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中宇、晶電 搭上中國拚環保順風車

中宇、晶電 搭上中國拚環保順風車

周岐原

國際總經

Shutterstock

899期

2014-03-13 13:15

中國的環境汙染日益惡化,空氣、水質成為政府處理當務之急。在政策支持下,生產相關設備及零組件的環保節能、LED照明類股,將搭上產業結構成長的順風車,業績表現值得關注。

對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說,中國經濟成長腳步放緩,或許還稱不上當務之急;因為日益嚴重的空氣、水汙染,近一年來持續困擾中國各大城市,除了占據媒體頭條,更嚴重影響民眾健康。因此,落實環保政策,才是中國優先的施政目標。從相關政策衍生的商機,已成為接下來投資主軸,也將是投資人尋找中長線標的主要方向。

就在兩會舉行前夕,中國剛經歷一次大規模霧霾,為環保問題拉響警鐘。官方統計,這次霧霾籠罩全中國十五省、嚴重汙染的地區,總面積近百萬平方公里,範圍之廣,到了中國政府無法忽視的地步,連在北京採訪兩會的媒體記者,也有不少人乾脆戴口罩進行採訪。


空氣水質差 拖累經濟成長


二○一三年,由四所大學教授聯合完成的研究報告更指出,由於淮河以北的政府機構,會在冬季免費發放煤炭給民眾取暖,生活在華北地區的中國人,平均壽命比其他地區減少五.五年。因空氣品質欠佳,死於空氣汙染的中國人,一年多達一二○萬人。

不只是空氣,中國的水質同樣令人搖頭。官方指出,截至一一年底,逾半數大型湖泊、水庫被嚴重汙染;全中國四千七百座地下水監測站統計顯示,五分之三的地下水質被歸為「相對較差」。由此可見,中國需大力推動環保措施,才能及時挽救環境汙染,避免自然資源日益短缺,反過來衝擊經濟成長。

正因為任務艱鉅,從財政支出看,中國投注在環保政策的預算經費,已連續二年突破二一○○億人民幣(約新台幣一.○三兆元),規模相當可觀。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曾親赴湖北省武漢,參觀回收處理廢棄物的格林美公司,藉此表達對環保產業的重視。結果當天格林美強勢鎖住漲停,不難想見環保產業股,因中國政策產生的成長空間。

在香港掛牌的北控水務和光大國際,在兩會開議期間走勢強勁,堪稱是這波政策行情中,最吃香的環保概念股。

北控水務主業是水資源處理,光大國際則是經營垃圾焚燒發電、特殊廢棄物處理、汙水處理的綜合性環保業者,如果將時間拉長到五年,恆生指數比○九年初上漲約六成,同期間北控水務和光大國際,卻分別大漲六五○%和五○三%!

從中港股市的前例,可發現環保節能業正處在需求穩健上升期,台股的相關標的,不僅業績有成長空間,股價表現預料也將不寂寞。中宇、國統、宇隆、F-昂寶、晶電和億光等六檔個股,後市值得留意。


中宇跨足空汙防治商機


在環保產業方面,中宇(一五三五)就頗受關注。中鋼持股四成的中宇,營收約二八%來自環保工程,中宇在中國的環保事業布局,目前主要有三:與武漢武鋼合資的武漢華德,主要承接武鋼的工程業務;武漢宇科生產防治空氣汙染的蜂巢式觸媒,提供玻璃廠、鋼鐵廠客戶,用來作為脫硝處理、減少排放至空氣中的氮氧化物;至於廈門茂宇貿易,主要承接來自台塑不鏽鋼廠的訂單。

隨著營收突破百億元,中宇的獲利跟著逐漸提升,股價在一三年曾創下九十三.七元歷史新高。不過今年因中龍二號高爐正式投產,營收成長可能趨緩。同時,因海外營收比重提高,法人預估,中宇的獲利能力將會相對下滑。

但是,產品具空汙防治概念的武漢宇科,將在今年年中完工,一五年度的營收,預期即可見到挹注效果。由於「防治霧霾」是當前中國三令五申的重點政策,武漢宇科的營收成長可期,以近年中宇高配息的股利政策來看,是兼具本業成長與股息收益的標的。

另一檔環保產業股,是經營水資源處理業務的國統(八九三六)。公司和福建三鋼閩光集團合資、由國統持股五七.五%成立台明鑄管科技,生產球墨鑄鐵管(DIP)。

這項管材是中國建設部規畫鋪設水管的主要設備,業界估計,在中國推動城鎮化的政策下,需求量將從一○年三五○萬噸,增加到一五年五○○萬噸。台明第一期工程將在今年七月起量產,法人預估,台明對今年國統的EPS將貢獻○.五元。以產業前景來看,國統仍有成長機會,股價回檔後或可稍加著墨。


LED市場年增率三五%


在節能照明方面,LED上游大廠晶電(二四四八)動能頗強。晶電前二月累計營收三十八.七億元、年增率達到四十八.三%。由於中國今年十月起,將陸續停售傳統白熾燈泡,法規改變帶來的下游需求,將連帶提高LED照明市占率,全球照明市場的年增率上看三五%。

今年二月起,LED進入產品旺季,在以往供過於求的市場環境趨緩之後,營收仍有成長機會,月線出現連續五根紅K的晶電,目前技術面均線全面翻揚,有機會上演另一波段行情,拉回後值得酌量布局。


中國政策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參訪環保處理廠,凸顯當局對汙染問題的重視。 取自格林美官網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參訪環保處理廠,凸顯當局對汙染問題的重視。(圖片取自格林美官網)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