墊高,目前並未脫離軌道,表現算是合理。

台股雖沒有令人「意外的驚喜」,但個股走勢差異極大,投資人趁大盤漲多整理,鎖定基本面無虞的公司,到年底勝算仍高。像第一、二季營收獲利較好的公司,若近期股價跌回年線附近,甚至跌破後再進行整理,只要未來公司營運沒有大變化,反而是進場好時機。

標的部分,電子中上游族群因股價已有明顯修正,在上半年業績不錯,未來又看不到重大利空因素下,可逢低布局。例如,台積電(二三三○)因庫存調整問題,目前股價進入休息階段,就位置來看,由於先前漲多,現在拉回整理價位,和年初差不多。只是庫存調整還須一到二季觀察,若想撿便宜,還可再等等。
另外,IC設計龍頭聯發科(二四五四),七月營收月增率三五.二五%、年增率四二.九六%,今年累計營收成長率達三四.七四%,業績不錯,股價來來回回,判斷也是相對安全、後市可期標的。其他像是印刷電路板廠景碩(三一八九)、網通晶片廠瑞昱(二三七九),營收都還持續創新高,股價也平平,持有都還令人放心。

接下來選股重心,應著眼於股價先行修正的個股,漲多個股拉回至半年線、甚至年線附近,都還可接受。關鍵是,公司營收獲利年增率要是正數,且營收表現要是近八個季度、也就是兩年內最佳位置;符合條件且股價修正的個股,就可列入低接觀察名單。

現階段大盤往上彈升或持續下探都有可能,投資人可等攻擊訊號出現後,再進場布局。所謂攻擊訊號,即股王大立光發動攻勢,股價突破新高;此時意味多頭號角響起,具基本面的好股,就會陸續反映業績。但也要小心,一旦大立光跌破七月十九日收盤價八六七元,代表市場持有信心疲弱,電子股狀況恐有極大變化。

另外,經建會發布的領先指標,包括綜合指數及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也要特別注意,只要維持推升動能,沒有明顯下滑,後市就不用太悲觀。

最後,投資人操作電子股,盯緊營收變化仍是基本作法。尤其,電子股庫存調整變化大,要是營收持續下滑,就要小心行情可能反轉。

 

投資達人

(攝影/陳永錚)


王俊忠
(SmartMoney)
現職:財經作家、部落客
經歷:明基工程師
著作:《王俊忠的小股民投資日誌》、《股票這樣買賺很大》

延伸閱讀

00878、0056...領悟不能只存金融股,小資女改存股高股息ETF,2年資產475萬→704萬、還買了一間房

2024-01-1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每月只能擠出1、2萬元來存股,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存股10年她給新手小資族的2建議

2024-03-07

為何我賣掉一些00878、0056,改存006208?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存股抱上抱下太心酸「2招聰明賺價差」

2023-07-20

手上握有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金融股最近慘跌該賣?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1個條件才賣股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