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陽明、萬海、裕民、台航水漲船高 P.104

陽明、萬海、裕民、台航水漲船高 P.104

航運業等了八年終於揚帆再起,今年上半年長榮、陽明、萬海及台航獲利都創下歷年來新高,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多檔個股股價締新猷;隨著海運市場即將進入旺季,下半年各家航運業者獲利將出現強勁爆發力,今年景氣將是﹁航運業史上最好的一年﹂。

對於低迷近八年之久的海運市場而言,今年是讓大家揚眉吐氣的一年。近年來各家業者都是辛苦過日子,以去年美西碼頭工人為爭取調高工資上演罷工為例,依往年情況,船東協會都盡量在短時間內商談後達成妥協,去年竟然出現船東在考量成本無法負荷,決定自行關閉港口,顯現航運業景氣低迷,毛利率也非常低。

事實上,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各國經濟受到壓縮,航運業受波及低迷不振,業者為求生存不斷進行成本結構調整,在有效的成本控制下,平均毛利率都明顯提升;今年又受惠大陸市場的興起,使得船舶運輸需求增加,再加上全球的海運業者經歷長達八年的低迷景氣,造船速度減緩,因此今年在需求回升之際,航運市場出現一船難求情況。

國際海運需求增加 市場出現反彈行情

海運市場有多好,看今年七月舉行的第四十九屆航海節慶祝大會就知道。大會上到處充滿著歡喜的氣氛,參加的人員相互討論對於今年景氣榮景的看法,而且對於下半年海運市場的走勢有志一同,認為前景相當樂觀。

航運業老闆對於今年市場看法也相當樂觀,包括龍頭長榮海運總經理王龍雄認為,今年長榮的全年營收將創下開航以來的歷史新高;陽明董事長盧峰海也表示,今年海運市場熱絡情況是過去少見大行情;萬海副總李絃宏更認為今年將是貨櫃運輸史上最好的一年;包括剛接任台航董事長的謝修平也直接表示,航運業是他過去所接觸過的最有前景的行業。

今年海運市場欣欣向榮,大陸市場的興起功不可沒,由於大陸市場逐漸成為亞洲生產重鎮,各地的半成品及成品運輸量增加,再加上大陸低廉的勞工成本,使得消費品的生產及銷售價格下滑,明顯刺激歐、美地區民眾的購買力,國際海運市場需求量更是跟著受惠,海運市場出現八年來首度反彈行情。

其次,景氣好壞由募資情況就可看出端倪,航運業受到景氣低迷不振。近幾年來在國內幾乎都是募資不易,然而市場景氣回升,萬海今年元月就順利發行一‧二五億美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當時的溢價差高達二三%;隨後陽明在八月發行八十億元國內可轉換公司債,也出現超額認購;長榮也計畫於七、八月發行四十億元國內可轉換公司債,貨櫃運輸輪業者今年相繼在市場募得資金,也顯現國內及海外投資人對冷門的航運股重新改觀。

陽明、萬海獲利亮麗 裕民竄升黑馬股

航運業的景氣一向與經濟緊密連動,彼此關聯性幾乎是同步,因而從航運景氣好壞可嗅出全球經濟景氣動向,今年歐洲地區對於消費品的買氣需求上升,使得航運景氣跟著大好,陽明、萬海及裕民獲利超乎大家想像,三家公司日前股價也都刷新歷史紀錄。

海運市場出現睽違多年的大行情,今年散裝船及貨櫃輪業者都繳出亮麗成績單。貨櫃輪當中,以陽明及萬海獲利表現最出色,兩家公司今年獲利都將是歷史紀錄;散裝船當中,又以台航、新興的獲利表現既出色又穩定,而裕民則是散裝船當中,獲利最有爆發力的黑馬股。

尤其下半年更進入航運市場旺季, 散裝船運價指數︵ BDI ︶可望於下半年刷新二三五○點的歷史新高紀錄,散裝船的日租金則跟著再上層樓,目前日租金已飆漲至三萬美元,年底前更上看三.五萬美元,與去年不到二萬美元相較,已不可同日而語;貨櫃輪的部分,平均每櫃載運價格亦較去年成長一倍以上,繼美國線七月漲價外,歐洲線及近洋中東線七月也再度調價,國內海運業者下半年獲利勢必較上半出現大幅成長。

今年上半年上市航運類股獲利表現最出色的公司分別為萬海、陽明及裕民,三家公司獲利總和相加達到五十一‧○九億元,占所有上市航運公司獲利五五%,由於陽明、萬海在全球貨櫃輪市場競爭力是數一數二的公司,裕民手中現貨散裝船達七成,今年也成為市場深受矚目的公司,所以在海運市場大好之際,三家公司獲利順利開出紅盤。

而且隨著旺季的到來,各家航運業者下半年獲利可望大幅躍進,以目前景氣推估,陽明今年全年獲利上看七十億元,較上半年成長約一‧五九倍,萬海則有機會站上六十億元,較上半年則可望成長一‧四倍;而散裝船的裕民下半年的獲利可望較上半年成長一倍以上,全年獲利挑戰十五億元,台航也寫下新高紀錄,全年獲利達九億元。業績拉出長紅,各家航運大老已開始預備年底開香檳慶祝豐收的一年。

延伸閱讀

她,一手打造台中最貴豪宅!挺過921退戶低潮…由鉅女董座的30年經營學

2019-07-05

那年921地震他8歲,差點被壓死…「遇到地震仍會怕,但沒想過搬家」:這裡就是我從小到大的家

2022-09-20

921地震二十周年/災難和淚水都會過去...屋垮了、錢沒了,卻教會他們一家八口的事

2019-09-19

921地震24周年/攝影圖輯回顧-從他的鏡頭看見不能忘記的傷口

2023-09-21

一株咖啡樹,改變了他與國姓鄉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