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為何買股票能賺錢?

為何買股票能賺錢?

2014-08-06 11:54

股票買賣說穿了就是追逐價差之間的利潤,買進之後期待日後價格上漲,再以更高的價錢賣出,便能賺到中間的差額;相反的,若是股價下跌反倒造成虧損,那便是操作失利,必須趁傷害程度擴大之前,勇於將股票賣出,等待下次機會到來,再度進場操作。

什麼是股票?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發行的有價證券,以增資擴大經營為目的賣給投資者,使擁有股票者成為公司股東,換句話說,當你買進股票時,等於是出錢給公司投入營運使用,當公司日後賺錢了,你手中的股票價值也因而上漲,多出來的金額便是紅利,共享其成。

因此,當大家看好一家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營運獲利時,就會搶著想買股票,股價便能順勢上漲。反之,若公司經營不善、營收衰退,未來發展不被投資者看好,那麼股票便失去讓人想擁有的價值,股價因而往下跌落。

假設你今天買了一張台積電(2330)的股票,購入時股價為80元,等於買一張需要付出8萬元的代價,之後因為台積電企業經營、營收表現備受市場肯定,有更多買家想要擁有這家公司股票,於是股價開始扶搖直上,你所持有的台積電股票便開始幫你賺錢。

當股價從80元漲到100元時,你覺得賺20元夠滿足了,想要獲利出場、落袋為安,當別人花100元的代價跟你購買台積電股票時,你就等於賺到了20元的價差(100元—80元)。若你只買一張台積電,就表示賺了2萬元現金,倘若是一次購買十張,那麼便是20萬元。

即使是以零股買賣,花8000元現金買進100股台積電,同樣也等於賺進了2000元現金,高達25%的投資報酬率,遠比存在銀行的定存利率1.38%還要高。

當股票成為大家搶著要的商品時,自然有人願意不惜代價想要得到它,於是價格就會被哄抬拉升,就算你不買,自然有別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買,於是股價一天天上漲,直到想買的人都買到手,後續沒有接棒的買家時,股價走勢才會開始翻轉,往下跌落。

相反的,若你買進股票之後,股價沒有如預期的往上漲,反而往下跌落,那麼股票的價值便呈現縮水狀態,跌愈多你就賠愈多,萬一情況嚴重到股價歸零,最後落得公司以下市收場,就等於你所投入的金錢全數賠光,這便是買賣股票所需承受的最大風險。

股票買賣說穿了就是追逐價差之間的利潤,買進之後期待日後價格上漲,再以更高的價錢賣出,便能賺到中間的差額;相反的,若是股價下跌反倒造成虧損,那便是操作失利,必須趁傷害程度擴大之前,勇於將股票賣出,等待下次機會到來,再度進場操作。

當股市欣欣向榮,各家股票皆呈現上揚狀態時,買股票作多便很容易賺錢,但景氣有好有壞,當大環境不理想、股市呈現一面倒的慘況時,股票依舊有辦法讓你賺進財富,那便是反向操作,以放空方式來交易,藉由先賣出股票,當股價下跌之後再買進,中間的價差同樣也是獲利來源。

若是多空都能操作,如此不論遇到牛市(股價趨勢向上)或是熊市(趨勢向下),都能從中賺取利潤,股票上漲時作多賺錢,下跌時作空照樣獲利,當景氣變差,店家紛紛關門倒閉、上班族苦於被裁員、放無薪假,你卻能靠股票交易為自己賺進更多財富,在家笑著數鈔票,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延伸閱讀

成立僅5年的房仲新品牌,靠3招衝出好業績!飛鷹地產王銘國「建築師跨界」:最崇拜曾國藩治軍術

2023-06-29

年收數千萬元「房仲業績王」的人生哲學:大成功要有大挫折「失敗20次代表2億元大案子要來了」

2023-01-17

早期創業兩年關站 如今比比昂業績三年增近三倍 業務皇后靠衝勁 登全台前三大代購電商

2023-03-15

一隻滷雞腳改變他10年業務人生 狠餃煮夫靠「低脂塔香雞水餃」殺進健身市場!年營收近2千萬

2023-04-13

做別人嫌麻煩的訂單 OLED業務熬過13年虧損 華凌擁三萬客戶 翻身工控顯示器軍火庫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