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資金行情未歇 鎖定強勢股布局

資金行情未歇  鎖定強勢股布局
工業電腦廠艾訊在自動化、物聯網趨勢帶動下,後市值得期待。

黃瑋瑜

股債前線

攝影/陳永錚

1003期

2016-03-10 16:21

台股開春以來市場氣氛佳,不少個股領先大盤突破前高,甚至是歷史新高。
但由於資金行情輪動快速,投資人可尋找具獲利基本面的強勢股,進行波段操作。

農曆春節後,台股一路驚驚漲,十四個交易日有十一天收紅,從一月低點的七六二七點反彈以來,漲幅超過一三%,等於一個半月就漲了逾一千點。


大慶證券自營部主管林明謙認為,三月台股資金行情預期仍將維持,主因國際美、歐、日央行在三月陸續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仍會貫徹負利率政策,甚至推出新一波寬鬆措施;美國聯準會(Fed)則會維持緩慢升息態度,升息機率低,令市場資金持續充沛,延續資金行情。


不過,此波上漲因反彈幅度已大,預期在八千八百點附近將出現明顯震盪,尤其大盤指數來到前波高點及年線位置附近,再上漲空間不大,介入時還是要回歸個股表現。


當資金推升指數上漲,受市場歡迎的強勢股,是值得追蹤的目標族群,尤其是股價突破去年四月萬點行情的高點,甚至創掛牌來新高的個股,都是現階段可考慮的標的。


「操作策略來看,可分為強勢股強者恆強、弱勢股落後補漲的情形。」林明謙認為,三月有法人季底作帳行情,且大盤成交量擴增到一千億元上下,一般而言強勢股會繼續受青睞,因此整理完成、突破前波高點的個股,或股價站穩五日、十日均線且持續上漲的個股,是現階段布局首選。

 

物聯網題材夯  工業電腦營收看俏

 

以族群性而言,包括工業電腦、網通、半導體設備、IC設計、生技醫療、太陽能等,都是資金著墨較多的產業,投資人不妨從中找業績表現較佳的個股介入;至於鋼鐵股雖近期反彈強勁,但因原物料行情難預測,在操作上較難掌握。


不過他也提醒,追逐強勢股時,股價第一次拉回不破月線時,是較好的買點;但若第二次拉回後無法突破前波高點時,就要特別小心留意。尤其在選擇上,建議可尋找股本十億元以上、成交量一千張以上的個股操作,在技術線形上的判斷會更為準確。


例如工業電腦族群,伴隨物聯網產業成未來主流,近期股價表現亮眼,包括艾訊(三○八八)、安勤(三四七九)、盟立(二四六四)還原股價皆創歷史新高。


艾訊先前公布二○一五年合併財報,稅後EPS(每股純益)達五.三八元,為歷史新高紀錄,董事會更決議配發現金股利四.三元,配發率近八成。去年營收年成長約一○%,一月年增率更達四三%,主要來自於長期客戶專案挹注,二月則相對放緩。


艾訊代理發言人許錦娟表示,物聯網、互聯網成為趨勢,也讓工業電腦企業有更多發揮空間,尤其轉投資發展網通的益網公司,可進一步與母公司產品連結、合作,甚至是軌道交通、網路安全方面應用,都是未來重要發展利基。


其他工業電腦廠商,例如安勤取得葛美迪影像公司三三%股權,跨足醫療顯示器市場;盟立因機器人應用及自動倉儲系統,從一月營收成長率看來,有比去年上揚的現象。

 

強勢股

▲點擊圖片放大

 

政策受惠股  胡連、鈊象拚成長

 

另一檔還原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的強勢股,是車用端子廠胡連(六二七九)。受惠中國車市需求強勁,公司代理發言人許淑君表示,與吉利汽車協同開發的保險絲盒已完成送樣,但訂單需要時間確認,預計下半年才會看到新產品挹注營收的效益。


中國去年推出獎勵車市措施,適用於排氣量一六○○西西以下的小型車款,與胡連主要客戶的車款相符合,胡連身為政策受惠者,有利於接單量提升,也使得中國營收占比持續增加,法人預估,第一季稅後EPS可達二.二二元。


受政策激勵的還有遊戲廠鈊象(三二九三),由於去年中國、義大利放寬對遊樂場、娛樂機台的限制,帶動機台出貨量成長,再加上線上遊戲營收挹注,累計前二月營收年增率暴增至一四六%,也帶動股價一路攀升。


至於庫存調整結束,半導體景氣逐漸好轉之際,除台積電(二三三○)展望看好外,與其相關的設備廠也隨之受惠。例如無塵室工程廠漢唐(二四○四),股價已突破前波高點,在台積電由十六奈米轉進十奈米的建廠訂單挹注下,營收動能持續看好,投資人也可多加關注。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大調薪時代!日本勞工薪資待遇大獲全勝,日企「春鬥」調薪幅度最高14%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