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航運股隨三通題材浮沉 P.104

航運股隨三通題材浮沉 P.104

三通一向是航運類股股價上漲的萬靈丹,十月以來,兩岸政府機關頻頻對三通發表看法,不管是「宣傳戰」也好,真的要開放三通也罷,只要此議題稍有風吹草動,航運股股價就一發不可收拾,十月類股漲幅高達三○‧七七%。就營運面來看,未來如果正式實施三通,確實可大幅縮短海運業的運送成本及時間,但是最大贏家則可能是航空業者。

十月以來,兩岸通航不斷出現新契機,日前中共副總理錢其琛對三通重新「定位」,台灣也認為這是對岸的善意回應,同時在國內立委的壓力下,行政院長游錫堃承諾請陸委會盡快提出三通評估報告。


航運股十月漲幅高達三成多──僅次於汽車類股

到底三通對航運類股有多好?可能很多人也很難說得清楚,但是只要三通露曙光,冷門的航運類股就能鹹魚翻生,再度成為投資人寵兒,投信買盤也開始布局航運類股。根據統計,十月投信買進華航一‧四三萬張、長榮一‧四二萬張,兩檔股票的漲幅分別達五一‧八五%及三六‧八四%,而十月以來航運類股漲幅僅次於汽車類股。

全球景氣復甦乏力,然而大陸市場進、出口貨量則不斷成長,使得國內各家船公司對於大三通均寄予厚望,期盼大三通能正式實施,進一步降低航運業運送成本及時間,間接來提升營運競爭力;航空業受法令限制,還無法直接於大陸攬貨與攬客,眼見大陸商機就在眼前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對航空業而言,三通的意義較海運公司還來得重要。

其實如果兩岸政府正式實施三通,受益者不只是航運類者,包括兩岸貨物往來頻繁的業者、在大陸工作的台胞,都將跟著受益;其中,大陸如果進一步開放飛越領空權、境內營運權等,航空業者可說是如虎添翼,除了可以台灣直飛大陸地區,如果進一步開放第一航權(飛越領空權),台灣至歐洲飛航時間將可以減少二至三小時,航空業者油料成本可望大幅降低。

以目前情況來看,直飛是屬於第三、四、五航權,其中如果能夠順利取得第一航權,國內航空業競爭力可望再攀升,同時不管能不能順利取得第一航權,由台灣飛大陸的客運與貨運商機相當龐大,直航以後將不必再經第三地香港,旅客搭機時間減少,航空公司營運也跟著增強。


直航商機誘人──華航、長榮積極布局

此外,因前往大陸的旅客日增,華航與長榮航空基於服務旅客的關係,與當地航空業者合作,行李已經可以直掛大陸的地勤服務;同時華航、長榮航空也積極為三通布局,日前投審會通過華航可正式投資中國貨運航空公司,讓華航可提前為兩岸通航暖身;長榮航空雖然沒有大型投資案,但是在北京擁有一個辦事處,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同樣背負替長榮航空分析大陸市場的重要使命,由兩家國際線航空公司努力布線的動作可以看出,兩岸直航的商機確實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近三年來,大陸貿易量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在成長,但由於兩岸未直接通航,業者不能在大陸設分公司承攬生意,其中,包括提單、運費必須再經過一手,利益無形中被削減,還有靠岸港口必須申請等困擾,所以面對如此迷人的「錢景」,國內海運與貨運業者也希望三通後,多數的限制可解除。

再者,船必須經第三地,對航運業來說,成本的增加是在所難免,以一艘裝載四百個二十呎( TEU )的小貨櫃輪,如果不經第三地石垣島直接航行至上海, 航程可節省一天,每次航行的費用可節省十七萬元,如果船舶噸數更大,可節省的費用則更多,所以不經第三地,業者的成本大幅下降,運送天數減少,國際競爭力可望跟著提升。


亞洲航線熱絡──近洋線營運一路長紅

此外,近一年來大陸市場已成為全球的組裝重鎮,產品時常在各地分工後,再運送到大陸地區組裝,然後出口至其他國家或內銷,近洋線受惠於大陸市場興起,使得今年亞洲航線比往年熱絡,而根據現在貨量來看,隨著亞洲海運市場需求逐漸增加,今年近洋線的營運表現會遠比遠洋線來得好。

如果以基本面來看,海運貨櫃業者今年雖有三通題材助陣,但是除了三通利多外,本業受到歐、美景氣低迷波及,長榮、陽明營運難有出色表現,近洋線的萬海則可望異軍突起,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達一‧三九元,今年全年每股獲利上看二元。

航空類股則是正式擺脫九一一陰霾,華航、長榮航空今年已正式宣布調高九十一年度財測,兩家公司預估今年每股稅前純利分別為○‧八七元及○‧五八元,且以第三季貨運熱絡、運價也維持在高檔水準的情形來看,兩家公司獲利都有機會超越全年財測。

經營散裝船的新興、台航去年將大部分的船舶出租,使得今年獲利表現更是優於市場預期,新興全年每股獲利上看一‧五元、台航自結前三季每股獲利一‧七七元,雖然兩家公司股價表現並不出色,然而,以今年的營運情況來看,九十一年的配股最少可維持九十年水準,如果以最保守的投資觀念來看,投資報酬率至少可超越銀行定存利率。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