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第二季變數多 操盤宜保守為上

第二季變數多  操盤宜保守為上

唐祖貽、黃瑋瑜

台股

Shutterstock

1009期

2016-04-21 15:14

國安基金退場,加上電子大廠法說顯示景氣仍相對保守,使得台股盤勢陷入膠著。
兩位投資名家認為,第二季台股變數較多,操盤最好先觀察外資動向,以免過度進取。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  三大指標觀察外資是否「腳底抹油」

 

今年第一季台股氣勢如虹,外資在期現貨同步大買,帶動台股出現一波千點反彈。這看在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眼裡,雖然並未改變對台股保守的看法,但也對未來行情有了新的見解。


精研技術分析與各項統計資料的杜金龍,統計台股循環後指出,台股從一九六二年開市至今,共經歷七次多空大循環,每次時間長短不盡相同,但大多與費波南希係數中的「八十九」差距不大。「從○八年十一月的三九五五點,目前是在第七次循環,到本月剛好是第八十九個月。」

 

八千點整數關卡  可望有撐


杜金龍原先的規畫是,台股本波行情到今年四月為止,接下來展開第八次循環;加上從去年四月開始的回檔,到本月是第十三個月,「十三」也是費波南希係數,具有轉折意義。不過一月中旬以來的反彈,打亂了這個設想,因此他對台股後市提出「盤與跌」的兩種可能。


杜金龍表示,台股從去年高點一○○一四點跌到去年八月低點七二○三點,以黃金切割率○.六一八計算,反彈幅度在八九四○點,「半年多來,這個位置始終無法突破」,加上基本面乏善可陳,「指數要突破、站穩八八○○點並不容易。」因此近期台股又逼近八八○○點附近,杜金龍仍建議站在賣方,而且「可能就是今年的相對高檔。」


杜金龍提出多項數據,驗證景氣不佳的說法。首先,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十四個月衰退,本月底要公布的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數字恐怕仍不好看,國際機構近期也下修台灣全年GDP年增率。此外,上市櫃公司去年整體獲利約一.八三兆元,比一四年衰退二.八三%;今年看法較分歧,但頂多持平或微幅成長,「再度衰退可能性也不小。」他的結論是,儘管全球資金充沛,但長線還是要回歸基本面,目前看來,基本面無法提供台股動能再往上。


至於下檔支撐,杜金龍認為,若將去年低點七二○三點與一月低點七六二七點連成上升趨勢線,目前落在八千點附近。且本波從七六二七點漲到八八四○點,回檔○.六一八倍的位置是八○九一點,這裡同時有跳空缺口,故八千點附近應有支撐。


杜金龍指出,若能守住上升趨勢線,台股未來可能呈現區間盤整,用時間換取下跌空間。但如此一來,台股整理期勢必拉長,若從過往多空循環的時間計算,台股這波可能延長到過往兩次最長循環:一○四或一○五個月,直到明年七月才會結束,重啟多頭走勢。
第二種可能是,這條上升趨勢線被跌破,台股就有持續下探的危機,但跌破七六二七點、甚至七二○三點時,也就是台股完成這波多空循環的時候。「時間點可能落在今年第三季,」不過接下來同樣會重啟新一波長多行情。

 

▲點擊圖片放大


景氣、外資動向是關鍵

 

「盤與跌」哪種可能性較高?杜金龍表示,仍要看景氣變化與外資動向來決定,以目前景氣與指數位置來看,不管後市是盤或跌,保留現金、持盈保泰應該是最穩健的策略。


至於如何觀察外資動向,杜金龍建議首先注意期貨淨多單,目前雖然在五萬口附近的歷史新高,但要注意,當外資持續且大幅減碼淨多單,就是頭號警訊。


其次是現貨買超力道。儘管這波外資大買現貨超過二千億元,「但根據我的統計資料,二千億元往往就是外資波段買超金額的極限。」後續空間已不大。更重要的是,除了注意買超金額外,還要留意標的。「如果外資大買的是T五○反一(○○六三二R),那就不妙了」。第三就是注意本波領漲指標:台積電(二三三○)在法說會後外資能否持續買超?股價是否續創新高?都是觀察外資是否離場的重點。


