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14檔蘋概勝利組 無懼紅色供應鏈

14檔蘋概勝利組 無懼紅色供應鏈
蘋概股面對陸企挑戰,具技術門檻的廠商,才能維持優勢。

唐祖貽

科技

攝影/劉咸昌

964期

2015-06-11 15:15

繼iPhone 6熱賣後,蘋果乘勝追擊,軟硬體新技術 一一亮相,可望進一步鞏固巿場。不過中國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未來蘋概股不再百花齊放,具有技術門檻與創新能力者才是贏家。

每年不斷以新產品持續吸引消費者的蘋果(Apple)公司,五月下旬起,再有利多匯集,首先是年度大戲:全球開發商大會(WWDC)六月八日在舊金山舉行,並發表新一代i OS、OS X作業系統,加上新系統:Watch OS,還討論各項軟硬體的新技術,熱鬧異常。

除了WWDC之外,Apple Watch賣到全球缺貨、銷售比預期好,利多頻傳之下,蘋果股價近期又逼近分割後歷史新高。依過往經驗,在新品發表一季之前,就進入拉貨期,相關供應鏈廠商已經隨之熱絡起來,相關公司股價也有加溫的趨勢。

拜蘋果銷售持續成長之賜,台灣電子業近年來只要能搭上蘋果供應鏈,營收數字與市場能見度立刻「烏鴉變鳳凰」,也在股市寫下不少傳奇故事,因此「蘋概股」成為電子股中勢力最龐大的族群。

 

 

挑龍頭 首選鴻海、和碩


不過,隨著中國廠商的製造能力大幅提升,「紅色供應鏈」的影響持續加大,兩岸的產業關係已悄悄轉變,從垂直分工進入水平競爭。對台灣廠商而言,不僅影響對中國、香港的出口,更會因國外大廠訂單的轉向而遭受損失。

以蘋果而言,由於iPhone 6在中國銷售相當好,中國絕對是蘋果未來在海外最重要的市場,因此蘋果積極扶持中國的相關零組件廠、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市占率,也是意料中事。例如揚聲元件股美律(二四三九),近一年股價暴跌將近七成,就是被中國廠商搶單下的受害者之一。

所以,國內的蘋概股未來不會像以往全面起漲,必須要挑選業績良好、擁有一定的技術門檻與創新能力,或具有經濟規模的產業龍頭;此外,由於平板電腦銷售狀況不佳,因此選股時,要以iPhone或iMac占營收比重較高的公司為主。

以目前情況看來,鏡頭、機殼、軟板,以及今年營運顯著成長的功率放大器,國內廠商的競爭力仍強,營收成長較佳、第一季獲利良好的公司,加上組裝兩大龍頭、鴻海(二三一七)與和碩(四九三八),將是這波蘋概股中的首選。根據以上的標準,《今周刊》篩選出十四檔值得密切追蹤的蘋概股。

新款的iPhone 6s雖尚未曝光,但據傳規格提升到一千二百萬畫素,並可能用到光學變焦鏡頭,這對大立光的業績幫助極大,近期已有法人喊出,目標價上看四千元,是蘋概股指標。

另外,為了改善iPhone 6的機身彎曲問題,iPhone 6s重新採用金屬機殼,這對機殼廠如可成(二四七四)、鴻準(二三五四)、F-鎧勝(五二六四)都是利多,其中去年基期較低的鴻準最值得期待。


 

蘋概股

 

低基期 留意鴻準、台郡


鴻準今年前四月營收暴增,累積年增率超過一倍,第一季EPS(每股稅後純益)達二.一六元,也是三年來同期新高,低基期效應明顯。董事長林棟樑近期表示,對未來一年的產業景氣審慎樂觀,今年營運目標除了維持營收高成長,還要維持高毛利,方法就是提升自動化生產比重。

法人預估,鴻準受惠於蘋果訂單、以及富爸爸鴻海加持,今年營運成長可期。預估營收可望逐季往上,全年EPS挑戰九元甚至更高,目前本益比並不高,可留意拉回至百元附近的買點。

至於軟板,台郡(六二六九)與鴻海集團的F-臻鼎(四九五八)都值得留意。台郡從年初起營收就逐步增溫,年增率一路走高,第一季獲利三.二八元更令人驚豔。公司表示,第二季業績和第一季不相上下,意味著年增率仍將大幅成長。

不過,新款iPhone 6s的最大賣點,可能是搭載最新壓力感測技術,挑戰高階市場,3D壓力感測器成為最大亮點。而相關廠商如F-臻鼎,法人相當看好將拿下多數訂單;單月營收可望從六月起加溫,第三季邁向高峰。法人預估,第二季本業獲利仍有一.三元水準,全年EPS上看九元,目前本益比不高,值得逢低買進。

壓力感測器的商機,還表現在螢幕貼合技術上。年初時,市場就盛傳F-TPK(三六七三)已獲得iPhone 6s的壓力感測螢幕訂單,吸引不少投資人。但F-TPK今年至今業績仍不佳,投資人最好先觀察,六月起單月營收是否連續大幅成長、且技術面也站回季線,再決定是否布局。

除了iPhone 6s,蘋果已於五月下旬推出新一代iMac,其中內建了F-譜瑞(四九六六)獨家供應的eDP v1.3顯示晶片,大幅提升螢幕解析度,F-譜瑞第二季起營運可望大幅轉佳,法人預估今年可望賺進兩個資本額,股價經過長期整理後,近期站上所有均線,月線附近是較好的波段布局點。

延伸閱讀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