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每年一張台灣50 趁年輕幫自己存足老本

每年一張台灣50 趁年輕幫自己存足老本

許秀惠

台股

攝影/陳永錚

959期

2015-05-07 16:12

存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金,對不善理財的人來說並不容易,資深投資人李挺生用一檔「台灣五十」,幫子女順利累積教育基金,這個方法同樣也適合上班族,及早準備自己退休生活所需資金。

身為擁有二十五年征戰股海經驗的專業投資人,李挺生涉獵的投資標的從未上市、興櫃、上市櫃股票、債券,連衍生性金融商品都無役不與。儘管本身賭性堅強,他為子女部署的理財卻是一招走天下,以「台灣五十」(代碼○○五○)為核心的存股法,奉行安穩至上的最高守則。

在二○○三年「台灣五十」掛牌上市之前,李挺生原本幫孩子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開放式共同基金,隨著「台灣五十」正式掛牌,他便改買這檔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李挺生說,「台灣五十」以投資台灣市值最大的五十家公司為主,包括了台積電、台塑、中華電等績優公司,近五年平均每年配近兩元的利息,殖利率約三%;加上成交量又大,具流通性,「是一檔讓你晚上睡得著覺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更是優質的定存代替品。

 

每年壓歲錢都投入  等到孩子大學畢業  市值將超過一百萬


他替孩子建立存股帳戶,把孩子每年的壓歲錢全部買「台灣五十」存進帳戶;如果壓歲錢不夠買一張,差額由他補足。一開始,他與孩子約好以「一年至少買一張,十年買十張」為目標,執行迄今十二年,小孩對帳戶裡資金的變化,從冷淡無感,到開始感覺「存台灣五十的好處」。

李挺生說,現在的孩子是電玩世代,凡事講求快速,對長期投資缺乏感受力,每年一張一張慢慢地存,起初還看不出效果,「當只有一張『台灣五十』時,兩千元利息進戶頭的感覺還是很微薄,但是當你有十張『台灣五十』時,感覺立刻就不一樣了。」這一、兩年,他攤開存摺與孩子們討論戶頭裡的數字,開始聽到「哇,變這麼多」的聲音。

然而,想要享受這種「哇,變這麼多」的效果,有一個重要關鍵:起步越早越好。如果從子女出生起,就每年買一張「台灣五十」,「出生到大學畢業的二十二歲為止,至少可存二十二張。」李挺生分析,等小孩開始工作,這二十二張的「台灣五十」,市值將有一百萬元以上;孩子進入職場後,仍要繼續執行存股法,每天省下一杯咖啡的錢,或強迫提撥每月薪水的一○%,無論如何都要繼續買進「台灣五十」。

「往後的三十年工作時間,只要持續不輟,從一年存兩、三張為目標開始,隨薪水增長而提高每年設定的買進張數,到退休那天為止,為自己存下三、四百張『台灣五十』是很有機會的。」李挺生認為。

這套為子女設計的「台灣五十」存股法背後,源自於李挺生關心自己孩子的未來。李挺生有三個孩子,他認為按照孩子目前的個性興趣發展,未來可能不會在投資理財上花費太多心力;如果未來的工作只能月領四、五十K呆薪時,「經過執行『台灣五十』存股的長期效果,就可以為他們自己存下老本。」

 

出社會後繼續存股  執行不間斷  退休每月可領四、五萬股息


李挺生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要會做股票,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關注自己的投資;但如果一個人前二十年,靠自己的壓歲錢以及父母的援助,後四十年靠自己努力,直到他們退休,「存到三百張的『台灣五十』,就是一筆極為穩健的退休金。」等到退休的那一天起,以目前平均的利息水準換算下來,每個月也有四、五萬元,等於為自己的未來生活編織一張安全網。

對於「台灣五十」,李挺生一路研究觀察其股價走勢,十分有心得,甚至創造出專屬的操作口訣:「股價七十元以上就賣;六十元以下謹慎買;五十元以下用力買;四十元以下抵押房子都要買。」

由於「台灣五十」的走勢與大盤指數貼得很近,掛牌以來的最低價為三十三元,最高價則突破七十元;在持有過程中,也可根據低買高賣原則,在低檔多買進,而在價格突破七十元時先行出售,日後伺機補回。重點在於,這個「台灣五十」帳戶「只准進,不准出」,就算高檔賣出,低檔就要買回,資金不移出他用,才能享受累積的效果。

李挺生為子女規畫的「台灣五十」存股法,不須費心研究產經發展,也不需要拆解令人頭痛的會計數字,用強迫儲蓄的精神買進一個標的,達到藏富在帳戶的效果,理財,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投資理財

延伸閱讀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