近期表現強勢的原物料類股,杜金龍認為是受到油價上漲帶動,目前仍非買進好時機,可等大盤整理完畢再布局。另一個在下半年值得留意的族群,則是金融股。雖然第一季獲利表現不佳,但進入下半年基期已低,有利長線買盤進駐。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  內資觀望氣氛濃台股格局以盤代跌 

 

台股市值第一的台積電,與股價最高的大立光,法說會對第二季預測保守,加上全球總經成長疲軟、國內出口數字低迷,反映在資本市場,以過去第二季為傳統旺季相比,今年表現恐不如以往。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因此認為,現階段台股還是以盤代跌的格局。從代表內資態度的櫃買指數來看,走勢較加權指數疲弱、觀望氣氛濃厚。


不過,外資於四月十一至十五日仍買超現貨二九二億元,且台指期淨多單達四.九萬口,在二十日結算之前,應該會維持此一水位。但在外資拉高指數結算後,接下來是否持續作多台股,暫時不宜過於樂觀。


在操作上,伴隨原物料報價走揚、受惠低油價帶動的低進貨成本,短線資金可轉進原物料族群尋找投資機會,包括塑化、橡膠、鋼鐵、水泥等,仍為盤面的強勢類股,投資人皆可多加留意。
至於近期鋼鐵股表現較好,劉坤錫分析,主因是上游的鐵礦砂價格跌到歷史新低,甚至跌破成本價後,帶來的低點反彈,與先前油價跌深強彈雷同。


鋼鐵股反彈  只是短期效應


過去一年,鋼鐵產業在中國官方的供給側改革、政策整頓之下,庫存也隨時間消化而慢慢走低;近期因占世界鋼鐵產量五%的中國河北省唐山市,將於四月二十九日舉行為期半年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在官方明文要求下,未來半年內汙染源排放必須減半,因此相關廠商在二月底至三月初,大舉回補鐵礦砂,以備未來使用,促使鋼鐵股近期表現強勢。


那麼鋼鐵股行情還能走高多久?劉坤錫認為,來自唐山的庫存回補熱潮,短期幾乎已反映完畢;中長期而言,還是要視全球需求,以及中國供給側改革是否有具體成效。以目前情況而言,復甦尚不明顯。


展望後市,劉坤錫建議投資人,選股時,若個股評價已高,仍得提防拉回風險。基期較低的個股,即使有可觀題材,則以該族群的領頭羊表現為準;若龍頭股表現強勢,同族群的二、三線廠商,還是有短打空間,但若強勢股已轉弱,或是後市展望較差,就不建議投資人逢低布局。


劉坤錫也提醒投資人,在企業獲利看淡、股市仰賴資金行情推升時,投資人還是得持續關注資金流向變化,確認外資動向後,再進場布局,為時未晚。

 

延伸閱讀

哪裡可以換新鈔?Google換鈔地圖輕鬆查!ATM、郵局「限時5天」...父母、小孩紅包行情一次看

2024-02-07

台積電豪灑千億分紅,員工平均領150萬!有7年資歷工程師想考公務員「領100去改領50」?

2024-02-14

未落實核對身分、門號成詐騙幫手…亞太電信遭NCC罰450萬:第一時間已配合檢調凍結近千萬款項

2023-03-22

2024春節疏運必看:國道省道怎麼開不塞車?何時暫停收費?哪幾天高乘載?一次搞懂返鄉路

2024-02-12

一個廉價航空,為何能發出14個月超狂年終?台灣虎航打趴長榮航、星宇的秘密:抓到這2棵「搖錢樹」

2024-02-06